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科創板受理企業掃描:20家獲“准考証”

 程維妙

2019年04月19日08:50  來源:新京報

  獲受理企業數量全國領跑﹔總募資預計超220億元﹔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佔四成

  隨著上交所陸續“放榜”,越來越多的北京企業現身科創板受理名單。截至4月17日晚間,已有81家企業獲得受理,其中20家來自北京,領跑其他地區。

  20家企業預計的總融資額為224.9億元,其中僅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通號”)就募資105億元,也是目前81家受理企業中唯一一家募資過百億的“巨無霸”,實際控制人是國務院國資委。

  從企業選擇的科創板上市標准看,有19家企業選擇了第一款標准,即“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億元,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為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人民幣5000萬元,或者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億元,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1億元。”僅中國通號一家企業選擇了第四套標准,“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3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

  20家企業中,有6家的保薦人為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國信証券分別包攬2家,民族証券、天風証券、中德証券、東興証券、華泰聯合、德邦証券、中泰証券、光大証券和中天國富、中信証券各保薦1家。

  從証監會行業分類看,20家北京企業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有8家﹔其次是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有4家企業﹔專用設備制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各有2家﹔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研究和試驗發展,以及醫藥制造業各1家。

  進一步透析每家企業,海天瑞聲、恆安嘉新分別有小米、電信運營商等巨頭企業“加持”,這些明星參股股東,也是寶蘭德、石頭科技等企業的客戶。還有不少企業參與或服務過國家重大項目,例如國科環宇曾為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的通信保障“護航”﹔航天宏圖曾參與北斗衛星等多項重大戰略工程項目,承擔了幾十顆衛星地面應用系統建設﹔天宜上佳是“復興號”動車組粉末冶金閘片(俗稱高鐵剎車片)的核心供貨商。

  在3月底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北京市副市長殷勇曾表示,北京市已形成跨部門工作機制,正加班加點工作,希望能夠發出一個信號,讓人們看到北京企業科技創新能力的領先性,以及北京企業在全國科技創新建設當中的影響力。

  首家受理

  世紀空間 首家受理企業與空客合作

  3月27日,北京首家受理企業花落二十一世紀空間技術應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世紀空間”)。在這兩天前,世紀空間剛與空客公司在法國巴黎就開展新一代甚高分辨率衛星的戰略合作簽署協議。彼時正在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共同見証了協議的交換。

  世紀空間是面向中國及全球客戶的自主遙感衛星運控及地球空間信息大數據服務商,其中的遙感衛星運控技術,能夠服務於高精地圖行業。3月27日當晚,新京報記者曾實地走訪世紀空間辦公地看到,世紀空間辦公大樓就比鄰國家遙感中心及其空間信息產業孵化器。

  不只是在地理位置上,從股東和客戶名單看,世紀空間與國資背景企業也十分密切。世紀空間的實際控制人是自然人吳雙和戴自書,合計持有公司43.76%股權。此外,有4家國有企業現身股東名單,分別為北工投資、高新投資、中日交流中心和中關村擔保。世紀空間的客戶也有較大比例為政府部門、科研院所及事業單位,國家統計局曾現身世紀空間前五大客戶名單。

  世紀空間正處於高速成長期。招股書顯示,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別實現營收2.86億元、4.63億元、6.04億元﹔對應歸母淨利潤為1552.03萬元、4351.87萬元、6950.67萬元。

  該公司重視研發,2016-2018年研發投入分別為3082.77萬元、4355.53萬元、6192.89萬元,佔營收比重分別為10.77%、9.41%、10.26%。

  此次世紀空間擬融資8.08億元,分別投入到衛星對地觀測數據獲取能力提升建設、遙感數據產品柔性生產系統建設、空間大數據應用平台(一期)建設、北美/歐洲研發中心建設、西部遙感衛星地面系統建設等項目。

  募資最高

  中國通號 “巨無霸”高鐵領域龍頭

  4月16日,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通號”)的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上交所受理。若中國通號成功上市,將成為科創板的“巨無霸”,其擬融資105億,為目前81家受理企業中融資金額最高的,已經達到2018年全年A股IPO募資總額的1/13。

  中國通號是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97家央企之一,已於2015年在港股上市。其控股股東為國務院國資委全資持股的通號集團,持股75.14%,另外誠通集團、中國國新、國機集團分別持股0.72%,中金公司子公司中金佳成持股0.3%,其他H股股東持股22.4%。

  Wind數據顯示,目前其總市值約559億﹔招股書顯示,其2018年營業收入為400.13億元,淨利潤為37.17億元。

  中國通號主營軌道交通控制系統全產業鏈上的產品及服務。根據招股書,軌道交通控制系統在其收入構成中佔比超過70%,2018年為71.03%。

  中國通號已經是高鐵領域的絕對龍頭,截至2018年末,其高速鐵路控制系統核心產品及服務所覆蓋的總中標裡程居世界第一,並且在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市場擁有顯著的領先地位,是我國最大的城市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在鐵路領域,該公司自成立以來完成了京津城際、武廣高鐵、京滬高鐵、哈大客專、滬昆高鐵、蘭新高鐵等50余條鐵路的控制系統集成項目﹔在城市軌道交通領域,公司自成立以來完成了北京地鐵1號線、上海地鐵10號線、北京磁懸浮S1線等110余項城市軌道控制系統集成項目。

