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院線發展陷入擴張怪圈:  一個五線城市36家電影院誰來買單

謝若琳

2019年04月10日08:06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謝若琳

電影真的不行了?自今年春節檔后,票房數據止不住的下滑,尤其是國產片萎靡。4月初清明節期間,記者在山西採訪時發現,五線城市的品牌院線門庭冷落,即使在黃金時段,隨意買兩張電影票,都能享受包場的待遇。

另一方面,過去幾年,國內院線提出“市場下沉”,頭部院線品牌在三線以下城市跑馬圈地瘋狂擴張。以山西省臨汾市為例,一個標准的五線小城,影院數量多達36家,其中不乏萬達、博納、中影、橫店等知名影投公司。

“收入不行,以前還指望抓娃娃機、爆米花等周邊補貼,但現在連人流量都沒了,人家(開設在)商場裡的(電影院)還能有些許票房入賬。”一位一線品牌旗下電影院的售票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有影城開業兩周

場均觀影人數不足1人

記者在電影院等了許久才碰到兩位觀眾,他們告訴記者,自己很享受現在這種觀影環境,“春節檔之后,就沒什麼人來電影院了,每次看電影都隻有幾個人,觀影體驗相當好。”

去年底,票補政策全面取消,9.9元電影票成為歷史。票價上漲直接影響行業大盤。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電影市場總出票量4.06億張,場次3138.5萬場,平均票價38.8元,票房收入共計186.17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02.22億元,下降了16.05億元,跌幅為8%。

值得一提的是,三線以下城市的票房下滑最為顯著。“小鎮青年對價格更為敏感,”一位北方大區的院線經理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還有一種情況是,以前一部分觀眾,本身不是電影受眾,是因為票價低才走進影院的。“這些都是注水的部分,票補取消后泡沫被擠出,行業也回歸理性了。”

市場縮水的背景下,令人擔憂的是,銀幕數量擴張並未減速。過去十年,中國銀幕數量高速增長。直至2017年,中國銀幕數超越北美市場,成為全球電影銀幕最多的單一電影市場。

雖然2018年全年的票房增速下滑,但是國內全年新增銀幕9303塊,到年底全國銀幕總數已達到60079塊。根據拓普數據,進入2019年以來,新增影院511家,新增影廳3200個。

具體查閱新開業的影院不難發現,大部分都是賠本賺吆喝的狀態。比如3月份新增的重慶渝北重影兩江影城,該影城開業兩周以來總播放場次499場,總人次240,每場電影平均收益12.56元,平均觀影人數0.48。

縱觀4月份,一線至五線城市的場均人次分別為16、11、9、7、6,換句話說,如果電影院放一部電影,一線城市平均有16個人買票,而五線城市隻有6個人。

內容匱乏

硬件擴張“單腿走路”

“產能普遍過剩,”一位一線影投經理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影院目標消費人群將覆蓋方圓15公裡的人口,新增影院前要將市場調研工作做扎實,票房成績與城區人口(含人口年齡層)、商圈情況、消費水平等多方因素都有關系。

“國家有政策支持,中西部鄉村開設影院會有補貼,但是遠不夠虧損的額度。”她進一步表示。

根據國家電影局去年底印發的《關於加快電影院建設,促進電影市場繁榮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加快電影院建設發展有五個舉措,其中包括:通過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中西部地區(含國務院規定全面比照享受西部開發政策的地區)縣城(縣級市)新建(改擴建)影院,每家新建影院資助不超過30萬元,每家改擴建影院不超過20萬元。對位於“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縣級城市影院的運營發展,給予每家10萬元-15萬元的資助。

《意見》指出,到2020年,全國加入城市電影院線的電影院銀幕總數計劃達到8萬塊以上。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行業分析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大型院線公司瘋狂圈地,為了爭奪更多的市場份額盲目擴張。“行業發展到現在本末倒置,(電影)內容跟不上,硬件海量投入也只是‘單腿走路’。”

“沒有內容支撐,就沒有觀眾,電影院開的再多對整個大盤而言也無濟於事。”他進一步表示,依靠跑馬圈地來贏得票房的年頭已經過去,提高單影院和單銀幕產出才是接下來要面對的難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