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微信最大服務商微盟集團首份年報超預期   營收增62%股價較發行價已飆漲46%

施 露

2019年03月26日08:04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施 露

3月24日晚,被市場稱為“小程序服務商第一股”、微信最大第三方服務合作伙伴的微盟集團公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財報。財報顯示,2018年微盟集團兩大核心業務均取得高速成長,全年營收為8.65億元,超過此前中金研報預估的8.43億元,超出市場預期。

首份年報出爐后,微盟集團股價應聲上漲,截至3月25日收盤漲4.09%,報4.09港元/股,較2.8港元/股發行價上漲46%。

作為內地赴港上市新經濟的代表,微盟集團在經歷股價短暫破發之后,迅速爆發,成為新經濟代表企業中,首先反彈的代表之一,且反彈比例居前幾位。

一位內地新經濟企業代表對《証券日報》記者稱:“自家股票被低估的重要原因是中國香港及全球的投資者,對內地新經濟並不能理解,除了對內地游客開放支付寶微信,中國香港至今都停留在刷卡消費的時代,因此他們不能理解內地新生的商業模式,自然需要一段時間來驗証這種商業模式的可靠性和持續性。”

精准營銷營收接近翻倍

財報顯示,2018年微盟集團營業收入為8.65億元,較2017年同期的5.34億元增長62%,超過了市場研報預期。

營收大增的背后,是微盟集團核心業務的快速增長。財報顯示,微盟集團的兩大核心業務—SaaS產品和精准營銷業務,均實現強勁收入增長。SaaS產品2018年營收為3.47億元,同比增長32.1%。精准營銷業務毛收入達24.9億元,同比增長176%,營收達5.18億元,同比增長90.9%。

微盟SaaS產品的每用戶平均收益同比增長5.2%至5365元,使用微盟精准營銷的廣告主數量同比增長61.7%至28589名及每廣告主平均開支同比增長65.2%至87185元。

受優先股公允值變動的影響,微盟集團2018年錄得10.9億元的淨虧損。但根據港交所的相關計算法則,這筆非必要性虧損隻在上市第一年才會存在。

事實上,剔除優先股等帶來的影響,微盟集團在2018年盈利能力增長較快。根據財報顯示,2018年,微盟集團經調整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由2017年的2318.7萬元增長至2018年的7260.9萬元,大幅增長213.1%﹔經調整淨利潤由2017年的1116.5萬元增長至2018年的5083.8萬元,大幅增長355.3%。

試水多平台融合發展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微盟的SaaS產品及精准營銷擁有280萬注冊商戶。微盟SaaS產品的付費商戶人數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人數增長25.6%至64695名。

背靠騰訊的微盟集團也在試圖多平台融合發展,並對外擴張。微盟集團在2018年與廣州向蜜鳥達成協議,啟動收購其絕大部份權益,將業務拓展至酒店及旅游等新垂直行業。

目前微盟集團的SaaS產品涵蓋了餐飲、酒店、零售、旅游等眾多領域,2019年微盟還將進一步進行產品升級,並拓展更多的雲服務品類。

根據微盟集團的年報顯示, 2019年,公司將在商業雲塊版,圍繞電商線、零售線、餐飲線、休娛線、酒旅線五大業務線來提供智慧商業解決方案,未來將有可能拓展到教育、自媒體等行業。

“在營銷雲版塊,微盟幫助客戶構建客戶數據平台(CDP)、內容創意平台、提供全渠道觸點及營銷自動化工具,提升客戶廣告投放效果﹔在服務雲和銷售雲方面,微盟將尋求更多的戰略合作、投資及收購,快速進入新的服務領域、通過外延式擴張實現業務快速發展。”微盟集團在年報展望中稱。

微盟集團表示,未來公司將推動與騰訊的數據共享及相關數據產品合作來幫助客戶提供更精准的投放和優化營銷策略,也會加強與其它領先的去中心化平台建立合作如百度、知乎、抖音、快手等。

一位TMT行業分析師指出:“微信生態逐漸爆發,擁有10億月活的超級流量渠道與小程序的深入入口,帶來了營銷與支付方式的創新,也給企業端帶來了互聯網化的需求,而且依托微信,微盟不需要像傳統SaaS平台一樣培養用戶使用習慣,這些優勢將成為微盟集團成長為Salesforce的條件。”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