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資辦停發權威數據 “貓眼專業版”們怎麼辦

鄭蕊

2019年05月06日08:18  來源:北京商報

“中國內地唯一權威票房數據專資辦票房數據已停止向各大商業數據方供應數據”。5月5日,一則簡短的消息卻引起了軒然大波,如果情況屬實,這意味著一段時間內,包括貓眼專業版、燈塔專業版、藝恩等在內的商業數據方將無法獲得精確的市場數據。如今,數據早已不只是簡單的數字,其背后蘊含的商業價值已經越發突出。權威數據哪怕暫時的“消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其他平台的業務開展。

據知情人士透露,自5月1日起,電影專資辦便已正式停止對社會提供同步票房數據,國內幾大數據平台如貓眼專業版、燈塔專業版、藝恩,均無法從電影專資辦獲得更為精確的數據。對此,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系部分涉事平台,相關負責人皆表示正在核實中,暫不方便回應。而電影專資辦則在回復媒體時証實確有此事,原因不方便透露,同時表示,“數據共享是大趨勢,目前停止向商業數據方供應數據的情況只是暫時的”。

作為中央宣傳部直屬事業單位,電影專資辦是政府主管部門為促進電影事業發展而成立的機構,一方面負責電影專項資金的收繳、使用與管理,另一方面則是負責全國電影信息系統的建設、管理,以及電影數據的統計、監管,且全國上萬家影院均會將影片票房、人次、場次數據實時上報到電影專資辦的接收平台。正是由於電影專資辦是現階段國內惟一一個能夠對接到全國所有影院准確信息並向市場提供權威電影數據的機構,這也使得此次數據暫停同步一事在業內引起不小的關注。

事實上,為了避免出現數據上的差異,各大數據平台均會在自身大數據算法的基礎上,再根據電影專資辦的數據進行微調,以保証統計數據的可靠性。如果商業數據方無法拿出符合實際的精確數據,便很難贏得市場的信任。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表示,雖然短期來看,此次暫停不會對平台方產生致命打擊,但仍會對不少用戶造成傷害。“各平台的數據都不完整,一旦沒有權威數據的校准,數據誤差就會增大,導致公信力下降,用戶流失將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如今已進入大數據時代,數據背后的商業價值愈發凸顯。在劉德良看來,電影大數據的商業價值更多地集中在行業中上游。“在指導電影宣發、描繪觀影人群畫像甚至是電影制作上,數據都發揮了很大作用。某院線相關負責人李先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如果電影專資辦的准確數據長期不對社會公開,從業者也會受到影響。“大數據時代,沒有精確數據就無法研究市場的變化與發展趨勢,且部分平台和公司正是基於權威數據建設數據分析模型,從而進行項目決策、幫助選擇上映檔期等。沒有權威數據,影片的出品、發行等方面在開展具體業務時,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不方便的地方。”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楊海丹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