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元基金表現搶眼!海外LP為何持續加碼中國創投行業?

朱燈花

2019年04月19日08:3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這些美元基金背后的出資者,主要是主權財富基金、養老基金、捐贈基金、母基金和家族基金等海外LP(有限合伙人),並且偏愛中國新經濟、醫療健康、智能科技等投資領域。

  資本寒冬尚未褪去,人民幣基金依舊冷靜,美元基金繼續搶眼。

  2019年,美元基金延續去年“火熱”態勢,德弘資本、源碼資本、光速中國等VC/PE近期紛紛宣布完成美元基金募資。這些美元基金背后的出資者,主要是主權財富基金、養老基金、捐贈基金、母基金和家族基金等海外LP(有限合伙人),並且偏愛中國新經濟、醫療健康、智能科技等投資領域。

  專業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背后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海外LP看好中國投資機會,二是相比人民幣基金,美元基金具有投資穩健性優勢。

  美元基金表現強勢

  2018年,高瓴資本完成106億美元新基金募集,創下亞洲募資規模之最。2019年,美元基金繼續延續去年的“火熱”。

  近期,德弘資本、源碼資本、光速中國等紛紛宣布完成美元基金募資,部分實現超額募資。4月16日,德弘資本宣布,其專注於大中華區的首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募資金額超20億美元,實現融資目標上限;4月8日,源碼資本宣布完成5.7億美元新基金募集,認購實現大幅超募;2月11日,TPG亞洲資本宣布完成超過46億美元募資,高於預期募資目標;1月3日,光速中國宣布新一期美元基金募資完成,規模為5.6億美元, 這是該VC最大規模的募資。

  VC資深投資人張濱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目前美元基金募資情況確實好一些,人民幣基金相對就一般了。”在他看來,這種情況出現的原因主要是:美元基金管理相對穩健,存續期比較長,差不多10-12年。而人民幣基金存續期偏短,一般是5-7年。相比之下,美元基金的優勢在於更為穩健,因此美元基金募資受資本寒冬影響相對較小。

  總體而言,2019年創投市場並沒有迅速好轉。投中研究院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VC/PE市場基金募資低潮延續,新成立基金及募集完成基金數量持續走低。其中,美元基金募資動力相對更強勁,募資均值高達14.4億美元,而人民幣基金募資均值僅1.64億美元。在中國整體基金市場募資難的形勢下,美元基金優勢顯現,基金份額日益擴大。

  對此,不少投資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受大環境影響,2019年尤其是上半年,人民幣基金募資情況不會很好,美元基金的募資情況會相對好一些。

  回顧2018年,受資管新規等監管政策影響,人民幣基金募資規模下降。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募資人士向《國際金融報》坦言:“我們公司募資情況一般,人民幣基金募資難主要還是歸咎於2018年寒冬環境,很多上市公司也沒有錢,高淨值人群也資金吃緊。”

  相對而言,美元基金募資較為順利。如是金融研究院副總裁、如是資本董事總經理張奧平分析指出,近年來,外幣基金相比人民幣基金募集速度和規模穩步上升。2018年,共有96隻美元基金完成募資,募資金額約合2503.29億元人民幣,是2017年同比規模的一倍多。

  2018年9月,高瓴資本為其私募股權基金“高瓴基金四期”籌集了創紀錄的106億美元資金,創下當時亞洲募資規模之最。2018年6月,凱雷投資集團旗下凱雷亞洲基金V(五期)完成募資,總額達65.5億美元,超過50億美元的原定目標。另外,全球知名私募股權投資公司貝恩資本旗下的最新亞洲基金於2018年底完成募資,成功獲得46.5億美元資金,超過募資預期。

  關於外幣基金募資大增背后的原因,張奧平解釋道:“從全球來看,中國目前依然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海外LP更願意參與到中國創業投資的早期市場當中。美元基金的出資LP大多數為成熟的專業化機構,如凱雷、貝恩資本等。”

  海外LP偏愛哪些賽道

  除了貝恩資本等專業化機構,這些新成立的美元基金背后出資者主要包括主權財富基金、養老基金、捐贈基金、母基金和家族基金等海外LP。

  一位在滬從事股權交易行業的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因為海外LP看好中國市場投資機會。”

  從投資方向來看,記者統計發現,這些新成立的美元基金主要看好消費升級、醫療健康、TMT(電信、傳媒和科技)等領域。

  例如,德弘資本表示,首期美元基金將重點投資受益於國內消費升級和產業整合的行業領域,包括消費品、工業技術、醫療健康、農業/食品安全、商業服務、金融服務和TMT等。而高瓴資本去年募資的106億美元資金主要在醫療保健、消費者、科技和服務領域尋找投資機會,重點關注亞洲市場。源碼資本新募集美元基金則主要覆蓋早中期新經濟投資,將重點投資“互聯網+”、“智能+”、“全球+”領域的早期和成長期創業項目。

  VC資深投資人張濱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同美元基金偏好不一樣,跟GP(普通合伙人)風格、管理規模等有很大關系。不過,總體而言,外幣基金會更加偏愛國內互聯網行業。”

  高瓴資本創始人張磊曾經表示:“重倉中國是高瓴資本一個長期的發展。中國不僅是企業家的寶地,也是價值投資者的天堂。”

  整體利好創投行業

  回顧創投圈20多年發展歷史,期間不少VC/PE大佬選擇“單飛”成立新基金,裂變為VC/PE 2.0。

  比如,德弘資本可以說裂變於KKR,創立於2017年,是一家專注於亞洲市場的國際性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雖然成立時間較短,但其團隊成員都是PE行業老兵。聯合創始人是KKR前全球合伙人、KKR前亞洲私募股權投資聯席主管兼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劉海峰,與KKR另一位前全球合伙人華裕能。

  張濱也向記者直言:“國內一些新機構募資與投資人的關系(圈子)有非常大的影響。”言下之意,此前從強勢基金機構出來單干的投資人自帶資源,成立新基金更具優勢。

  資本寒冬下,創投圈顯得比較清冷。某知名GP曾告訴記者,這對於很多創投機構而言,是一個大浪淘沙的節點,不少“缺錢”的機構已經成為“僵尸機構”,瀕臨清盤的險境。此外,某PE業內人士也告訴記者,大部分高風險的VC更是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

  投中研究院分析認為,隨著資本市場環境頹勢加劇,資本的募資和投資周期逐步拉長,很多VC/PE投資機構已逐步放緩投資節奏,加強風控管理,堅持理性投資、價值投資,將重心轉移至投后和退出,以保守謹慎的策略抵御寒冬沖擊。

  在此情況下,美元基金的強勢會利好整個創投行業。張濱告訴記者:“事實上,人民幣基金現階段還不太成熟。尤其是那些新成立的人民幣基金,迫於向LP交成績的壓力,人民幣基金會犧牲基金存續期,‘硬退’等尷尬問題油然而生。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基金是‘短平快’的投資特點。目前資本寒冬還未散去,美元基金的穩健增長會帶動人民幣基金的發展,對創投行業是具有‘利好’作用的。”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