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出行,要“管好”也要“護好”

2019年05月0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共享出行,要“管好”也要“護好”

近年來,“共享經濟”風頭正勁。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充電寶等新模式逐漸進入人們的生活。共享單車作為高速發展的“龍頭”,更成為其中的佼佼者。然而隨著共享經濟遭遇“成長的煩惱”,不少共享單車企業進入轉型期,隨之而來的退押金難、價格提高等話題也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布《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規定了網約車、汽車分時租賃和共享單車等交通新業態資金的管理辦法,為解決用戶押金等交通新業態中的資金問題劃定了“紅線”。

共享單車押金有了新規定

此次新規從用戶押金、預付金管理及運營企業服務協議等方面,明確了共享出行運營企業在用戶資金方面應遵守的規范,為用戶和企業提供了雙向保障。

一段時間以來,共享領域“退押金難”事件頻發。對此,征求意見稿提出,網絡預約出租汽車、汽車分時租賃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原則上不收取用戶押金,確有必要收取的,應當基於協議,提供運營企業專用存款賬戶和用戶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兩種資金存管方式,供用戶選擇。用戶押金歸用戶所有,運營企業不得挪用。

此外,征求意見稿還提出,鼓勵運營企業採用服務結束后直接收取費用的方式提供服務,來代替預付資金形式。如果運營企業採用收取用戶預付資金方式提供服務,預付資金的存管和使用應當依法合規。

同時,新規還提出了對用戶資金的聯合監管機制:運營企業注冊地相關管理部門應當建立聯合工作機制,按照職責分工,加強用戶資金監管,保障用戶資金安全。

業內人士指出,針對此前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共享領域發生的“退押金難”問題,急需加強監管和確立規范。在此背景下,相關部門出台的管理政策是必要也是及時的。如今,大多企業都不再向用戶收取押金,而是依托大的信用平台保障權益。

避免企業瘋狂爭奪用戶

在網約車和共享單車發展初期,諸多平台為爭奪用戶和擴大市場份額,不惜成本打價格戰,以低價吸引用戶使用其平台。而當補貼和價格戰硝煙散去,逐漸回歸理性的共享出行行業也在呼喚著標准和規范。近日,多家共享單車平台先后調價,引來輿論的關注。

專家表示,新規發布能夠有效約束企業價格戰等爭奪用戶的不良競爭行為,使共享出行市場逐漸形成穩定的局面。對於共享出行的企業來說,新規看似是“約束”,實則是“保障”。新規的發布有利於企業規范自己的經營行為,避免走彎路、走錯路,保障順利開展業務和長期的生存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姜奇平表示,新規能夠起到規范市場的作用,“避免企業進行瘋狂爭奪用戶等行為,給用戶一個穩定的心理預期。”

創新模式才能走出困境

專家表示,共享出行要從目前的困境中走出去,除了加強監管之外,更需要企業和相關部門發揮主觀能動性。“要堅持發展與規范並重,共享領域創新比較活躍,以后一定還會有新的技術出現,所以相關部門要鼓勵創新、積極引導。”姜奇平說。

對共享出行企業而言,要認清自己的定位,有針對性地加強模式創新。專家建議,共享出行企業可參照其他互聯網領域的成功經驗,在增值業務方面加強創新。

“這是企業走出目前困境的一個基本方向。如果還是依照之前的模式,企業很容易陷入資本和價格的圈子中。現在企業應該創造新的模式,不應重蹈覆轍。”姜奇平表示。

此外,相關企業還可以利用產業互聯網的興起,圍繞產業互聯網的主流戰場做文章。專家表示,目前共享經濟企業普遍存在偏向,容易一窩蜂地涌到一個消費領域。在過剩的領域反復投入,而在那些急需關注的領域卻不加重視。“企業不能跟著資本轉,而是要圍繞市場和用戶,與產業互聯網進行同步推進,才能走出現在的困境。”姜奇平說。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