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爆燃事故累計超50起  馬斯克炮轟鬆下怠工影響產能

龔夢澤

2019年04月23日09:05  來源:証券日報

  

4月21日晚,上海徐匯區某小區一輛ModelS發生燃燒。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根據流出的地下車庫監控錄像,4月21日晚8時許,一輛特斯拉ModelS先冒出白煙,進而起火燃燒。火災現場,包括特斯拉、奧迪、雷克薩斯三輛轎車發生燃燒。目前,火災原因和財產損失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之中。

   “我從16樓疏散至1樓。”“人生中第一次緊急撤離,小區著火,帶著倆娃兒直接撤到了酒店。地下車庫,特斯拉自燃導致的。”“在家裡突然聞到一股濃烈的塑料燒焦味,出門后才發現地下車庫起火了”有小區居民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當晚的經歷。

   昨日上午,特斯拉方面作出回應稱,“在得知這起發生在上海的事故后,昨晚我們第一時間派出團隊趕往現場。我們正在積極聯絡相關部門並配合核實情況。根據目前的信息顯示,沒有人員傷亡。”

   據自燃車車主董先生對記者的講述,事發時間距離他停車入庫的時間,不過半小時左右。“如果我晚半小時停車或一直在車裡呢?”董先生稱,事件發生后他心有余悸,一宿沒有合眼。

   事實上,特斯拉此前已頻繁遭遇爆燃威脅。據不完全統計,特斯拉ModelS、ModelX系列電動車自上市以來,在充電、行駛、碰撞中,已發生近50宗燃燒或爆炸事故。有業內專家認為,特斯拉某些設計於9年前的電動車款型,搭載了7000-9000節鬆下18650型三元鋰電芯,這種架構缺陷成為車輛燃燒或爆炸事故不斷的最大誘因。

   有動力鋰電池業內人士表示,特斯拉Model3更換21700型電芯后,數量降低至3000余節,較特斯拉ModelS搭載的電芯數量減少近三分之一,這意味著更少的電芯觸電、更少的線纜連接端,通過效率更高的硅油作為冷卻介質,安全性將顯著提升。

   不過,其仍表示,對於ModelS、ModelX車型頻繁的燃燒或爆炸原因,特斯拉官方從未積極正視,並始終堅持認為其擁有相當的安全性,不對電池總成及控制策略進行根本修改,這意味著燃燒或爆炸事故或將持續發生。

   與此同時,一向以做事激進、脾氣古怪而著稱的馬斯克果然將矛頭直指特斯拉的重要供應商——鬆下公司。然而,馬斯克的不滿並非源自電池安全性,而是產能供應不給。馬斯克指責鬆下電池放緩工廠運營,是限制特斯拉Model3汽車產能的罪魁禍首。

   據報道,特斯拉和鬆下在調整內華達裡諾附近的聯合電池工廠的擴張計劃時,因電池供應問題發生了劇烈矛盾。在工廠內部,兩家公司的文化障礙突出,如鬆下從大阪派出了技術顧問,由於大多不會說英語。所以美國員工需在脖子上挂著寫有日語短語的卡片,並隻能依靠谷歌翻譯交流。

   事實上,自2014年7月份,特斯拉在美國內華達州對電池“超級工廠”大筆投資后,鬆下就與特斯拉達成了深度合作關系。作為特斯拉主要的合作伙伴,鬆下負責生產並向特斯拉Model3提供圓柱形鋰離子電池。截至目前,特斯拉電動汽車的鋰離子電池,全部都是由鬆下公司所提供。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