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度調整之后,醫藥主題基金迎來漫長投資期?

夏悅超

2019年04月24日08:3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經歷了去年過山車般的表現之后,相關主題基金淨值也開始逐漸修復,行業有望迎來投資機會。

去年“4+7”帶量採購政策的推出,使得醫藥行業經歷了一輪大幅調整,直至今年2月,在A股市場整體回暖的情況下,醫藥板塊終於迎來反彈修復機會。

截至4月23日,申萬醫藥生物指數年內漲幅達32.57%,位居28個申萬一級行業第16位,同期上証綜指漲幅為28.92%。在經歷了去年過山車般的表現之后,相關主題基金淨值也開始逐漸修復,行業有望迎來投資機會。

主題基金回暖

目前,醫藥行業共有294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化學制藥、中藥、醫療器械三類上市公司數量達到213家,佔比達七成。去年大部分公司跌破歷史估值底部,相關主題基金更是遭遇了大幅波動的痛楚,單位淨值一度跌至1元之下。相比而言,今年市場悲觀情緒逐步釋放,醫藥板塊整體也迎來上漲行情。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截至4月22日,78隻醫藥主題基金(份額未分開計算)年內平均淨值漲幅為27.11%。去年底淨值出現虧損的基金,已經在今年得到修復。其中,有59隻基金淨值在1元以上。

自首隻主投醫藥行業的主題基金在2010年推出后,成長性出色的醫藥行業便受到公募基金的密切關注,相關醫藥主題基金的布局從2013年起逐年增多。早期成立的醫藥主題基金也從指數的上漲中獲利,Wind數據顯示,2013年至今,生物醫藥指數上漲113.14%,排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第8位。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從各家公募布局醫藥主題基金的情況來看,匯添富、富國、易方達、工銀瑞信基金等在該類主題基金方面投入精力較多。市場上存續的醫藥主題基金大多為主動管理型,少部分為被動指數型,跟蹤的指數主要有中証醫療指數、中証醫藥主題指數等。在主動管理型醫藥主題基金中,前海開源醫療健康一季度股票倉位最高,達到88%。

據中信建投証券統計,醫藥方面的資金配置處於歷史平均水平。公募基金2019年一季度整體醫藥持倉比例在11.15%,環比上升0.87%,剔除醫藥基金以后的持股比例約為7.92%,環比上升0.85%,基金持倉比例為2015年以來平均水平,但低於2013年至2014年的中樞。從持有的個股看,公募基金及海外資金仍然偏好細分市場龍頭。

業績表現分化

受近兩年醫藥行業頻頻出現的“黑天鵝”影響,醫藥主題基金淨值表現波動性較大。資料顯示,大部分醫藥主題基金成立時間均不到三年,基金經理任職時間較短,且部分未有醫藥研究經歷。同時,由於主題基金持股比較集中,業績表現出現分化。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4月22日,醫藥主題基金年內淨值最高漲幅為48.56%,最低漲幅為0.65%。具體來看,淨值漲幅在30%以上的主題基金有25隻,淨值漲幅低於20%的主題基金有8隻。從倉位上來看,漲幅排名靠前的主題基金主要源於其股票倉位保持在相對較高的位置,且持股比較集中。

有些淨值漲幅跑輸同類均值和大盤表現的主題基金,其基金經理過往工作履歷中並未找到與醫藥相關的信息。比如,華潤元大醫療保健混合,該基金由袁華濤和陳劍波共同管理。該基金首募規模4億元,但經過近五年的運作之后,規模縮水至0.33億元。一季度股票配置佔淨資產比達到74.47%,截至4月22日,年內淨值漲幅為20.29%,低於該主題基金27.03%的平均漲幅。

事實上,自4月份以來,醫藥生物指數表現出現小幅回落,排名較為靠后,估值位於歷史相對較低水平。

對於醫藥主題基金今年的分化表現,恆豐泰石董事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醫藥主題基金業績分化的主要原因有:股票倉位差異、子行業配置差異、個股選擇差異、波段操作的成敗和基金大額申購贖回造成的淨值跳躍。

韓瑋進一步表示,醫藥主題基金應重點配置研發能力強和渠道創新優勢明顯的上市公司,同時要規避泡沫股風險,忽視短期波動並對短期落后行業指數有承受力,才能長期最終戰勝基准。

成長空間廣闊

近期,隨著科創板受理加速和利好政策頻出,醫藥行業也迎來良好的發展機會。4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從六個方面提出28條具體政策措施。其中提及,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促進現有醫療衛生機構和養老機構合作,發揮互補優勢。

截至4月22日,上交所公布的科創板獲得受理的企業數量增至90家,除了半導體等行業外,歸屬醫藥行業的企業數量已突破20家。其中,醫藥制藥企業有12家,擬融資總額達到116億元。

長城証券認為,科創板對生物醫藥行業影響較大,將鼓勵暫無盈利的創新藥品、器械、醫療技術研發型企業的發展和壯大,以資本市場培育初創型科技創新企業,促進我國醫藥產業科技成果轉化。

獨立財經評論員郭施亮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指數由強轉弱或步入震蕩期,醫藥行業屬於非周期行業,具有一定的抗風險能力,或更可能存在跑贏市場指數的機會。

韓瑋認為,4月以來醫藥生物指數表現落后,主要受到行業權重整理滯漲的羈絆,隨著深度老齡化社會的日益臨近,醫療保健行業成長空間依然十分廣闊,醫療行業指數總體相對於大盤會呈現平穩攀升的走勢。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