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季度互聯網企業收入同比增長17.3%

陶鳳 王寅浩

2019年05月06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王寅浩)5月5日,據工信部消息,今年一季度,我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收入、利潤實現同步增長,行業規模穩步擴大。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以下簡稱“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2402億元,同比增長17.3%,增速較1-2月提高7.3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同期6.5個百分點。

一季度,全行業研發投入額達115.3億元,同比增長22.4%,較1-2月提高10.9個百分點。其中,提供生活服務平台的企業研發投入增速平穩,同比增長22%﹔提供新聞和內容服務的企業不斷加強新媒體融合技術投入,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7.1%﹔提供電子政務服務的企業多數仍處於業務拓展期,研發投入強度較大,研發投入額是去年同期的3.1倍。

分業務運行情況來看,互聯網企業在網絡音樂和視頻內容、旅游出行、生活服務和公共服務平台等應用不斷創新,帶動互聯網收入規模穩步擴大。具體來說,信息服務收入增速回升,音視頻服務增長突出。一季度,包括網絡音樂和視頻、網絡游戲、新聞信息、網絡閱讀等信息服務收入規模達1695億元,同比增長17.2%。

此外,互聯網平台服務增速大幅提升。一季度,以提供生產服務平台、生活服務平台、科技創新平台、公共服務平台等為主的企業實現業務收入329.1億元,同比增長24.8%,較1-2月提高14.4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聯網+”深入推進和各行業信息水平不斷提升的拉動下,作為關鍵應用基礎設施的互聯網數據中心、雲服務、雲存儲等業務保持快速增長。 一季度,互聯網企業完成相關的互聯網數據服務收入26億元,同比增長60.3%﹔截至3月末,部署的服務器數量達144.2萬台,同比增長26.4%。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