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理外賣市場混戰,真就沒法管了麼 

光明網評論員

2019年03月26日10:36  來源:光明網

今天(3月25日)有媒體對雲南大理外賣市場持續進行的外賣補貼混戰現象進行發表評論。該評論說,在媒體報道和評論了大理外賣市場的亂象后(參見光明網評論員文章《補貼大戰這種拙劣“競爭”何以再現》),雲南大理市主管部門已約談了相關外賣平台,要求其禁止以低於成本價銷售產品和服務、禁止限制經營戶在競爭對手平台銷售商品等,但是,“截至目前,大理外賣平台的高額補貼仍在繼續”。

大理外賣市場混戰,真就沒法管了麼?在有關部門約談挑起混戰和參加混戰的外賣平台運營商后,被約談的商家對主管部門的告誡置若罔聞,我行我素,這種狀況說明,在約談無效之后,主管部門應該依法依規對無視告誡的平台運營商進行處罰,直至停止其運營資質,將其逐出外賣市場。

對大理外賣市場的混戰為什麼要小題大做,全國各地的媒體為什麼對去年蘇州、當下大理的外賣混戰表示關注,這其中的原因就在於,大理雖偏在西南一隅,但在此參戰的外賣平台卻都是全國性的運營商。因此,這些運營商如果在一個地方得手,就幾乎必然被這種成功的“戰果”所激勵,從而將這種取勝的經驗擴大復制到全國市場上,進而造成全國外賣市場的混亂,敗壞外賣市場環境,最終危及整個外賣行業。如此所說,並非危言聳聽,市場上由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的事例可謂俯拾皆是,觸目驚心。因此,大理有關主管部門應該依規對不聽告誡的外賣運營商進行處罰,將外賣混戰的戰火迅速熄滅,防止戰火向全國蔓延。

一個市場,其配置資源功能的實現,是以一整套價格機制的正常運作為基礎的。一個產品或服務,其成本低利潤高,逐利者便紛紛跟進,於是市場就將跟進者所需資源“配置”到相關領域﹔隨著跟進者數量的增加,市場競爭會將利潤逐步降低,於是便有市場主體轉身他就,尋找利潤更高的領域,由此也帶走了相關資源。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就是通過這種方式實現的。由此可見,如果沒有真實的價格,價格信號就會混亂,市場主體接受到這樣的信號,就會產生盲從和盲動,不僅會造成參與市場的主體的投資損失,也會造成市場配置資源功能的喪失。

市場是市場主體的競爭場,更是市場主體的逐利場。高額補貼和低價傾銷對市場的危害作用,最根本的就在於其以看似非逐利的手段進行競爭,制造虛假的價格,並以此向市場發出了錯誤的價格信號,擾亂了市場運行所根據的整個價格信號體系,造成市場配置資源體系的混亂以及資源的浪費。因此,所謂高額補貼、低價傾銷,並非是運營商大發善心,在本應逐利的市場舍本慈善,而是最拙劣的市場競爭手段之一種,以此來撬動市場供給格局,趕走競爭對手,最終壟斷市場,再對消費者加倍索取,逐利無度。

就如大理市場,1元錢硬是能吃出25元錢的餐食,這不是見鬼了嗎?有這麼好的運營商,為什麼不去搞慈善,而非要到市場這個逐利場所來展示自己的奉獻精神!明擺著,在外賣餐飲這個市場,挑起補貼大戰的平台運營商,一定是在產品和服務上無法撼動市場格局的市場主體,否則就不會使用如此低劣的手段來進行市場競爭。但是,實際上,哪有不可撼動的市場格局呢?要撬動市場既有供求格局,所做者,無非是以更高質的產品和服務來取悅消費者。不是憑此競爭,而走歪門邪道,那麼,市場主管部門就應該斷然出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