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上線“有問必答”問答平台,首次對外公布網約車平均抽成為19%

蔣佩芳

2019年04月23日08: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司機跑網約車每單被抽成多少”是各網約車平台的敏感話題。4月22日,滴滴出行上線“有問必答”問答平台,首期問答就網約車業務抽成比例,與公眾坦誠溝通。

  《國際金融報》記者從滴滴出行方面了解到,作為滴滴“有問必答”的第一期,針對司機、乘客關注的滴滴網約車業務的抽成比例、抽成后滴滴依然虧損的原因、每筆訂單的抽成花費去向等問題,滴滴網約車公司執行總裁陳熙一一作出回應。

  據悉,此次上線“有問必答”,系滴滴自2018年11月2日上線“公眾評議會”以來,推出的又一個公眾溝通平台。“公眾評議會”目前上線了6期,其中第6期正在進行中。前5期分別針對乘客醉酒、車內空間歸屬、物品遺失、乘車實名認証,未成年人乘車問題展開討論,向公眾征集意見。

  滴滴網約車業務平均抽成19%

  對於網上流傳的滴滴平台上網約車每單抽成都在25%甚至更高,陳熙回應稱,在滴滴平台上,受不同城市、訂單距離長短、時間長短、拼車與否等因素影響,每筆訂單會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務費(即大家俗稱的抽成)。

  陳熙以2018年第四季度為例指出,滴滴國內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務費率約為乘客實際支付車費的19%。不過,平台服務費率有高有低,並不是每個訂單都統一收19%。滴滴平台上費率高於25%的訂單和低於15%的訂單各佔20%。陳熙指出,費率較高的訂單雖然佔比不高,但比較容易被傳播,使大家形成了一個印象,以為平台每單(或者平均)費率都是25%。

  此外,乘客支付的遠程調度費、動態調價、感謝紅包等幾類費用是全額給到司機的,平台不收費。

  陳熙坦言,抽成的誤解,和平台司機賬單顯示不夠清晰有關,目前正抓緊改善。

  據記者了解,滴滴網約車業務19%的平均抽成,在全球網約車行業中並不算高。據最近上市的網約出行平台Lyft的招股書披露,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抽成為28.7%,Uber招股書中,全球平均抽成亦達到22%。

  晒賬單計算滴滴抽成后為何虧損

  此前,有媒體曝光稱,滴滴2018年虧損109億元。有聲音指出,按照滴滴網約車業務在國內的單量,為何仍會虧損百億?

  記者了解到,滴滴網約車業務運營支出和花銷,實際上超過了平均服務費率(抽成)。

  陳熙在滴滴首期“有問必答”平台上亦晒出較為詳細的賬單。

  該賬單以總流水(乘客實際支付車費總額)為參照,其中,平均服務費率(即抽成)佔比19%,用作返給司機的獎勵佔總流水的7%,該部分資金用於鼓勵司機在出行高峰時段、需求旺盛的區域多接送乘客,用補貼激勵司機多勞多得、優勞優得,類似出勤與服務獎金。

  陳熙解釋,如果沒有平台服務費來支持獎勵發放,就比較像大鍋飯,那高峰期和人群密集區就更難打到車了。

  另外,在業務運營上,包括安全保障、技術研發、客服、人力、線下運營等成本佔到總流水10%。陳熙表示,未來將力爭大幅下降經營成本和費用率水平,將堅持低毛利水平下持續運營,同時確保在安全和體驗上的投入。

  該賬單中,最后一筆支出是納稅、在線支付手續費等剛性成本,約佔4%。綜合計算,滴滴網約車業務在2018年第四季度,各項成本費用的總和為21%(7%+10%+4%),高於平均服務費率19%。

  陳熙在回答中提到,差額(2%)由滴滴網約車業務來承擔,這部分就屬於虧損,滴滴需要從之前融資獲得的資金中拿出一部分來彌補。作為一家企業,這種狀態無法長期持續,否則,總有一天會因為資金消耗完而不能繼續正常運營。

  在首期“有問必答”的最后,陳熙坦言,滴滴隻有做到商業上可持續的運營,才能長遠地、更好地服務用戶和司機,但目前的現實中,虧損仍是整個網約車行業的普遍現象。如今,滴滴離“精益創業”還有相當長的距離,在網約車之外,也有一些新業務正處於投入期,這也會加大集團整體的虧損壓力。滴滴正積極地進行嘗試,進一步優化費率。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