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禁投令”解凍 共享單車進入配額時代

魏蔚

2019年04月30日08:05  來源:北京商報

在共享單車總量調控的大趨勢下,每個城市的增量極其稀少。如今,伴隨著廣州重啟共享單車投放指標,“禁投令”有了解凍的態勢,共享單車行業也進入“配額時代”。在新的配額機制下,“搶地盤”不再奏效,有的企業大潰退,有的企業獲得新機會,優勝劣汰的步伐將會加快。

廣州啟動招標

“禁投令”下發19個月后,廣州重啟共享單車投放指標,是首個採用招標模式引入共享單車企業的城市。4月29日,廣州公共交易資源中心發布《廣州市2019年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商招標公告》(以下簡稱《招標公告》)。

公告顯示,未來三年內(到2022年6月30日止),廣州擬通過公開招標選定三家共享單車企業,在天河區、海珠區、越秀區、荔灣區、白雲區、黃埔區行政區域運營,三家企業的配額分別是18萬輛、12萬輛和10萬輛。

相關企業中標后,須在投放車輛開展運營前在廣州市設立子公司,還需要通過信用管理、技術創新等手段保障用戶資金安全,鼓勵實施騎行免押金。

公告對新車比例提出要求。共享單車企業投放的新車數量,佔中標標的運營配額的比例不得低於50%,要具備智能通訊控制模塊的智能鎖,能夠實現對車輛的實時定位和精確查找。

除了上述要求,公告還在共享單車企業規模和信用上設立了門檻。公告提出,投標人要有符合招標要求的共享單車不少於10萬輛,或不少於3000萬元的購置車輛資金。在企業信用方面,公告要求投標人在“信用中國”網站中未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黑名單),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未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

僅這一條就已經將ofo擋在廣州門外。信用中國網站信息顯示,東峽大通(北京)管理咨詢有限公司(ofo的運營主體)在失信黑名單中。“ofo確實無法達到廣州共享單車招標的全部標准,但會想盡辦法繼續服務用戶。”ofo方面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哈啰出行(哈啰單車運營方)、摩拜、滴滴則均有意願參與投標。

考核成趨勢

對於招標機制,共享單車企業表示支持。哈啰單車方面表示,“廣州通過招標方式引進新企業加入,可以促進市場良性競爭”。摩拜相關人士說,“對運營商招標體現了政府管理部門創新開放的態度,將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其實招標只是調控總量的方式之一,其他城市也有一套自己的機制,北京、南京、廈門、鄭州都是通過考核配額。

2018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宣布,北京市共享單車總量已由235萬輛下降至191萬輛,但在北京局部區域,共享單車月活躍水平不足50%,北京市共享單車的整體調控方向仍是減量。

同月,北京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共享單車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朱曉安表示,北京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受北京市交通委委托,擬定了《北京市共享自行車運營服務質量考核管理辦法》。2018年四季度開始對企業進行考核。通過考核評級,讓各個企業的共享單車減量。

廈門、南京、鄭州等地也有類似的考核機制,其中廈門為考核配額的先行者,從2018年就開始執行,採取基數份額+考核份額的方式分配15萬輛全年共享單車投放量。

根據2018年4月廈門市公示的2018年度共享單車投放份額考核結果,前四名為摩拜、ofo、哈啰、赳赳單車,隻給予前三名投放考核配額,其中摩拜3萬輛、ofo1.8萬輛、哈啰1.2萬輛。

優勝劣汰加速

在執行考核配額制度后,共享單車品牌將面臨新的洗牌。“一些管理效率低的品牌將逐漸被新的有力競爭者所淘汰,重新提升城市共享單車的服務質量。”艾媒咨詢分析師劉杰豪說。

根據2019年廈門的投放份額考核實施方案,2019年16萬輛的投放份額,除去新入駐企業(考核排名第一)專享的1萬輛份額,剩余的15萬輛份額由已在廈經營、符合相關要求的老企業按照考核排名進行分配。

按照實施方案,2019年廈門共享單車企業的投放份額為:摩拜7.5萬輛、哈啰4.5萬輛、青桔1萬輛。這意味著實際共投放13萬輛,比計劃中的16萬輛少,較2018年也少了2萬輛。

而新的份額分配,也意味著在廈門運營已久的ofo、赳赳將退出市場,需要盡快處置2018年投放的4.9萬和1.08萬輛單車。

在新的機制下,共享單車企業之前“先入為主”的策略失效,就算是獲得了某個城市的分配份額,也不代表可以一勞永逸,比如在廈門投放的老共享單車ofo、赳赳。在有些城市,共享單車企業可能還會因為企業規模、信用等問題退出市場,如要退出廣州的ofo。新企業通過考核則將有機會獲得難得的入場券。

在“禁投令”下發的一年多,共享單車的市場格局其實並未大變,前三名仍然是摩拜、ofo、哈啰。但在新機制下,共享單車的市場份額充滿懸念。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