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信資本旗下逾30億元私募產品踩雷,投資人應如何理性維權?

朱燈花

2019年03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素有“中國黑石”之稱的中信資本深陷私募產品兌付危機,其香港總部遭遇投資人“拉橫幅維權”。

  近日,素有“中國黑石”之稱的中信資本深陷私募產品兌付危機,其香港總部遭遇投資人“拉橫幅維權”。

  自去年以來,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信資本”)子公司中信資本(深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信資本深圳”)旗下多個私募產品逾期,存續產品規模約46億元。其中,5個產品已經違約,規模逾30億元;還有2個產品未到期,但兌付風險極大。

  備受關注的是,中信資本為何會發生私募產品逾期?追債進展如何?投資人該如何理性維權?

  “金融大鱷”為何踩雷

  3月11日早間,總部位於香港中環添美道1號中信大廈的中信資本遭遇“拉橫幅維權”事件。

  對此,中信資本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回應,“大部分來訪的都是三方理財銷售經理,而非投資者本人”。這些維權者主要詢問中信資本在內地所管理的部分逾期私募基金產品項目情況,並且提出兌付要求。

  對於產品逾期的原因,中信資本回復稱:“主要受內地市場流動性收緊及A股市場調整等因素影響。這些產品並非保底,相關風險已詳加披露且投資者已確認了解。”

  ▲ 中信資本方面提供的相關情況說明

  官網顯示,中信資本成立於2002年,是一家主攻另類投資的投資管理及顧問公司,其核心業務包括私募股權投資、不動產投資、結構融資及資產管理,管理資金達250億美元。

  被稱為“中國黑石”的中信資本被“拉橫幅維權”,不禁令人感嘆:投資有風險,金融大鱷也“踩雷”。就連“股神”巴菲特也不能幸免,此前因踩雷卡夫亨氏,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賬面損失逾40億美元。

  中信資本為何“踩雷”?有觀點認為,這主要歸咎於中信資本在盡調、風控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

  以凱迪生態項目為例,一位投資人稱:“中信資本深圳對投資質押物流動性和價值存在較大的評估主觀性偏差。當風險出現后,我們才被告知,被用來質押的資產(如電廠、林地、公司股權等)其實很難快速被處置或變現。”

  中信資本否認了這種說法,認為自身不存在不盡職的情況。其進一步解釋說,凱迪生態出現流動性危機,主要來源於內外部因素:一是市場整體環境惡化,導致流動性緊縮;二是控股股東資金佔用,進一步加劇凱迪生態資金周轉及調配困難,影響公司流動性安排。

  格上財富研究員王媛媛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中信資本踩雷主要還是外部環境所致。過去一年,市場上出現過不少爆雷標的,其背后的出資方不僅有私募基金,還有銀行、券商、信托等多方身影。所以,很難將這個定調為‘一個私募產品踩雷’現象,更大意義上可以說是‘市場資金普遍踩雷’現象。”

  “其實機構在做出投資決定之前,都需要經過內部層層調研、審核、評估等流程。最終的爆雷跟投資標的本身發展和外部環境劇烈變化不無關系。”王媛媛補充道。

  “投資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因素,任何環節都有可能導致投資失敗。”一位在滬從事股權交易的業內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另一位李姓投資人對本報記者表示:“受去年市場大跌影響,上市公司爆雷不斷,中信資本踩雷其實跟整個市場行情是有關的。”

  一位知乎網友說,“規模大了,總要踩雷的”。也有網友認為,“投資存在風險。如果合同中未列明保本,那虧損也是正常的”。

  踩雷往事不堪回首

  回顧踩雷過程,中信資本可謂“有點慘”。去年上市公司爆雷不斷,中信資本旗下多隻私募產品踩雷。

  從已經違約的5個項目來看,投資東方金鈺和*ST凱迪(凱迪生態)的項目規模最大,涉及投資者人數最多,牽涉面最廣。

  東方金鈺項目總規模為8.64億元,涉及386名投資者,最大金額投資者投了8000萬元,全部4期產品均已構成實質性違約。凱迪生態項目總規模為16.2億元,涉及792名投資者,其中迪信系列產品已全面違約,融資規模約為9.87億元。僅投資這兩家公司爆雷金額就高達24.84億元。

  據了解,2016年至今,深圳信誠基金銷售有限公司(下稱“信誠基金”)代銷中信資本類固收產品(非地產類)項目數十個,涉及東方金鈺、凱迪生態、金銀島、步森股份、中超控股、天翔環境等數十家融資方,目前存續產品規模約46億元。

  根據天眼查數據,在股權穿透后,中信資本深圳實際上也是信誠基金的股東,其大部分產品都是由信誠基金銷售。

  回溯到2018年11月18日,迪信壹號協議到期,后續其他產品也將陸續到期,中信資本16.2億元的私募產品不能如期兌付。而更令中信資本和投資人“絕望”的是,此時凱迪生態身陷債務危機,無力償還。

  2019年1月30日,凱迪生態發布公告稱,2018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計虧損50億-60億元。

