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全面核查突擊入股股東

鐘國斌

2019年03月26日08:44  來源:深圳商報

新華社圖片

深圳商報/讀創記者 鐘國斌

見習記者 尤藝樵

3月25日,上交所發布“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問答(二)”(下稱《問答》),共16條。《問答》主要針對中介機構核查發行人的歷史股東結構、出資或改制瑕疵、資產來源及實際控制人認定、對賭協議處置、紅籌企業協議控制等事項做了規定。上交所要求,申報前6個月內新增的股東鎖定期為三年﹔原則上要求科創板發行人在申報前清理對賭協議﹔同時要核查確認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第一大股東不屬於“三類股東”。

全面核查IPO前入股股東

上交所指出,對IPO前通過增資或股權轉讓產生的股東,保薦機構、發行人律師應主要考察申報前一年新增的股東,全面核查發行人新股東的基本情況、產生新股東的原因、股權轉讓或增資的價格及定價依據。有關股權變動是否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是否存在爭議或潛在糾紛,新股東與發行人其他股東、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本次發行中介機構負責人及其簽字人員是否存在親屬關系、關聯關系、委托持股、信托持股或其他利益輸送安排,新股東是否具備法律、法規規定的股東資格。

上交所要求,發行人部分資產來自於上市公司的,投行及律師應當核查發行人取得該資產的決策程序、關聯董監高人員合規情況及潛在的法律糾紛等。

申報前半年內新股東鎖3年

對於突擊入股的VC、PE機構,想要減持退場也並非易事。

上交所明確指出,股份鎖定方面,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持有的股份上市后鎖定3年﹔申報前6個月內進行增資擴股的,新增股份的持有人應當承諾:新增股份自發行人完成增資擴股工商變更登記手續之日起鎖定3年。在申報前6個月內從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處受讓的股份,應比照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所持股份進行鎖定。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的親屬所持股份應比照該股東本人進行鎖定。

上交所指出,申報后,通過增資或股權轉讓產生新股東的,原則上發行人應當撤回發行上市申請,重新申報。但股權變動未造成實際控制人變更,未對發行人控股權的穩定性和持續經營能力造成不利影響,且符合下列情形的除外:新股東產生系因繼承、離婚、執行法院判決或仲裁裁決、執行國家法規政策要求或由省級及以上人民政府主導,且新股東承諾其所持股份上市后36個月之內不轉讓、不上市交易(繼承、離婚原因除外)。

要求申報前清理對賭協議

上交所指出,PE、VC等機構在投資時約定估值調整機制情形的,原則上要求發行人在申報前清理對賭協議,但同時滿足以下要求的對賭協議可以不清理:一是發行人不作為對賭協議當事人﹔二是對賭協議不存在可能導致公司控制權變化的約定﹔三是對賭協議不與市值挂鉤﹔四是對賭協議不存在嚴重影響發行人持續經營能力或者其他嚴重影響投資者權益的情形。

上交所要求,保薦人及發行人律師應當就對賭協議是否符合上述要求發表專項核查意見。發行人應當在招股說明書中披露對賭協議的具體內容、對發行人可能存在的影響等,並進行風險提示。

放寬對三類股東核查要求

上交所指出,發行人在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挂牌期間形成“三類股東”持有發行人股份的,中介機構和發行人應從以下方面核查披露相關信息:核查確認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第一大股東不屬於“三類股東”﹔中介機構應核查確認發行人的“三類股東”依法設立並有效存續,其管理人也已依法注冊登記﹔發行人應當按照要求對“三類股東”進行信息披露﹔中介機構應核查確認“三類股東”已作出合理安排,可確保符合現行鎖定期和減持規則要求等。

利潤差錯超20%不符發行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首發材料申報后,如發行人同一會計年度內因會計基礎薄弱、內控不完善、必要的原始資料無法取得、審計疏漏等原因,除特殊會計判斷事項外,導致會計差錯更正累積淨利潤影響數達到當年淨利潤的20%以上(如為中期報表差錯更正則以上一年度淨利潤為比較基准)或淨資產影響數達到當年(期)末淨資產的20%以上,以及濫用會計政策或者會計估計以及因惡意隱瞞或舞弊行為導致重大會計差錯更正的,應視為發行人在會計基礎工作規范及相關內控方面不符合發行條件。

上交所要求,發行人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存在職工持股會或工會持股情形的,應當予以清理,可不清理的情形應充分披露。歷史沿革涉及較多自然人股東的,中介機構應對潛在糾紛發表明確意見。發行人在上市材料申報后存在新增股東情形的,原則上應當撤回發行上市申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