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芯片行業競爭是無國界的”

李玉坤

2019年04月09日08:41  來源:新京報

3月25日,海澱東升科技園,泰科天潤半導體總經理陳彤向記者講解芯片制作。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芯片作為電子產品的核心器件,近來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對中國芯的期待也越來越高。在北京,以芯片等為代表的高新技術,正在引領產業轉型和升級,一些芯片企業開始在國內甚至國際市場嶄露頭角,國內首家碳化硅芯片企業、泰科天潤半導體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泰科天潤總經理陳彤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介紹芯片制作的那些“秘密”。

談新型芯片

芯片產業遇到轉型升級的機會

新京報:傳統硅基芯片遇到了哪些問題?

陳彤:半導體技術發展了近半個世紀了,總體上這幾年來各個方向基本上都碰到了一個瓶頸,要想突破,很可能得從半導體材料的角度去做努力了。比如說我們做的功率半導體這個領域,傳統的硅材料做的芯片,一是開關頻率很難再得到進一步提高了,要想得到更高頻率的芯片,就得換材料。其次,硅材料不耐溫,散熱不好。要想得到散熱更好,更耐溫、更可靠的芯片,也得換材料。

所以現在考慮的是用新型的化合物材料,去替代硅材料,才能為用戶提供更高性能的芯片。這是近年來在全球出現的一個技術升級換代的趨勢,而這樣新趨勢就為我們國內這些新的企業、新的供應商,提供了一個機會,進入這個經常是被國外大企業壟斷封鎖的高端行業。

新京報:這個機會是誰給的?

陳彤:全球產業給的。整個技術升級換代一定是全球產業給的。目前,通用電氣、三菱等領頭企業,一邊用舊技術賺錢,一邊在積累新技術。我們國內的企業隻能盯,趁著新舊技術轉型的空檔,新技術沒有被下游企業完全接受、市場也沒有完全打開的時候,抓住這個機會,趕緊趕上。

新京報:你們生產的碳化硅芯片主要用到哪裡?

陳彤:從白色家電到服務器電源、通訊電源、軌道交通、電動汽車、航空航天。所有涉及電能轉換的地方,都可以用到我們的器件。

談芯片制造

就像在頭發絲裡面蓋房子

新京報:芯片生產是一個怎樣的過程,為什麼這麼難?

陳彤:芯片制造是制造業中最難、復雜度最高的。為什麼說是最難?芯片要一級一級去做結構。打一個比方,芯片制造就是要在頭發絲裡面蓋房子。像蓋房子一樣,一層一層往上蓋。隻不過我們的尺度是微米級和納米級的。

新京報:芯片創業,你們遇到了哪些困難?

陳彤:首先新材料半導體在外面沒有那麼多的代工資源。其次,我們做的是功率半導體,功率半導體是輕設計重工藝。重工藝就是要自己控制自己的生產平台,才能為后期的研發、開發、降成本打更好的基礎。

新京報:碳化硅的芯片,與之前的芯片比有什麼優勢,售價又差了多少?

陳彤:碳化硅作為一個新的技術,能帶來性能提升,可以給下游產品帶來體積、重量的壓縮和效率上的提升。我們的新材料芯片比原來芯片硅的芯片大概貴了八倍,但是我們做出來的系統不會貴那麼多,與原來是基本持平的。

談競爭

隻能拼質量拼服務拼技術

新京報:那現在國外哪些企業是你們市場的國際競爭對手?

陳彤:在國外,半導體功率器件行業一般都是國家的戰略基石,從歐洲的西門子、日本三菱、美國通用電氣等都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他們基本上是國際上的壟斷性企業。我們都是在市場上跟他們真刀真槍地拼了好幾年,然后慢慢地蠶食他們的市場。

新京報:我們的市場份額佔了多少?

陳彤:坦白說,我們的市場份額佔國內市場的10%左右,包括服務器電源、通訊電源、電動汽車,還有充電樁等。

新京報:怎麼能讓客戶選擇你們的產品而不選擇國外的?

陳彤:我們是無國界競爭,芯片行業競爭沒有國界限制。為什麼下游客戶要選我們的?隻能拼質量、拼服務、拼技術。這沒有捷徑可走,就是靠做人做事一步步爭取,讓客戶相信我們的東西是用得住的。

談投入

花兩個億搶了一個橋頭堡

新京報:你們這幾年受到過政府哪些扶持?

陳彤:我們企業在北京受到很大的關注和關照。北京市科委、中關村,基本上年年都有各種各樣的渠道支持我們,降低企業的開發成本、研發投入的成本。

新京報:目前,你們大概投入了多少資金,資金主要是從哪裡來的?

陳彤:有外部資金,也有政府支持,還有我們自己的。我們前前后后花了兩個多億,其中融了一個多億,我們團隊自有資金一個多億,這樣的資本能夠讓我們搶一個橋頭堡。我們企業憑這兩個多億做到現在,在行業內收到的口碑算是很好的,但是要長期跟國外競爭,遠遠不夠。

新京報:你覺得需要多少錢?

陳彤:需要三到四個億。

新京報:從設計到生產芯片要多少年?

陳彤:投錢建線的過程就要兩到三年,投產爬坡又要五六年。所以我們融資過程中最難跟資本方說清楚的就是個周期性。很多行業三到四年就能退出,這是半導體制造業做不到的。

新京報:這麼長的周期,你們為什麼要堅持做?

陳彤:我們有一個信念——有很多企業價值是沒有辦法通過利潤來體現的,半導體就是這樣的行業。這是我們國家的政策需要補的一個短板。這個短板補不上的話,想突破芯片、突破新材料,是很難完成的。

■ 背景

中關村將出台更多支持政策

近年來,北京深入實施新一代信息技術等10個高精尖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制定5G、人工智能、醫藥健康、智能網聯汽車、工業互聯網等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和方案,努力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醫藥健康產業創新發展的雙動能。

2018年,新經濟佔北京GDP比重達33.2%,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3.9%,電子信息和醫藥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5.2%和16.2%。金融、信息服務、科技服務等優勢服務業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7%。

去年,中關村出台了中關村分園高精尖產業培育專項支持措施,支持155個高精尖項目,促進分園形成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

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近日介紹,中關村新遴選了33家前沿技術企業、200家金種子企業,給予資金和服務支持,精准培育更多高精尖企業。在已出台的人工智能、大數據、集成電路等產業政策基礎上,馬上將出台工業互聯網、藥品醫療器械方面的支持政策,更加細化和精准地支持高精尖產業發展。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玉坤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