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中國人工智能指數報告發布

2019年03月27日08: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長江商學院人工智能與制度研究中心聯合武漢大學大數據與雲計算實驗室共同發布了《2018中國人工智能指數》報告。報告從學術、產業等方面,度量中國人工智能在最近十幾年的發展和影響。

報告顯示,中國在人工智能的學術領域發展迅速。在學術期刊及專業會議發表論文的總數方面,呈現快速接近美國的趨勢﹔在2016之后這一趨勢尤其明顯。中國的中、低等引用率的論文的發表總數,在最近幾年高度接近美國的總數。但在最具原創性最具影響力的極高引用率和高引用率的論文方面,中國雖有大的進步,但與美國的差距仍然相當顯著。

在人工智能的學術人才方面,除了有特大影響的人才外,中國發表有影響(即被引用的)論文作者人數與美國之間的差距持續縮小,但特大影響(特高引用率)作者的人數顯著少於美國。據領英人才數據庫,中國的AI人才總數為5萬,這一數字在美國為83萬。

報告指出,在產業領域裡,中國活躍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整體在最近20余年裡呈現快速發展趨勢,2016年超過400家,達到頂峰。這一數字在2012年之前多於美國,但在2012年以后被美國反超。美國在2016年之后快速上升,於2018年超過600家,而中國則在2018年下降至不足200家。

長江商學院人工智能與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許成鋼表示,“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第四次產業革命正在興起,它將從根本上改變幾乎所有行業。中國錯過了或僅僅部分參與了過去歷次產業革命,這將是中國在歷史上第一次從開始就參與其中的產業革命。”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