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包容性更強對防風險要求也更高

2019年03月27日08:28  來源:新京報

做好科創板的各種風險防范工作,既能使科創板挂牌新股實現平穩過渡,也有利於為科創板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自3月18日開始,上交所科創板審核系統開始正式接收申請文件。3月22日下午,首批獲受理的9家公司名單面世,預示著科創板的設立又邁出實質性的一步。

科創板企業審核上市流程主要包括申請、受理、審核、上市委會議、報送証監會、証監會注冊、發行上市等階段。其中,上交所收到發行申請文件后5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決定。

根據《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科創板將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在首批披露的9家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有3家,高端裝備和生物醫藥類企業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企業各1家,這9家企業均符合科創板的市場定位。

從9家公司選擇的上市標准來看,有6家企業選擇“市值+淨利潤/收入”的第一套標准,有3家企業選擇“市值+收入”的第四套標准。另外,在首批申報的9家企業中,還包括1家未盈利企業。虧損企業出現在首批受理名單中,體現了科創板的發行及上市條件更具包容性。

首批面世的9家企業,累計擬募資110億元,平均每家募資12.2億元左右,這對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科技研發領域的科創型企業而言,募資額其實並不多。至於哪些企業能夠通過審核、獲得証監會注冊,並最終發行上市,目前還只是個未知數。盡管如此,對科創板的設立而言,首批申報企業的面世已經宣告科創板開門營業了。

與滬深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相比,科創板的包容性更強了,但對防范風險的要求也更高了。筆者認為,科創板在首批申報企業面世后,至少要做好“三防”工作。

一防“墊資開戶”風險。科創板設置“50+2”的門檻,既是為了防止科創板被爆炒的需要,也是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利益的需要。這就要求,券商在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職責時嚴格把關,將不符合條件的投資者擋在科創板的大門之外。如果不符合條件的投資者也能成功開戶,對其他投資者來說將是不公平的。

二防“偽高新”發行風險。科創板上市委要扮好“看門人”角色,防止不符合科創板定位的偽高新技術產業、偽戰略性新興產業混進科創板,還要防止沒有達到上市標准的企業通過審核。在現有的A股市場中,曾經出現過一些欺詐發行、造假上市的案例,也曾出現不符合創業板定位的企業在創業板挂牌上市的現象,值得警惕。如果“看門人”把關不嚴,類似的一幕仍有可能在科創板重演。

三防“股價操縱”等交易風險。上交所需要提前做好科創板的各種風險防范工作,制訂出應急預案。科創板設置“50+2”的高門檻,已經說明科創板的投資風險較大。在交易制度上,由於科創板新股挂牌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第6個交易日后實行20%的漲跌幅限制,再加上A股投資者素來都有“炒新”情結,預計科創板新股上市后存在股價被爆炒甚至被操縱的可能性,將進一步放大科創板的交易風險。為此,提前制訂出應急預案非常有必要。做好科創板的各種風險防范工作,既能使科創板挂牌新股實現平穩過渡,也有利於為科創板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曹中銘(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