  對此,中信資本回復稱,項目出現重大風險,因債務人無法如期完成償付,部分基金產品無法及時取得資金回流及實施分配,存續期相應延長。

  凱迪生態無力償還,中信資本回款不暢。更為糟心的是,東方金鈺同樣債台高筑。今年1月15日,東方金鈺在新增債務到期未能清償的公告中顯示,旗下已停運的東方金鈺網絡金融有限公司欠深圳中睿泰信三號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8.46億元,逾期近5個月。

  在股權穿透后,深圳中睿泰信三號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為中信資本深圳的全資控股公司。

  某業內分析人士曾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可能當時中信資本是以債權的形式借款給東方金鈺,而不是參與網貸平台,所以涉及金額可以高達數億元。

  屋漏偏逢連夜雨。1月22日,東方金鈺連發多份公告,披露了終止重大資產重組、債券評級下調等負面信息。當天收盤價為3.91元,較一年前資產重組停牌前11.2元的價格跌幅超65%。

  3月15日,東方金鈺收盤價為5.70元,跌幅為2.56%。

  追債難度不小

  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追債。中信資本資金回收情況如何?

  中信資本方面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在市場整體流動性收緊的背景下,項目團隊多次與凱迪生態溝通提前還款和補充增信等訴求。在雙方未能達成一致意向,且我方察覺凱迪生態存在潛在流動性問題后,項目團隊立即啟動了司法保全和追索程序,並迅速完成了財產查封事宜。在凱迪生態 70 余家金融機構債權人中,我方採取財產保全措施辦理時效性和查封范圍位居前列。”

  中信資本方面介紹,目前基金產品中涉及凱迪生態各投資項目已經取得勝訴的仲裁裁決書或法院判決書,並已推進至強制執行程序。

  同時,中信資本表示,針對基金相關事項,項目團隊基於凱迪生態公開披露信息、調查獲取資料等,按照法律法規規定和基金合同的約定進行了如實、合規的披露。當前,項目團隊將嚴格依據法律法規、基金合同,繼續推動通過法律程序處置相關擔保物及債務人其他資產,並基於基金產品對相關資產擁有的權利,積極尋求其他退出方式。

  關於東方金鈺項目,深圳中睿泰信三號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於 2018 年 12 月 29日取得深圳國際仲裁院的勝訴裁決,於 2019 年 1 月 21 日取得深圳中院作出的執行裁定書,相關執行裁定已由執行法院送達給東方金鈺等債務人。

  據管理人了解,目前執行法院已經就本案執行分配了具體的執行工作人員,即將進入正式的資產執行環節。因抵質押資產和查封凍結資產類別較多,未來執行過程中還有大量工作需要做,管理人一直積極努力與執行法院溝通,爭取盡快收回債權本息金額。“在此過程中,我們通過各種方式與基金投資者保持溝通,向投資者匯報執行工作進度。”該公司稱。

  不過,有觀點認為,針對凱迪生態和東方金鈺的項目雖已取得勝訴,但是中信資本想要收回逾期債務的難度不小。

  主要原因在於凱迪生態和東方金鈺兩家公司都存在巨額虧損。除2018年預虧50億-60億元外,最新資料顯示,凱迪生態目前逾期債務共計約119.26億元,最近一期經審計的公司淨資產為106.33億元,逾期債務佔淨資產的比例為112.16%。同時,其還涉及234.93億元借款余額。東方金鈺除2018年預虧9億-11億元外,截至今年1月11日,公司到期未清償債務約16.7億元。

  投資者如何理性維權

  北京盈科(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熊文在《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出現兌付危機,投資者確實應該維權,但是此次事件中“拉橫幅”行為,無論在香港還是內地都是不可取的。

  王媛媛說:“投資者維權還是應該找資金募集方,與對方協商,按照雙方事前簽署的合同或者其他函件進行協商處理。”

  “投資私募基金產品,遇到兌付危機,會引發投資合同訴訟或者仲裁。”對此,熊文提出了相應的建議:

  首先,投資人應當積極收集証據材料,比如投資合同、付款憑証、交易記錄、銀行流水、債務人及擔保方的主體信息等,並盡快咨詢和委托專業律師進行維權。

  其次,在訴訟過程中,可以通過保全債務人、擔保人的銀行賬戶或資產的方式,盡量避免將來執行難的問題。

  再次,如投資遇到涉嫌非法集資、集資詐騙等刑事犯罪,應當攜帶投資合同、付款憑証、銀行轉賬流水等記錄,到對方所在地的派出所或區縣經偵支(大)隊報案。

  “投資者心中要有‘投資有風險’的首要警示。”王媛媛說,但事實上,投資者在做投資決策前,往往會因為高收益而忽略背后的風險。

  “投資者應該對自身風險偏好進行真實的評估,以及對所簽訂的投資合同條款進行詳細了解。這些才是確保投資者做出理性投資決策,且在出現異常后合理維權的有效工具。”王媛媛認為,這些才是投資者最應重視的東西。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