  在研發實力方面,中國通號擁有中國高鐵列控系統、城際鐵路自動駕駛列控系統等多個自主研發成果,已經大規模應用於我國軌道交通控制系統市場。

  明星客戶

  石頭科技 幫小米做掃地機器人

  北京石頭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石頭科技”)申請科創板IPO於4月9日獲受理,擬融資13.02億元。

  石頭科技主營業務為智能清潔機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其主要產品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掃地機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頭智能掃地機器人”和“小瓦智能掃地機器人”。

  2016年-2018年,石頭科技營業收入分別為1.8313億元、11.1882億元和30.5125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23.99萬元、6699.62萬元和3.0758.78億元﹔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21.49%、9.50%和3.82%。

  石頭科技表示,公司是國際上將激光雷達技術及相關算法大規模應用於智能掃地機器人領域的領先企業。2016年-2018年,石頭科技與小米集團的交易金額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較大,分別為100%、90.36%和50.17%。

  2018年,石頭科技的高客戶集中度得到緩解,其前三大客戶包括小米集團、紫光、京東,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比例分別為50.17%、13.17%和8.45%。

  除客戶外,小米也是石頭科技的股東之一。其中,小米公司控制的天津金米持有石頭科技11.85%的股權,天津金米的實際控制人為雷軍﹔順為持有石頭科技12.85%,其實際控制人為小米的董事許達來。

  寶蘭德 中國移動為大客戶

  北京寶蘭德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科創板IPO於4月9日獲受理,擬融資金額為2.84億元。

  招股書顯示,寶蘭德主營業務為基礎軟件中的中間件軟件產品以及雲管理平台軟件、應用性能管理軟件等智能運維產品的研發和銷售,並提供配套專業技術服務,產品主要應用於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電信行業核心業務系統以及政府、金融等其他與民生關聯重大的行業。

  寶蘭德表示,2016年-2018年,公司最終用戶來自中國移動的營業收入佔公司當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94.33%、81.63%和84.56%。目前公司產品已在中國移動北京、上海、廣東、湖南等11個省份的核心業務系統以及中國移動集團總部的集中大數據平台、集中ERP項目和WLAN認証計費平台項目等核心業務系統中,替代國外主流產品,實現產品的大規模運用。

  2016年-2018年,寶蘭德營業收入分別為8011.40萬元、8666.82萬元和1.2237.00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3659.34萬元、3449.85萬元、5144.75萬元﹔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19.64%、19.81%和17.97%。

  2018年2月,寶蘭德股東張東暉將其持有的寶蘭德132.0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4.40%)股份轉讓給寧夏時間,轉讓價格為13.20元/股,按此計算,寶蘭德當時估值約為3.96億元。

  服務重大項目

  航天宏圖 北斗服務商,營收三年增2億

  航天宏圖也加入了沖刺科創板的行列。

  根據公司介紹,航天宏圖是國內領先的遙感和北斗導航衛星應用服務商,致力於衛星應用軟件國產化、行業應用產業化、應用服務商業化,研發並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基礎軟件平台和核心技術,為政府、軍隊、企業提供基礎軟件產品、系統設計開發和數據分析應用服務。公司擁有完全自主可控的衛星應用基礎軟件平台,其中遙感圖像處理基礎軟件平台PIE於2017年入選中央國家機關軟件協議供貨清單,是遙感類唯一入選的產品。

  招股書顯示,航天宏圖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91億元、2.88億元和4.16億元,分別實現淨利潤3046.97萬元、4402.09萬元和6161.22萬元。

  報告期內,公司經營規模迅速擴大,人員隊伍快速壯大,營業收入從2016年的1.91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4.16億元,主營業務由於衛星應用產業迅猛發展,遙感和北斗技術在軍地得到廣泛應用,即將迎來行業爆發期,公司的人員也從2016年的565人增長至2018年的1136人。

  航天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國航天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為公司重要客戶,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來自上述兩家公司的收入佔公司年度總收入的比重分別為35.82%、12.13%和50.21%。

  交控科技 北京地鐵供貨商

  交控科技官網介紹,公司成立於2009年12月,是國內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號系統核心技術的高科技公司。

  此前,交控科技曾擔任北京市軌道交通亦庄線示范工程中的CBTC核心設備供貨商﹔擔任北京市軌道交通昌平線CBTC核心設備供貨商﹔2010年9月-2011年6月,擔任上海高速磁懸浮運行控制系統研發和生產供貨商﹔承擔北京地鐵14號線信號系統總包項目﹔承擔北京地鐵7號線信號系統總包項目。

  從整體來看,交控科技業績亮眼。從2016年至2018年期間,營業收入從8.86億元攀升至11.62億元,歸母淨利潤從5369.67萬元攀升至6639.52萬元,扣非歸母淨利潤從4999.72萬元攀升至6015.96萬元。

