人民網>>人民創投

版權生態引行業思辨:網游短視頻版權歸屬成焦點

賀 駿

2019年05月07日08:25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賀 駿

日前,國家版權局在京舉辦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對於“短視頻版權生態發展與創新活動”等議題,各方代表就短視頻獨家版權維護、短視頻平台的角色以及游戲短視頻發展等話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活動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版權局局長王野霏主持。

獨創短視頻內容應予以保護

王野霏表示,短視頻呈爆發式增長,已經成為新的互聯網業務中的核心內容,受到社會、業界和權利人高度關注的一個領域。如何做好短視頻生態發展與保護已成為重中之重。

北京互聯網法院朱閣法官以“抖音短視頻與伙拍小視頻案件”為例,介紹了司法在短視頻這個新興行業當中如何平衡作品的創作與傳播,以及權利人、網絡服務提供者和社會公眾利益之間的關系。

朱閣認為,獨創性及平台責任是這類案件的關鍵。短視頻的制作與傳播已隨著技術的發展、資本的進入而成為一個新興產業。短視頻使公眾多樣化表達更豐富,同時也成為年輕人的創業方式。綜合考慮這兩點,司法政策如果不給予保護,將會產生更多的侵權的或者被侵權的亂象。

“界限上,我們強調可識別的差異性。這個差異不是思想、意圖或者創作過程的差異,而是作品的最終形態與現有或者同時產生的表達相比。拍攝手法和技術手段均與獨創性的認定無關,我們只是關注它的畫面和最終形態,隻要在畫面上體現個性表達,也就是可識別的差異性,我們認為就可以作為作品來保護”,朱閣指出。

針對短視頻中獨家內容應予以保護的問題,中國社科院大學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曉春也持類似觀點。她認為,短視頻的獨創性應該被認可。構建著作權保護,包括獨家的權利保護體系,更多是從基礎上給予原創作者一個主張權利的基礎和發展權利保護商業模式的空間,同時也是對平台創新的保護。

游戲視頻權利歸屬不該一刀切

短視頻與其他行業的內容形態如游戲等結合所產生的作品如何界定其版權,也一直是行業中存在較大爭議的問題。

劉曉春在談到這一問題時認為,具體的權利歸屬應當根據不同的內容區別判斷。“我們做過分類研究,完全劇情類的游戲直播,確實游戲商的利益是比較優先的。但如果是競技類的游戲,觀眾更看重玩家技巧。在有些個案中,技巧是對於作品貢獻最大的要素,而游戲背景和布局可能差不多,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構成通用場景,真正決定作品吸引力的恰在於玩家的技巧。”

首都版權產業聯盟秘書長韓志宇認為,相關版權保護最早的國際公約是200多年以前,如今社會發展、技術進步,已經完全進入了一個新的互聯網時代,需要研究和解決新的問題。“游戲涉及到的很多問題實際上和軟件開發相似。軟件有開源系統,如今創作的開放性和未來開放性使用的原則也是同樣可以被討論的”。

字節跳動法務總監邰江麗指出,用戶玩網游的連續性畫面包括用戶在玩網游時根據其獨創的技巧而創作出來的、具有明顯可識別的差異性,權利應歸屬於游戲用戶的內容,法律定性為合理使用更為合適。同時,從游戲用戶使用游戲作品的目的和性質來看,其行為並非是為了直接復制游戲內容,而是為了展示游戲技巧和戰果,最終的視頻內容賦予了網游新的價值和功能。

與朱閣法官觀點類似,邰江麗同樣認為,需要從事實判斷和價值判斷兩個方面來考慮,價值判斷是公眾普遍認同的價值,網游用戶的權利和創作也需要保護,一刀切的認為網游短視頻或者游戲直播的著作權歸屬游戲開發者是不合適的。

北京植德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芸芸作為游戲戰隊的代理律師,從商業角度上提出,“目前對合理使用這一概念的定義是不明確的,需要立法機關、執法機關出一些指導意見或是行業上的自律規定,在保護著作權人的同時也不阻礙傳播。”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