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寵物醫療規范發展,還需邁過幾道坎?

周懌

2019年04月2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情感需求的加強,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都開始飼養寵物。作為寵物產業重要組成部分,寵物醫療發展迅速。寵物醫療行業目前發展情況如何?發展過程中暴露出哪些問題?又該如何解決?近日,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小寵物蘊含大經濟

北京的周琪是一位愛貓人士,家裡養了兩隻貓。對於周琪來說,這兩隻貓就是她的“家人”。每當貓出現不舒服時,她總會第一時間把貓帶到寵物醫院。

“寵物跟人一樣,也會生病、受傷。有些情況我們自己處理不了,得需要專業人士才行。”周琪說,打疫苗、拍片、買藥……她每年在寵物醫院的花費能達到兩三千元。“一年下來,自己看病都沒花這麼多錢。”

在我國,像周琪這樣的寵物主人還有很多。中國寵物產業聯盟發布的《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2017年,我國的寵物醫療機構達到1萬家,過去5年的復合增速為13%。據測算,2017年,我國寵物醫療市場的規模超過400億元,而2016年這個數字還為300億元。

記者在手機百度地圖上以“寵物醫院”“動物醫院”為關鍵詞進行檢索,結果顯示北京的寵物醫院有150多家。通過走訪幾家寵物醫院,記者發現大多數寵物醫院都能提供疾病治療、絕育手術、疾病化驗、疫苗免疫、飼養指導等服務,有些還提供寵物洗澡、毛發修剪、寵物美容、用品銷售等服務。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的寵物醫療行業未來發展空間巨大。一方面,相比美國,中國對寵物的需求還有很大增長空間﹔另一方面,與寵物食物從吃飽到吃好轉變一樣,寵物醫療需求也正在不斷提升。

  收費任性且差異較大

寵物醫院雖然滿足了寵物主人的醫療需求,但其高昂的收費卻讓一些寵物主人有點難以接受。

不久前,北京市民鄭海博養的拉布拉多犬在一次車禍中被碾斷了前腿,他立刻將狗送到了大望路附近的一家寵物醫院。經過一番檢查過后,醫生說要截肢,不然會感染,會有生命危險。

“手術費、消炎藥、住院費一共開了6000多元,我買它的時候才花了2000多元。雖然我對它有感情,但寵物畢竟跟人不一樣,做個手術真的需要這麼多錢嗎?”鄭海博說,寵物雖然養得起,但給它看病快要看不起了。

記者了解到,除了收費貴外,寵物醫院定價混亂的問題也飽受消費者詬病。

山東濰坊的徐先生養的泰迪犬前不久患上了腸炎,他去的第一家寵物醫院表示治療費用需要1400多元。徐先生覺得“花不了這麼多錢”,當天就去了另一家寵物醫院,該家寵物醫院表示需要900元左右,並表示“價格還可以再商量”。

記者通過走訪發現,不同寵物醫院相同項目的收費標准差異確實很大。比如,常見的寵物疫苗英特威接種,北京地區有的寵物醫院報價40元一針,有的卻報價120元一針,價格相差3倍。很多寵物主人都會對貓進行絕育,這類手術有的寵物醫院收費高達3000元,而有的隻需400元,價格差異巨大。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目前的寵物醫療行業還沒有專門的定價標准,行業自身的指導性標准也未出台,這導致一些寵物醫院“亂定價”現象頻出。

  人才缺乏制約行業發展

《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中提到,近年來,我國寵物醫院數量大幅增加,但業內具有一定專業化水准,且為連鎖經營的寵物醫院數量佔比不足10%。這在很大程度上與寵物醫療行業的人才缺乏有關。

中金証券之前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測算指出,當前,我國寵物行業整體人才需求量約為37萬。2018年,全國有近10萬人取得執業獸醫資格,其中執業獸醫僅約7萬人。盡管國內執業獸醫的數量在逐年增加,但人才缺口短期難以補足。

北京小動物診療行業協會理事長劉朗表示,資本近幾年才開始進入寵物醫療行業,寵物連鎖醫院發展迅速,數量增加了一倍多,因此當前會出現寵物醫生短缺的情況。

記者從多位業內人士處了解到,培養一名合格的寵物醫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醫院很缺有經驗的寵物醫生。雖然近幾年報考獸醫專業的學生增多,但他們上完大學至少要4年,畢業后還需要3年至5年的工作經驗,才能成為一名成熟的寵物醫生。”一位寵物醫院的負責人表示。

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教師張風榮認為,未來寵物醫療市場發展方向應是專業化,包括從業資質、醫療價格、收費名目類別,都應該有明確的標准參照。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應加速推進相關標准的制定,加強行業的准入審核,並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培訓。

  一些寵物醫院超范圍經營

寵物醫院如雨后春筍般在各城市出現,那麼,開一家寵物醫院需要具備什麼資質呢?

“一般來說,必須有3名或以上擁有資格証書的獸醫人員才能開寵物醫院,而且在經營面積、醫療設備和環保資質方面也要達標。同時,還要在店內顯著位置懸挂動物診療許可証、動物防疫合格証和工商部門頒發的經營許可証。”一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開一家正規的寵物醫院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現在很多寵物醫院其實屬於“超范圍經營”。

記者以給寵物看病為由,走進北京大望路附近的一家動物診所進行“咨詢”。記者問一位“大夫”可否給貓做絕育手術,對方回答說可以。當記者再問他店裡有幾位執業獸醫時,他卻含糊其辭,沒有給出正面回答。

寵物主人該如何挑選正規的寵物醫院?對此,專家建議,一要看醫院是否懸挂動物診療許可証和營業執照﹔二要了解醫生是否具有相關資質﹔三要注意一下流程是否正規、環境是否整潔和設備是否齊全。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