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知識付費大發展,“付費”卻非都得到“知識”

2019年05月05日08:22  來源:新京報

知乎Live、喜馬拉雅聽書、豆瓣寫作營、混沌大學……近年來,各類知識付費平台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用戶從起初的質疑、不習慣,到如今乖乖上繳錢包。知識付費產業迅速發展的原因是什麼?用戶交了錢,就真的能學到知識嗎?近日,有媒體針對知識付費如是發問。

知識付費,是把知識變成產品或服務,以實現商業價值,同時使付費者獲取知識。知識付費有利於人們高效篩選知識,也能激勵優質內容的付費平台形成良性競爭。據相關數據顯示,知識付費產業預計到2020年規模將達235億元。

然而,從反饋的信息看,知識付費並沒有讓人學到多少知識。就知識的購買者來說,知識付費難以見成效,主要是選擇太多、時間太少,造成人們的決策癱瘓、選擇的時間成本增加。時間有限,盲目跟風,以及知識寶庫中的“精華”難覓,加上自律性差等,都導致“付費”並沒有達到“知識”的預期。

而就收費方而言,付費平台把知識付費搞得越來越像一種“社交貨幣”。而花錢買來的“知識”,如果不是“物有所值”,接下來想再用“割韭菜”方式盈利,恐怕並不現實。高質量的知識付費產品,同樣需要知識提供者的傾心付出。如果只是把一般性知識加以包裝,進而形成“網紅”或“粉絲”,這樣的知識付費模式恐怕走不遠。

客觀地講,移動互聯網普及加快了生活節奏,人們害怕聽到“你今年讀了幾本書”這樣的問題,而知識付費的出現,恰恰契合了這種需求。但改變“感覺錢交了,知識就是我的了,課放在賬戶裡,有效期很長,就更懶得去看了”這種現狀,也還有一段路要走。

“知識焦慮”蔓延已成趨勢,但如何緩解,並非隻有“知識付費”一條路,但都需要認真投入相當的時間與精力。總之,若想獲取真知識,當以務實的態度勤求索,並形成獨立的思考能力,才是緩解“知識焦慮”的正確態度。

□劉天放(職員)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