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交易所問詢直指“炒概念”四大核心問題

吳少龍

2019年03月28日08:46  來源:証券時報網

上市公司蹭熱點、炒概念的現象一直都是監管部門的關注重點。在A股持續反彈背景下,個別公司心存僥幸,利用公告打“擦邊球”,“欲拒還迎”,或通過互動易回復投資者的方式,主動蹭熱點以迎合炒作。深交所對此迅速行動,持續在信息披露監管的警示、糾偏和遏制等功能上發力,逐步揭開熱點背后的“空中樓閣”、瓦解概念之中的“無根浮萍”,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充分披露+風險提示

降溫股價瘋漲態勢

據記者統計,年初以來,深市上市公司已披露400余份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及相關風險提示的公告。數據背后,深交所“充分披露”+“風險提示”雙管齊下,還投資者一個看得明明白白的公司。

春節后,隨著相關品牌5G手機的陸續推出,5G概念、OLED折疊屏概念涉及的相關股票十分活躍。

深市某材料行業上市公司因折疊屏核心材料PI膜即將試生產,市場認為該材料可用於OLED折疊屏,公司股價自2月12日起出現較大幅度上漲。2月14日下午,公司披露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稱,PI膜材料項目預計2019年二季度試生產。但公司並未直接回應市場關切,明確說明上述材料是否可用於OLED折疊屏。

公司於當晚披露補充公告,稱目前公司無可應用在可折疊OLED屏幕上的產品銷售。公告披露后,公司股價繼續上漲,並於2月19日再次達到異常波動標准。公司在2月19日晚披露的異動公告中,進一步提示風險,稱公司暫未開展可應用在可折疊OLED屏幕上的產品研發。

公司第二次披露異動公告后,股價依然呈上漲態勢,並於2月22日第三次達到異動標准。期間,部分媒體仍吹捧公司為OLED概念股。為此,公司在披露異動公告的同時,單獨披露《特別風險提示公告》,明確說明近期公司主營業務和產品品種均未發生重大變化,同時提醒投資者注意二級市場交易風險。

這僅僅是深交所以信息披露為抓手,督促上市公司充分披露實際情況,同時切實做好風險提示的一個例子。在深交所的督促下,涉及相關概念的上市公司大部分能夠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在公告中就公司與相關概念的“真實關系”和公司基本面的實際情況進行充分說明,同時將公司面臨的風險對投資者進行充分提示。

聚焦四大核心問題

針對上市公司公告內容“霧裡看花”,涉嫌存在“虛假陳述”“夸大陳述”等情況,深交所還通過針對性地發出問詢函件,要求上市公司及相關方吐露實情,同時開展必要的交易核查。

哪些問題受到監管部門的重點關注呢?經記者梳理,2019年1月至今,深交所共針對2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價異常波動情況發出關注函或問詢函,聚焦四大核心問題。

第一,公司涉足相關“概念”的具體情況。3月以來,大麻概念股熱炒。3月9日,深市某醫藥行業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與交易對方簽署了股權收購及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從而實現大麻健康產業的深度合作。鑒於公司從未涉足大麻業務,現階段以高價開展合作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公司是否具有足夠的實力進入該領域,這些問題引發市場的關注。深交所連續向公司發出兩封關注函,要求詳細說明標的資產的主要財務數據,開展大麻健康產業相關業務的必要性,開展上述業務的主要計劃、時間安排和具體方式等問題。

第二,公司開展相關業務存在的風險。如前述醫藥上市公司開展大麻產業相關業務事項中,深交所除在關注函中問詢公司涉足大麻產業的具體情況外,還進一步問詢了上市公司與交易對方和標的資產合作對公司生產經營的影響、是否與現有業務具備協同效應、是否存在相關風險等。

第三,公司是否主動迎合市場熱點。對深市某通用設備制造業上市公司在互動易平台稱參股20%股權的電子公司主營產品可用於柔性電路、智能包裝及物聯網等領域。2月14日、15日,公司股價漲停,2月18日盤中再度觸及漲停。對此,深交所直接發函問詢公司在互動易平台上披露該信息的目的和動機,是否存在主動迎合市場熱點、炒作公司股價的情形。

第四,公司及相關方是否存涉及違法違規行為。一是是否存在選擇性信息披露﹔二是是否存在內幕交易、操縱股價行為。經梳理,深交所在對多家概念股上市公司的問詢函件中,詳細詢問了公司董監高、持股5%以上股東近期是否存在買賣公司股票的情況,並要求公司核查是否存在內幕交易或操縱股價的情形。

聯動監管相互印証

誰在裸泳一目了然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梳理發現,本輪深交所對概念股炒作的監管呈現行業板塊聯動的特點。

具體措施方面,包括對涉及相關概念的上市公司集中發函,要求各家公司同時對行業發展現狀、行業風險,以及公司自身開展相關業務的主要計劃、時間安排、具體方式和目前進展情況等進行充分說明,以實現相互印証、交叉核對。

其中,深交所在3月中上旬集中對涉及邊緣計算概念的數家公司發出關注函要求補充披露相關情況。另外,在近期同時涉及大麻概念的兩家上市公司,其擬投資的大麻產業標的公司可能存在股權控制關系,深交所對兩家上市公司同時發函,要求補充披露標的資產完整的產權控制關系,補充披露截至目前大麻提取行業現狀等情況,並督促兩家公司重點核實其分別簽署的框架協議相關排他性條款是否存在沖突、或是否導致兩家上市公司利益相沖突。

通過行業聯動監管,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實現相互印証,“誰在裸泳”一目了然。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