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與高通專利侵權訴訟案再起波折

記者 秦天弘 綜合報道

2019年03月28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6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駁回了高通公司針對蘋果提起第二起專利侵權訴訟,委員會裁定,高通公司的專利沒有受到蘋果公司的侵犯,蘋果因此得以避免其iPhone設備在美國遭受進口禁令。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文稱,高通公司的電池節電功能專利無效,蘋果公司並未侵犯高通公司的節電功能專利權,推翻了去年9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法官認定蘋果侵犯高通節電功能專利權的裁決。

周二早些時候,在另一起案件中,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的另一位法官稱蘋果侵犯了高通的兩項與電源管理和數據下載速度有關的專利。委員會法官瑪麗瓊·麥克納馬拉表示,一些含有競爭對手英特爾調制解調器的iPhone型號可能會被禁止進口至美國。消息一出,蘋果公司股價一度下跌2%。不過這項裁決還要受到整個委員會成員的審議甚至移交政府,最終結果將在7月公布。

在這起案件中,蘋果否認侵犯了高通的任何專利,並聲稱高通正試圖將其唯一的美國競爭對手排除在市場以外。蘋果認為,這將阻礙5G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蘋果公司同時表示,即使裁定存在專利侵權行為,也不應該實施進口禁令。分析認為,高通尋求對iPhone實施進口禁令,以便在技術許可談判中佔據更有利的地位。高通公司表示,蘋果在iPhone上未付特許權使用費高達數十億美元。

高通與蘋果的法律之爭爆發於兩年多前。此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起訴高通,稱其利用一系列移動技術專利欺騙智能手機制造商,扼殺芯片市場的競爭。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提起訴訟后不久,2017年,蘋果公司就發起了自己的訴訟,指控高通公司試圖對並非由其發明產生的技術收取許可費。蘋果公司隨后停止向高通公司支付專利費,兩家公司關系進一步惡化。據媒體報道,過去兩年,高通和蘋果一共在6個國家16個司法管轄區進行了總計超過80起司法訴訟。

兩周前,美國聖地亞哥聯邦法院裁定蘋果侵犯了高通的三項專利,需向其支付約3100萬美元賠償金。“高通和其他公司發明的技術令蘋果得以迅速進入市場,並取得了如此之大的成功。”高通首席法律顧問羅森伯格表示,“許多法院都在駁斥蘋果使用我們的知識產權卻拒絕付費的行為。”蘋果公司則表示,“高通正在進行的專利侵權索賠行動無非想要轉移注意力,讓人們不再關注美國聯邦法院和世界各地對其業務實踐進行調查所帶來的更大問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