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交所披露首批9家科創板上市受理企業名單 近半為電子設備制造企業

黃玲麗

2019年03月22日21:2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3月22日電(黃玲麗) 今日晚間,上海証券交易所網站披露了科創板上市首批受理企業名單,包括科前生物、安翰科技、和艦芯片、容百科技、利元亨、江蘇北人、天奈科技、睿創微納、晶晨股份9家。

近半為電子設備制造企業

首批9家受理企業中,晶晨股份、睿創微納、和艦芯片與容百科技4家都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企業。

晶晨股份成立於2003年,是一家中外合資企業,股東中包括創維數字、TCL集團、東芝電子等。睿創微納成立於2009年,主要從事光通信用光電子元器件、非制冷紅外成像組件與紅外熱像儀、光纖傳感模塊等光電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和艦芯片成立於2001年,2003年正式投產,2018年產量逾95萬片,員工超3000人。容百科技是一家從事鋰電池正極材料專業化研發與經營的跨國型集團公司,於2014年重組建立。

其余5家中,利元亨、江蘇北人、安翰科技為專用設備制造企業,科前生物為醫療制造企業,天奈科技為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企業。

利元亨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從事高端智能成套裝備定制研發、工廠自動化整體集成和工業機器人系統應用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江蘇北人成立於2011年,主營業務為加工組裝機器人,自動化設備、機械電子設備、自動化系統與生產線的開發、設計。安翰科技成立於2009年,2014年成立全資子公司上海安翰醫療技術有限公司,是自主研發“磁控膠囊胃鏡系統”並實現商業化的公司。科前生物成立於2001年,專注於動物生物制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和獸醫技術服務。天奈科技成立於2011年,主要從事納米級碳材料及相關產品的研發、生產及銷售。

上交所方面認為,總的來看,上述企業所處行業、公司規模、經營狀況、發展階段不盡相同,總體上具備一定的科創屬性,體現了科創板發行上市條件的包容性。

A股影子股約30隻

據統計,以上公司涉及的A股影子股共約30隻。

容百科技被10家企業間接參股持有,影子股數量最多,涉及兆馳股份、長江傳媒、卓翼科技、海通証券、森霸傳感、江蘇陽光、銀億股份、中關村、沙鋼股份、格林美。

晶晨股份則涉及新湖中寶、TCL集團、創維數字、泰達股份、華域汽車、華勝天成。

江蘇北人涉及聯明股份、小商品城、軟控股份、譽衡藥業。

利元亨涉及TCL集團、寧德時代、有研新材。

睿創微納涉及中國核建、安徽水利、康緣藥業。

天奈科技涉及新宙邦、康力電梯、大港股份。

安翰科技涉及棒杰股份、有研新材。

據上交所消息,首批9家科創板受理企業預計市值平均為72.76億元,扣除預計市值最大的1家(180億元)后預計市值平均為59.35億元。

實際控股人多有來頭

企查查數據顯示,王思聰為安翰科技股東“寧波朗盛”的股東,從而間接持股安翰科技。安翰科技的投資方還不乏太平洋保險、新華人壽、新希望集團等大公司的身影。

高校創新創業是科創板上市企業的重要來源。據科前生物招股說明書,持有其5%以上股份的股東為華中農業大學,而12名董事會與監事會成員中,有一半在華中農業大學擔任過教職。

晶晨半導體被TCL和創維兩家電視制造商控股。利元亨背后除同樣有TCL資金注入外,還有招銀國際和工銀瑞信支持。

上交所介紹目前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申請的受理情況稱,上述9家企業的申請文件,經補正后符合齊備性要求,上交所決定予以受理。此外,廈門特寶、福建福光、深圳光峰、貝斯達醫療等4家於3月21日晚間9點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請的企業,齊備性檢查仍在進行中。

依據上交所審核流程,這9家企業今日起20個工作日內將收到上交所的審核問詢。

(本文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