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蔚來與德國西格裡合作制造新電池外殼,安全隱患引關注

張珩

2019年05月07日08: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德國西格裡碳素公司(SGL Carbon)宣布,已與造車新勢力蔚來(NIO)合作,共同研制電動汽車碳纖維增強型塑料電池外殼原型。

據稱,該電池外殼比傳統鋁或鋼制電池外殼輕40%,具有高剛性,且比鋁的熱導率低200倍。蔚來汽車的輕量化工程經理魏斌博士表示,採用復合材料的電池外殼讓汽車具備更好的動態駕駛性能、更長的續航裡程,電池組也可擁有超高能量密度(超過180 Wh/kg)。

電池密度提升或有隱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電池組能量密度獲得提升的同時可能也會帶來安全隱患。

五一勞動節期間,美國一輛特斯拉Model S在車庫內起火,起火時車輛並沒有充電。美國當地媒體稱,消防部門表示仍在調查起火原因,目前沒有任何人為縱火跡象。煙霧源自右后側車輪處,而右后輪胎附近的部件包括制動器、懸架、電動機和電池組。

一位新能源電池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電動汽車起火一般都是動力電池問題,尤其是電池密度提升所帶來的隱患。

該人士指出,目前,各家企業都希望能提升電池密度,從而在減低電池重量的同時提升車輛續航。但電池密度的提升也有潛在的危險,尤其是一旦發生短路,高密度電池因為能量密度較大,其燃燒的猛烈程度也將大幅增加。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特斯拉在Model3上使用的“21700”鋰電池能量密度號稱達到300Wh/kg,能量密度上遙遙領先全球所有主要的競爭對手。

如今,蔚來汽車與德國西格裡碳素公司合作生產的電池外殼原型也將使得電池組擁有超高能量密度,其如何降低安全隱患或是一大考驗。

安全性能引關注

事實上,近來,消費者對於電動汽車安全性能的關注度頗高。4月22日,上海的一輛特斯拉和西安的一輛蔚來es8在一天之內連續起火,引來消費者的質疑。

4月30日,蔚來公布了起火的調查公告。公告顯示,4月20日,一輛ES8送修蔚來西安合作服務網點進行前擋風玻璃更換和前保險杠維修。由於以上報修項目不涉及整車底盤,該車未上台架進行底盤檢測,維修服務於4月21日完成后,車輛停放在該服務網點停車場。但該車在送修前底盤曾遭受過嚴重撞擊,導致動力電池包左后部外殼與冷卻板大面積變形。電池包內部結構在被擠壓的狀態下經過一段時間后形成短路,最終引發火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際金融報》記者探訪蔚來工廠時,蔚來工程師曾經演示過,ES8嚴格按照國際標准進行過多個方向的撞擊試驗,但並沒有展示底盤碰撞試驗。

此次事件過后,蔚來也宣布了新的動力電池安全措施。蔚來表示,售后將增加檢視電池包底板的單獨工作項目,隻要車輛進廠保養或維修,一律增加將車輛舉升檢視電池包底板的單獨工作項目。

其次,目前車輛進站換電時,工作人員會對車輛電池包底板進行人工檢查,並對電池其它電氣性能進行全面檢查。此后,蔚來汽車將進一步強化換電和一鍵加電服務中的電池包檢查流程,並增加必要的技術輔助手段。

最后,蔚來還將免費更換具有安全隱患的電池包,並對被替換電池包進行報廢處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