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故宮已經開始走向5G

馬海燕

2019年03月26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單霽翔在UP2019騰訊新文創生態大會上演講。主辦方供圖

單霽翔介紹故宮文創產業。主辦方供圖

中新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 馬海燕)“我真不是網紅,是‘被網紅’。”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4日在北京表示,“我就是在故宮博物院裡面看門,每天觀眾有序地走進這座博物館,我們做好服務”。他同時宣布故宮已經開始走向5G。

在當日舉行的UP2019騰訊新文創生態大會上,單霽翔做了演講。這些年人們對這位故宮掌門人的熟悉超過歷任故宮博物院院長。“故宮歷史上有六任院長,我是第六任,每一任院長都付出了極大的努力,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但每一位院長都沒有好下場。”他笑言。

單霽翔解釋說,故宮太復雜,無數的巷道,無數個庭院,進來一個小偷就能把一個院長搞下去。“我來了第八年了,小偷還沒有進來呢。但是有今天,沒明天。平常我們說做一件事要萬無一失,我知道我們一失就萬無。你做9999件事,一件事沒做好,文物損壞了,你就必須要下台,要承擔這個責任”。

做了八年院長,單霽翔做的最多的就是讓文物真正活起來,活在當下,活在每個人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保護文物的權利和義務。當人們獲得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收益權的時候,文物才更安全。”他認為。

今年故宮的元宵點燈活動,再一次讓故宮和單霽翔成為焦點。故宮94年來首次開放夜場參觀,這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間較大規模點亮,其門票引發民眾瘋搶。

單霽翔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之前沒有這方面的計劃和預期,也沒有這方面的經費。但最終,故宮還是做到了科技與文化的融合。

他也承認,這場活動也不是盡善盡美,“出現了黃牛,出現了交通擁堵,我們也沒辦法”。也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問題,他也感到社會需要這樣的文化活動,而故宮還需繼續努力。

如今,故宮的文創產業有目共睹,科技味道已十分濃厚。單霽翔說,“我們今天很得意的是VR影院,我們制作了很多年了,今天有七部片子循環播放。我們公布了御膳房的菜譜,大家手機一掃可以回家做御膳”。

單霽翔說,故宮今天已經建成全世界博物館中最強大的數字平台。它的功能還在不斷完善,如公眾教育、文化展示、社交廣場、學術交流、電子商務。在單霽翔看來,故宮已經從資源的數據化到了數據的場景化、場景的網絡化、網絡智能化。現在,故宮又開始走向5G。

“我們會繼續努力,把智慧故宮、5G故宮盡快完善,不斷實現。”單霽翔表示。(完)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