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買不起的《復聯4》,看不懂的萬達影城

趙佳然

2019年04月17日09:21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4月16日電(趙佳然)繼香椿自由、外賣自由后,現在還要多問一句:“你電影票自由了嗎?”

  在影迷粉絲的千呼萬喚中,由美國漫威影業公司出品的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於定檔4月24日,並於4月12日開始預售。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發稿,該電影上映首日(含零點場)預售票房為約1.8億元,上映七天內預售票房則達到了2.77億元。

  然而在搶票同時,被影院抬高的票價卻令人望而生畏。近日,上海萬達影城官方推出價值300元的“皇帝座”,令網友驚呼:“我這是要看演唱會嗎?”

  01 300一張票,萬達被指“官方黃牛”

  作為“復聯”系列的一個小結,《復仇者聯盟4》的受期待程度明顯較前幾部更甚。

  不僅一線城市,連二三線城市的朋友也稱票價奇高。有連雲港、鄭州的網友稱,當地票價已超過200元,是“在國內見過最貴的電影票”。目前,知名影院的 IMAX 首映場基本座無虛席,而影院新加開的場次也被瘋狂搶購。對此不少網友吐槽,比春運票還難搶。

  ▲截圖來源:微博

  近日,上海萬達影院微博賬號發布一則預購宣傳廣告,稱上海萬達影城旗下十個影城將在4月24日凌晨推出首映“皇帝座”,每家影城設50個席位,每人限購兩張,每張300元。

  這則消息在社交媒體迅速引發網友討論,不少影迷吐槽:“萬達以為自己開演唱會嗎?還按坐區賣票。”“這個座位是能跟復仇者們肩並肩一起拯救世界嗎?”不少網友認為萬達影城在此事中的角色無異於“官方黃牛”。事件發酵后,此微博已無法被查看。

  讓網友們更驚訝的是,廣州萬達電影城官方公眾號曾在文章中鼓勵觀眾“看完電影后一定要去劇透”,被指意在“鼓勵”觀眾去看首映從而避免被劇透,目前該篇文章已被刪除。

  另據爆料,曾有消費者在線上購買濟南萬達影城電影票時,發現售價為275元的電影票顯示已售罄,然而刷新后價格卻變為365元,顯示有票,令消費者感到頗為迷惑。

  ▲截圖來源:微博

  然而這並不代表沒人能“撿漏”。身為漫威迷的小爽(化名)告訴中新經緯,自己在預售開始一小時內搶到了北京海澱某影院的普通場次,票價為54元,但過了兩天再查詢時票價以提升至100多元,再過一天則又有所降低。

  “我看《復聯3》時的票價為40多元,如果這次的電影時長真的有四個多小時的話,感覺這個價格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像市面上200多、300多元就有些不值得了。”小爽認為,影院對電影票的調整就像飛機票一樣,消費者可以根據需求尋找合適的價位,但由於看電影不屬於剛需,過高的價位則有些“勸退”之感。

  中新經緯於4月16日中午通過貓眼電影查詢上海萬達影城《復仇者聯盟4》的電影票價,發現寶山萬達廣場店IMAX廳首場票價為305元,次場為263元﹔五角場萬達廣場店從4月24日0點至4點共排片8場,無論IMAX廳、VIP廳或普通廳票價均超過200元。北京萬達影城CBD店4月24日共有9個場次,票價為205、245或295元。

  ▲截圖來源:貓眼電影APP

  中新經緯在閑魚APP上查詢后查詢,關鍵詞“復聯”和“復仇者聯盟”下已經不能查詢到商品,顯示“無法搜索違規信息”,而查詢“婦聯”“電影票”等仍有相關信息,以北京電影院為例,票價在幾十至兩百多元不等。

  根據萬達影城3月經營簡報,2019年1-3月累計票房為27.6億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6.50%,累計觀影人次6071.5萬人次,同比下降14.83%。在各項數據均不盡如人意時,萬達這些舉措是否意在力挽狂瀾?目前還不得而知。

  02 “天價”電影票合理嗎?

  一名業內人士告訴中新經緯,無論進口或國產電影,片方在發行時均有最低票價的規定,影院結算時的價格不得低於最低價。電影票售價高低均可算為影院方行為,定價標准由上映檔期、時長、熱度、放映時段等多方面決定,均屬於市場調控的結果。

  “理論上來講,影院方設定的價格上不封頂,價格越貴,影院與片方所分賬的收入越高﹔但是根據實際情況也不會非常高,畢竟要考慮到所在影城消費群體的普遍接受程度。《復仇者聯盟4》的情況屬於較為特殊的了。”該人士向中新經緯解釋。

  而對於此次萬達及其他部分影院抬高電影票價的做法,有人認為是“高片長+高人氣”所致,可以接受﹔但也有觀點卻認為影院唯利是圖,過高的票價隻會傷害大眾的觀影熱情。

  “畢竟我們不是賣完這一場就關門了,如果因為火就漫天要價,觀眾還是會有抵觸情緒的。”據媒體報道,目前已有影院管理公司人士擔心這波漲價會影響到最終票房。

  ▲電影院資料圖 中新經緯 趙佳然攝

  中影泰得影城市場經理張耀洋對媒體表示,按照市場的規律來說,電影到市場的中后期價格會慢慢恢復,建議觀眾們錯峰觀影。然而,許多影迷告訴中新經緯,自己千方百計購買首映場的原因,就是想第一時間知曉故事劇情,以防被“劇透”,若在中后期再買票觀看,恐將影響觀影體驗。

  你認為300元的《復聯4》電影票值得嗎?(中新經緯APP)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