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團開放配送平台,意欲搶奪分鐘級配送市場

蔣佩芳

2019年05月07日08: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5月6日下午,美團正式對外推出新品牌“美團配送”,並宣布開放配送平台。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現場了解,美團配送將在技術平台、運力網絡、產業鏈上下游等方面向生態伙伴開放多項能力。目前,其已與家樂福、CFB集團、百果園、多點,叮當快藥達成合作。

  美團高級副總裁兼到家事業群總裁王莆中表示,配送網絡的延伸和開放,絕不僅僅是人力資源的復用,而是要針對不同行業的需求,設計不同的履約產品,升級配送調度系統,完善配送基礎設施,進一步建設更柔性的配送網絡。要讓配送像雲計算一樣,即需即用。

  而據王莆中現場透露,美團外賣日完成訂單量已於4月20日超過2500萬單。與此同時,美團配送也在全國發展了近萬家配送站點、前置倉實體網絡,服務於全國360多萬商家和4億多用戶,覆蓋2800余座市縣,日活躍配送騎手超過60萬人,成為分鐘級配送網絡。

  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單靠人力堆積,美團的配送能力已經遇到了瓶頸,而且O2O的細分戰場無法簡單地通過美團自身的配送體系達到完美,畢竟,自營平台能夠控制的指標,主要是配送速度、時點和路線,以及更為統一的配送器材。反之,通過開放平台,接入更多第三方物流配送的資源,可以針對細分領域,由第三方公司來進行更加精細的服務管理。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崔忠付則表示,即時配送是近幾年迅速發展的一種服務業態,從最初以餐飲外賣為發端,如今所服務的場景早已拓展至商超、生鮮、快遞末端等多種場景。在“點個外賣”成為消費者日常習慣的同時,需要即時配送能力的行業也不再僅僅局限於餐飲行業,超市便利店、花店等非餐飲行業,也逐漸感受到缺乏即時配送能力所帶來的痛點。

  但並非隻有美團發現了這一機會,全面融入阿裡生態后的餓了麼也已步入正循環,正式搭建由300萬蜂鳥配送人員承擔新零售體系的物流基礎設施。同時,餓了麼還與星巴克、阿裡健康、各大線下商超合作,為食品、醫藥、商超日用、鮮花、生鮮等全品類商品提供即時配送服務。

  在張書樂看來,即時配送領域的競爭壓力目前並不大,主要在於整個市場還沒有實現放量,更多的是外賣市場的孵化效果。同時,物流快遞巨頭在即時配送戰場上的涉足不多,主要是當地的二三線物流配送公司在進行耕耘,但缺乏實現場景。這都讓美團的O2O有了更多發力和結盟的空間,尤其是在本地物流配送公司感覺到生存危機的當口。

  “垂直細分出更多場景是即時配送的關鍵。小到送鑰匙、送文件,大到家居家具家電上門、安裝,都可以成為即時配送的細分場景,但這些場景不能簡單地用配送速度等傳統體驗來要求,或許可以通過個性化的需求,逐步打破物流配送瓶頸,在一些特色領域形成特色體驗或護城河。”張書樂進一步指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