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巴菲特“獨愛”中國:我們喜歡大市場

王思文

2019年05月06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北京時間5月4日晚間,全球資本市場各方參與者、各國投資界人士再次將焦點聚焦在了美國中部小城奧馬哈。在這裡,“股神”沃倫·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舉行了第54屆股東周年大會,89歲的首席執行官沃倫·巴菲特和95歲的副主席查理·芒格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分析師、股東、媒體等進行了交流。

在正式開始回答股東提問前,巴菲特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一季度經營情況進行了介紹。

具體來看,今年一季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營業利潤55.6億美元,遠高於2018年同期的淨虧損11.4億美元﹔A類股實現每股收益13209美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692美元﹔B類股實現每股收益8.81美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0.46美元。

對於今年一季度股票投資方面,巴菲特介紹道,一季度伯克希爾的股票投資賺得155億美元,對金融衍生品的投資賺得6.08億美元。

事實上,巴菲特如何投資以及如何在中國投資一直是投資者最關注的話題。

在問及巴菲特如何看待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有沒有計劃在中國開始置產或者設立公司時,巴菲特表示:“中國是個大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伯克希爾已經在中國做了很多,未來15年也許會做一些大的部署。”

同時芒格也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提到:“我對中國有所了解,也做了研究,我們曾在中國買了些東西,我估計我們會買更多。”

有投資者問及:“海外市場投資會不會對你們未來發展有更多好處”時,巴菲特清晰地回答了他對海外市場投資及並購准則的看法,他說道:“當時很多人建議我買國外公司,我當時也訪問了一家公司。如果我們真的了解這個業務,這個行業,也對運行和經營這一業務的人沒有問題的話也許我們會去做。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做小收購。錢不是問題。杠杆化,然后賣掉。賺很多錢,成功賺更多,失敗也可以撈一筆,這不是我們運用的公式,我們收購不是遵從這樣的宗旨。”

事實上,巴菲特曾在中國投資過中石油,芒格投資過比亞迪,這兩次大型投資都收益良好。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他對投資中國一直持開放態度,關於中國近年GDP增速放緩,他並不擔心。中國擁有世界人口的20%,它的潛能還沒有完全發揮,中國擁有大量的人才儲備,擁有培育一切的土壤,在中國發生的事情很多是超出人們理解的,而這種發展還沒有結束。

(策劃 王思文)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