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度、抖音爭相布局Vlog賽道 誰能搶佔先機?

張陽

2019年04月30日08:34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綜合報道】近日,抖音官方宣布,向全體用戶開放1分鐘的時長,鼓勵用戶們參與Vlog拍攝。與此同時,有報道顯示,百度旗下好看視頻,也已上線Vlog頻道,目前主推3—5分鐘的視頻內容,也支持10分鐘以上的內容上傳。可見,Vlog已成為多家短視頻平台重點發力的賽道。

Vlog源起於YouTube,意為“視頻網絡日志”,其內容多為記錄作者的個人生活日常。2012年,YouTube上出現了第一條Vlog。到了2018年,YouTube平台上每個小時就會誕生2000條Vlog作品。

目前,對於全球范圍內的95后甚至00后來說,Vlog已經逐漸成為他們記錄生活、表達個性最主要的方式,這也促使國內的各大短視頻平台爭相布局。

此次內容為15秒時長的抖音開放“1分鐘視頻”權限,並推出“Vlog 10億流量扶持計劃”,足以顯現抖音對於該領域的重視。

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早在2018年12月,百度便已在Vlog領域試水,低調上線一款主打Vlog形態的產品西番APP,目前該產品內容主要聚焦在旅行、美食、時尚三大類。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各大平台相繼進軍Vlog領域,未來可能引發更大規模的Vlog潮流,成為社交領域的一個全新的細分市場。

“目前國際上流行的是Vlog時長多為3-5分鐘,長的時長達10多分鐘,像抖音等短視頻平台推出1分鐘的Vlog,在整體生態中會相對局限。“該專業人士稱。

他還表示,Vlog是個人生活的記錄,具備生活化、真實性和個體性的特點,沒有精心編排的劇本和緊湊的故事情節,與本質是‘殺時間’的視頻平台仍有較大差距。

去年以來,百度也在大力扶持短視頻產品,旗下產品好看視頻成長態勢迅猛,上線一年用戶規模已突破2億,據QuestMobile 4月份數據顯示,好看視頻去重月活已突破1億。對於此次好看視頻推出Vlog頻道,支持3分鐘以上的內容上傳,消息人士稱,未來還會在該領域有更多嘗試和舉措,目前一切正在籌備中,近期會逐一發布。

對於抖音和百度兩大巨頭同時在Vlog賽道中發力,誰能搶佔先機,誰的土壤更適合Vlogger的發展?結果還未可知,需拭目以待。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