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競酒店悄然火熱 中國青年開辟社交新領地

趙曉

2019年03月11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高速寬帶、大屏界面、專用耳機、電競桌椅……當下,電競主題酒店在濟南、鄭州、西安等多個城市悄然火熱,配備專業游戲設施,滿足年輕人“電競+住宿”雙需求,成為中國青年的社交新領地。

  記者3月9日在濟南一家電競主題酒店內看到,店內設計主打游戲“二次元”風格,房間類型多樣。 趙曉 攝

  圖為電競酒店工作人員正在接聽顧客的咨詢電話。 趙曉 攝

  記者3月9日在濟南一家電競主題酒店內看到,店內設計主打游戲“二次元”風格,房間類型多樣,包括“兄弟組隊房”“吃雞三人間”“五人開黑房”等。每個單間布局寬敞,配有2-5台高端電競設備,以及獨立衛浴和可容納多人休息的“上下床”。

  電競酒店的每個單間布局寬敞,配有2-5台高端電競設備,以及獨立衛浴和可容納多人休息的“上下床”。 趙曉 攝

  “90后”男青年李策是這家電競酒店的常客。他正在房間內熟練地操作鍵盤和鼠標,與朋友“組團”玩游戲。“與過去常去的網吧相比,這裡比較安靜,還有私人空間,周末和朋友一起打游戲、聚會聊天都很方便。”李策說,他們常常玩累后便洗個澡,直接躺下休息,感覺這裡比游戲廳更舒適。

  圖為年輕人體驗電競主題酒店,在這裡“組隊”玩游戲。 趙曉 攝

  “以前住酒店隻能休息,缺少娛樂項目,這次入住電競酒店,多了一項新鮮體驗”,今年20歲的張軍從天津到濟南旅游,平常愛玩游戲的他在網上搜到了電競酒店,專門過來“嘗鮮”。他感受后說,這種主題酒店的電競專業配置和網吧差不多,人均每天花費約100元(人民幣),價格劃算,還有獨立的空間和休息場所,對玩家來說是一種便利。

  該酒店負責人庄國棟在受訪時說,近年來,電子競技行業在中國發展得如火如荼,他和朋友曾經有過“電競夢”,在2018年底,決定合伙開一家電競主題酒店,目前酒店吸引了不少大學生群體和年輕的社會人士過來體驗。“節假日期間,房間供不應求,即使是工作日,每天入住率也達七成以上”。

  電競主題酒店吸引了不少大學生群體和年輕的社會人士過來體驗。 趙曉 攝

  據庄國棟了解,2018年,全國電競酒店數量已達400家以上。與中國其他城市相比,濟南的電競酒店數量稀少,現在隻有三四家,市場潛力較大。他認為,電子競技日益火爆,電競產業掀起熱潮,由此衍生的電競酒店等新模式發展前景可期,“我們打算2019年年底,在濟南商圈附近再開一家分店。”

  對於電競酒店的興起,山東大學旅游產業研究院院長、教授王德剛分析稱,這是市場需求驅動的結果,旅游消費市場越來越細分化,產品和服務類型愈加豐富,催生了新型服務模式。“主題定制酒店能滿足消費者個性化的需要,凸顯特色,建設和布局要求應比普通快捷酒店更加嚴格”。

  高速寬帶、大屏界面、專用耳機、電競桌椅……電競主題酒店內配有專業的游戲設備。 趙曉 攝

  王德剛表示,電競酒店融合了住宿和娛樂兩種功能,房間和公共區域內的娛樂設施要符合國家有關安全管理規定。由於它屬於新興起的酒店服務業態,尚缺乏具體標准來約束和規范其發展。“隨著電競酒店市場規模的擴大,它將逐步走向標准化管理的道路”。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