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者需要自覺遠離場外配資

皮海洲

2019年04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4月16日晚,証監會再度發文稱,堅定不移地打擊違法違規的場外配資行為。這已經是易會滿上任以來証監會第三次明確表示要密切關注場外配資風險。而這一次引發証監會關注的,是一家場外配資平台的跑路事件。為此,証監會表示,將密切關注案件進展情況,積極配合案件查處、嚴懲不法分子。証監會同時提醒廣大投資者要提高風險防范意識,遠離場外配資,以免遭受財產損失。

  場外配資遭遇平台跑路事件,投資者的本金與收益化為烏有,這對於投資者來說顯然是一個不小的打擊。而根據媒體報道,這家引起証監會關注的場外配資平台名為海南貝格富科技有限公司。據受害者反映,從4月10日起,該平台的APP就無法登錄,於是投資者紛紛向公安部門舉報。另據有關受害者尋找該平台的結果,在平台注冊地,根本就沒有這樣一家公司辦公。而從警方的登記來看,報警記錄上有受害者填報的被騙金額高達800多萬元。另據澎湃新聞稱,投資者損失本金起碼有2000萬元。因此,這件事情對於熱衷於場外配資炒股的投資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教訓。

  場外配資對於股市的影響是負面的。除了增加投資者的投資風險之外,也會加劇股市動蕩。正因如此,近年來,証監會對於場外配資一直都是強化監管的,包括就在一個月之前的3月18日,因為涉及到配資問題,西部証券一位“85后”營業部負責人直接被“開除”,首創証券杭州文二路証券營業部負責人金煒棋被認定為不適當人選,此二人均在2年內不得擔任券商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分支機構負責人等職務。可以說,在對待場外配資問題上,証監會的態度是鮮明的。

  那麼,為什麼還有投資者進行場外配資呢?這顯然與他們風險意識淡薄有關。因為在不少投資者看來,在熊市或者在股市下跌的時候,配資存在風險,但在牛市,或者在行情上升的時候,進行場外配資是沒有風險的,或者說風險很小。也正因如此,在當下行情趨暖的背景下,一些投資者選擇了場外配資。

  但實際上即便是在牛市,在行情上升的時候,場外配資同樣是有風險的。這種風險至少表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是來自配資平台的風險。場外配資本身就是不合法的,正如証監會提醒投資者的那樣,所謂的場外配資平台均不具備經營証券業務資質,有的涉嫌從事非法証券業務活動,有的甚至採用“虛擬盤”等方式涉嫌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這些平台所進行的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顯然是不分熊市與牛市的,相反,越是牛市就越好詐騙,這個風險是投資者防不勝防的。

  其次是來自大盤回調的風險。很多投資者之所以認為牛市配資沒有風險,是因為在他們看來,牛市是上漲的。這種觀點本身就是不全面的。因為即便是在牛市,大盤出現回調也是正常的,這種回調甚至不排除是股指的暴跌。而場外配資的杠杆少則5倍,多則10倍甚至更高,因此,即便是在牛市裡,股指持續回調幾天,甚至暴跌一兩天,場外配資盤就很容易爆倉,更何況牛市行情以及上升行情也有轉勢的時候,一旦行情轉勢,其風險就會進一步增加。

  此外,就是個股出現“黑天鵝”的風險。有些個股的風險投資者是可以防范的,但有些卻讓投資者防不勝防,如近期視覺中國的版權事件以及新大洲大股東關聯方佔款事件等,導致股價接連跌停。

  因此,即便是牛市,場外配資也是有風險的。投資者應該自覺遠離場外配資,這是對投資者資金安全負責的一種做法。實際上,就投資而言,投資者需要量力而行,要有一顆平常心,貪婪是招致投資失敗的毒藥。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