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巴菲特投資“聖經”裡的風向標

陶鳳 楊月涵

2019年05月06日08:20  來源:北京商報

凌晨5點的小城奧馬哈人頭攢動,CHIHealthCenter門口,千米長隊已經排開。當地時間4日,伯克希爾·哈撒韋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在這裡舉辦,人口僅46.6萬的小城,硬是在周末迎來了4萬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伯克希爾股東。從股票回購到富國銀行丑聞,從對沒買谷歌的慚愧到對科技公司的看法,從投資理念到接班人,從5G到中國市場。6個小時,55個問題,在這場現象級的盛會面前,人們仿佛正在聆聽一本投資聖經。

對與錯

炮轟比特幣成了巴菲特的開場白,但在接下來的幾十個問題裡,你總能找到一些重點,比如巴菲特對第一大持倉蘋果的滿意,對投資亞馬遜“不偏離價值投資”的自信,以及錯過投資谷歌的后悔。

巴菲特正在彌補自己曾經對科技股的輕視。“很滿意蘋果是伯克希爾的最大科技股持倉,但不好的一點是蘋果股價太貴了。”但對於亞馬遜的投資,巴菲特卻撇清了自己的責任,稱上個季度伯克希爾兩位投資經理中有一人買入了亞馬遜,但仍秉承了價值投資的理念。

然而無論是重倉蘋果的成功還是對亞馬遜的投資,有一點始終讓巴菲特和芒格耿耿於懷——谷歌。錯過谷歌是一個巨大的失誤,“我們可以在自己的業務中看到谷歌廣告的效果有多好,而我們只是坐在那裡吮著大拇指,所以我們感到羞愧。也許買進蘋果就是在贖罪。”芒格言簡意賅。

對科技股的態度發生了轉變,這是外界普遍感受到的一點。參加了此次股東大會的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楊德龍分析稱,面對蘋果、亞馬遜,巴菲特並不僅僅是看中了其科技的元素,更重要的是這兩家公司都是消費加科技的典型代表。現在幾乎人手一部蘋果手機,蘋果已經成為一種日常必需品,屬於消費電子的范疇。而蘋果賬上有大量的現金,也符合巴菲特的選股理念。亞馬遜發展的是電商業務,而電商其實就是傳統大賣場的替代。

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毋庸置疑的是,亞馬遜和蘋果都是科技股,隻不過他們不是在初創期,蘋果已經普及全球,商業模式、現金流、利潤等已經非常成熟,亞馬遜也一樣,他們目前處於科技股相對成熟的階段,這是與之前的科技股最大的差別。

接班人

無論投資態度的變與不變,這些都是在“股神”光環下才被賦予非凡的意義,但如今不同的一點在於,已經89歲的巴菲特和95歲的芒格,還能搭檔多久。而奧馬哈這座小鎮能夠吸引幾萬人前來,一個重要的原因也在於,在這次股東會開始之前,江湖上就開始流傳,這會不會是兩位耄耋老人最后一次集體親自主持股東大會。

毫無疑問,誰來接班巴菲特一直是外界關注的重點問題,可惜的是巴菲特今年依舊選擇了回避,但當被問到是否考慮邀請伯克希爾兩位年輕的副董事長也來上台主持股東大會的時候,巴菲特對這個主意表示了贊賞。

這個問題問得既迂回又聰明。去年1月,巴菲特提拔了兩名高管,格雷格·阿貝爾和阿吉特·吉恩擔任伯克希爾董事會成員。前者負責非保險業務,后者負責保險業務。彼時,巴菲特就曾表示,這是“邁向繼任的一部分”。

據了解,保險業務是巴菲特得以“封神”的關鍵所在,而吉恩恰恰是這一領域的頭號先鋒。而阿貝爾則以並購著稱。此前巴菲特還曾稱贊阿貝爾在開拓可再生能源方面業務的努力,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爾能源公司營收已經佔到伯克希爾總額的10%。

李大霄認為,對於公司的繼承人問題,未來兩人都有機會,但都要經過長跑后的篩選,也有可能是雙人搭檔,不過他們的問題在於年輕且缺乏連續性經驗,畢竟像巴菲特和芒格這種常年的連續性和穩定是,是全球都沒辦法與之媲美的經驗。

瞄准中國

從雅虎的中英雙語直播,到越來越多的中國股東提問,在巴菲特幾十年的投資生涯裡,中國市場是個越來越不可忽略的寶藏。巴菲特提到,伯克希爾已經在中國做了很多,但是沒有做足夠,未來15年內也許會做一些大的部署。芒格總是在關鍵時候“補刀”:整體來說局勢在好轉,中美兩國相處融洽很重要,如果不能相處融洽其實很愚蠢。

中石油、比亞迪、匯源果汁、東方航空、南方航空……這些都是巴菲特在中國投資的例子,4年持股中石油,讓巴菲特賺了近40億美元,比亞迪更是讓巴菲特在中國的投資一戰成名,從2008年,巴菲特獲得比亞迪10%股份開始,后者股票累計上漲已經達到了500%。

投資中國的藍圖已經繪出,但巴菲特卻賣了一個關子:“但具體會投資哪些公司,我可不會告訴你。”不過在這一次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卻回答了關於阿裡和騰訊的態度。面對來自紐約的9歲女孩關於是否會改變過去的投資模式,擁抱亞馬遜、谷歌、臉書、阿裡、騰訊等科技公司的時候,巴菲特的回答成了“可能會”。

阿裡和騰訊似乎成了巴菲特口中“自己看不明白的科技股”,“盡管有時候會犯錯,但我和查理不會貿然進入一個新領域,僅僅因為別人告訴我們要這麼做”。李大霄認為,巴菲特有自己的選股條件,即淨資產收益率不低於20%,且能穩定連續增長10年,這個條件對於公司來說還有一定的挑戰,另外巴菲特對公司發展狀況的認知以及買入的時機等都有自己的考量,因此他“也許會”的回答也顯得非常准確。而楊德龍則稱,巴菲特對於中國的前景保持了積極樂觀的態度。這代表了一部分國外投資者對於中國的看法,也無疑會進一步提振A股投資者的信心,外資流入A股的趨勢將不會發生改變。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楊月涵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