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神州租車2018年租賃收入53.4億元  持續布局無人運營模式

向炎濤

2019年03月13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向炎濤

3月12日,神州租車發布2018年業績報告稱,2018年,神州租車實現總收入人民幣64.4億元,調整后淨利潤同比增加11%至6.8億元,調整后淨利潤率增加至12.7%。調整后EBITDA(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同比增加9%至32.6億元,經調整EBITDA比率增至61%,盈利能力保持穩定。

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租賃收入53.4億元,同比增加6%。其中核心業務汽車租賃業務保持了強勁增長,收入同比增長18%至44.8億元﹔車隊租賃及其他收入為8.55億元,同比減少32%,神州租車稱主要是由於網約車規模在縮小。

“2018年公司成功採取了防御型競爭措施,以克服來自網約車及分時共享公司的挑戰,重新專注於汽車租賃業務,進一步增強加固核心競爭力,以提高行業基准。”神州租車表示。

一直以來,汽車租賃業務是神州租車的強項。2018年神州租車的汽車租賃天數增長24%,車輛利用率為61.5%﹔由於進一步提高了激勵水平,平均日租金同比減少了5%至218元。2018年全年,神州租車共計投入了51億元採購新車,車隊總規模擴大至13.5萬輛,平均每日汽車租賃車隊同比增長35%,進一步擴大行業領先地位。

二手車銷售方面,2018年神州租車二手車處置量從去年同期的36912輛縮減至12596輛。神州租車表示,由於神州租車戰略性地減緩車輛退役速度以擴大分時共享服務車輛供應,導致二手車銷售收入階段性下降。但由於分時共享業務推出及競爭性定價策略實施,2018年,神州租車客戶總數同比增長28%,注冊會員人數同比增長24%。同時,約30%分時共享客戶已轉化為汽車租賃客戶。公司計劃2019年實現二手車處置量的恢復性增長。

隨著5G時代即將到來,移動化和智能化成為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事實上,神州租車持續推進該業務發展,隨著手機預訂越來越方便快捷,第四季度用戶手機下單比例上升至91%。去年以來,神州租車加速推進自助取還服務,優化用戶體驗,提高管理效率。用戶下單后,可自行完成取車、還車,整個過程無需工作人員操作,實現全程“無人化”的租車服務。2018年12月份,用戶自助完成的訂單佔比達62%,較9月份的43%進一步擴大。

神州租車表示,2019年將重點擴大區域覆蓋,為客戶提供更加智能及便捷的服務,將安裝更多自主服務設備,爭取自助取還設備覆蓋率預計保持90%以上,持續深化無人運營模式布局。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