  與多家孕育於大學中的科創板企業類似,交控科技與北京交通大學有著直接或間接持股的關系。天眼查顯示,如今交控科技的股東中出現了北京交大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北京交大創新科技中心等公司的身影,這兩家公司都是北京交通大學的全資子公司。此外,公司還有部分高管畢業於北京交通大學。

  不過,北京交通大學並非交控科技的控股股東。實際上,公司的股權結構一直維持比較鬆散的狀態。交控科技招股書顯示,目前公司共有20名股東,其中第一大股東京投公司及其一致行動人基石基金合計持股比例為26.6639%。

  京投公司即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前身為北京地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公司成立於1981年2月10日,經營范圍包括制造地鐵車輛、地鐵設備﹔地鐵新線的規劃與建設﹔地鐵已建成線路的運營管理等。

  交控科技表示,公司通過公開投標方式從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獲得地鐵等軌道交通新建線路信號系統總承包的業務機會。公司主要通過公開投標方式從京投公司下屬子公司獲得地鐵的維保業務,目前公司維保業務收入佔公司營業總收入的比例較小。

  天宜上佳 “復興號”核心供應商

  除了為北京地鐵提供產品之外,還有准備沖刺科創板的公司是“復興號”的供貨商。

  天宜上佳招股書顯示,公司是時速350公裡“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粉末冶金閘片的核心供貨商,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高鐵動車組用粉末冶金閘片已覆蓋鐵路總公司下屬的全部18個地方鐵路局。

  該公司主要客戶為鐵路總公司下屬地方鐵路局及其附屬企業、鐵路總公司下屬制動系統集成商以及中國中車下屬車輛制造企業。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按單一口徑前五大客戶銷售收入合計佔各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70.59%、71.85%、75.70%,按同一控制合並口徑前五大客戶銷售收入合計佔各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99.97%、99.85%、99.96%。

  公司表示,憑借較高的行業與技術准入壁壘以及公司較強的自主創新、研究開發和成本管理能力,並受益於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的快速發展、國家財稅和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公司盈利能力較強。

  2016年-2018年,天宜上佳分別實現營收4.68億元、5.07億元、5.58億元,對應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1.95億元、2.22億元、2.63億元。公司綜合毛利率分別為74.32%、73.12%和75.11%,其中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74.34%、73.22%和75.12%,維持在較高水平。

  背后資本

  海天瑞聲 小米參股,客戶BAT

  “鍵盤打字的平均速度為每分鐘41個字,而人每分鐘平均可以說150個字,在輸入效率上,語音的信息交換密度遠遠領先於鍵盤輸入。”Ratatype數據曾給出這樣的對比。北京海天瑞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天瑞聲”),就是一家服務於智能語音等創新應用場景的公司。

  招股書中介紹,公司是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數據資源服務商,產品線已包含全球130余個主要語種及方言,且做到中國智能語音產業中市場份額前十名。

  智能語音市場的潛力仍十分巨大。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報告,2014年中國智能語音市場規模僅達30億元,截至2017年中國智能語音市場規模突破百億元,預測2019年將突破200億元,並在2023年達到664億元。

  巨頭企業們也意識到這個入口的重要性。海天瑞聲介紹,公司客戶累計數量近400家,基本覆蓋了主要的大型科技公司、人工智能企業及科研機構,客戶中包括阿裡巴巴、騰訊、百度、微軟、三星、科大訊飛等一些知名公司。此外,小米科技的全資子公司天津金星,是海天瑞聲的股東之一。

  百度前首席科學家吳恩達曾表示,當語音識別已達到95%的准確度,仍要根據用戶的口音等來定,將這個准確度上升到99%,帶來的就不是量變而是質變。在此次擬募集的7.25億元中,海天瑞聲將投入4個項目,其中在“研發中心建設”的必要性方面,海天瑞聲提到,公司需要通過技術手段提高產品和服務的質量,通過擴大並提高數據應用場景下的基線模型與指標的范圍及准確度,為數據使用者提供效果保障。

  恆安嘉新 “護航”國家級峰會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在此領域“保駕護航”的恆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簡稱“恆安嘉新”),4月3日也成為科創板受理企業的一員。

  恆安嘉新專注於網絡空間安全綜合治理領域,主營業務是向電信運營商、安全主管部門等政企客戶提供基於互聯網和通信網的網絡信息安全綜合解決方案及服務。其拳頭產品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防護產品、互聯網僵尸木馬蠕虫防護產品等,都已被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廣泛應用。

  該公司先后完成了“十九大”、“兩會”、G20杭州峰會、世界互聯網大會、“一帶一路”峰會、上合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國家級網絡安全保衛任務。

  股東方面,除了啟明星辰外,股權穿透后,記者發現,其背后的明星資本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比爾·蓋茨夫婦旗下的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等。

  從業績看,恆安嘉新2016-2018年營業收入分別為4.3億元、5億元、6.25億元。

  招股書顯示,公司擬募資8億元,發行完成后,將使用募集資金投資於面向5G的網絡空間安全態勢感知平台項目、面向工業互聯網及物聯網的安全綜合治理平台項目、網絡空間安全產業基地項目等項目。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