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2家科創板受理企業大掃描:科創含量幾何

王一鳴

2019年04月09日09:09  來源:証券時報網

科創板受理企業的節奏蹄疾而步穩。

4月8日晚間,視聯動力、博瑞醫藥成為科創板受理企業隊伍中的新成員。由此,從3月22日公布首批獲得受理的科創板申報企業名單至今,總數已達52家,其中有9家進入問詢環節。

大量企業冀望登陸科創板之際,這些申報企業科創含量幾何?比如哪類企業研發投入佔比最高、哪些行業佔比最多,等等,成為外界十分關注的話題。

証券時報記者梳理52家申報企業招股說明書后發現,從研發投入情況來看,在披露的2016∼2018年間,任意一年中企業研發費用佔營收比例超10%的企業數量有31家﹔2018年度研發費用佔營收處於10%以下的企業有24家,當年處於10%∼20%之間的企業有20家,處於20%∼30%之間7家,超過30%的1家,為虹軟科技,其研發費用為1.49億元,佔收入的32.42%。

融資方面,52家科創板申報企業預計總募資額度約達到503.01億元。從企業注冊地來看,其中上海共計有10家,北京、江蘇各有9家。從行業分布看,52家企業共涉及10個行業,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及專用設備行業的公司較多,分別為17家和13家。

從選擇的上市標准類型來看,有42家企業選了標准一,6家企業選擇了標准四,2家企業套用了標准二,天准科技選了標准三﹔優刻得則選取針對表決權差異化安排的第二套標准。

隨之而來的問題還有,這些公司都符合登陸科創板的條件嗎?

“這首先要看企業‘科創含量’幾何,是否符合科創板定位。這其中保薦機構的工作非常重要,他們應當准確把握科創板定位,切實履行勤勉盡責要求,做好推薦企業是否符合科創板定位的核查論証等工作,從而杜絕‘偽高科技企業’前來魚目混珠。”華東一資深投行人士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強調了他的看法。

此前上交所下發的上市推薦指引中亦明確,保薦機構關於科創板定位的核查論証工作,將作為上交所對保薦機構和保薦代表人執業質量考核的依據。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