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廈門副市長李輝躍:對頂尖人工智能團隊最高資助1億元

2019年03月21日13:4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3月21日電(張晨 韓穎)昨天下午,由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指導,廈門市政府主辦的“中國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競賽”發布會在京舉行。廈門副市長李輝躍在會后接受採訪時表示,廈門將加大對人工智能產業的扶持力度,對頂尖人才和創業團隊將給予1000萬元至1億元的項目資助。

李輝躍表示,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發展人工智能的指示精神,充分發揮人工智能的“頭雁”效應,廈門很早就開始布局,從頂層設計和加大扶持兩個方面,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

在頂層設計方面,去年12月由廈門市印發的《廈門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1)》提出,未來三年,廈門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將推動智能芯片、雲計算能力、機器視覺等核心技術上取得進展,在制造業、公共信息安全、交通、金融、健康醫療等領域積極推廣應用,全面開展智慧城市建設,推動落實人工智能產業鏈進一步完善。近期還將編制《廈門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同時,推進與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戰略合作不斷走向深入,共享雙方的優質資源。李輝躍特別提到,廈門將依托本次大賽的專家指導委員會,成立人工智能專家咨詢委員會,為全市產業發展定戰略、布格局、劃道路。目前,廈門的人工智能企業已有200余家,涉及圖像識別、語音識別、人機交互等多個領域。

在加大扶持方面,廈門將對引進頂尖人才和團隊補助1000萬至1億元,同時配套建設人才房,使他們更好地在廈門工作和生活﹔此外,針對人工智能基礎支撐平台建設,廈門也將給予單個平台最高2000萬元的補助。同時,設立總規模接近600億元的產業投資基金,重點投向人工智能、軟件信息、集成電路等新興產業領域。

李輝躍認為,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需要尋找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隨著工業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推動制造業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能夠有效帶動技術落地。但在此過程中,同樣存在諸多問題有待解決。

首先,很多企業家並未充分認識人工智能技術對產業升級的促進作用,即便認識到了,也會因為科研投入巨大而影響實際推進效果。此外,人工智能技術與工業生產結合后,必然會造成企業組織架構的調整,這也給企業的后續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戰。

其次,設備間的通訊標准不統一,管理層、技術層和生產層相互理解存在障礙,工業APP的可用性不強,以及技術安全漏洞有待完善等技術問題,也阻礙著人工智能技術的有效落地。

最后,還需要進一步解決人工智能與5G、物聯網等新技術的融合問題,以及不斷挖掘和培養既熟悉人工智能技術,又對行業生產有充分認識的復合型人才。

李輝躍表示,正因如此,廈門希望通過本次大賽,能夠挖掘一批優秀的人工智能團隊和項目,幫助他們與廈門的產業和資金高效對接,在推動技術落地的過程中解決上述問題。他透露,廈門將在大賽中舉辦對接會,幫助應用方和技術方實現供需互補,並出台一整套政策,使能夠落地的項目入駐廈門的人工智能產業園區,並開放數據和應用場景給項目使用。他最后表示,也希望通過大賽這一平台引起社會各界對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視,並依托專家指導委員會對項目和產業發展的未來風險作出分析判斷,同時提出行之有效的應對方案。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