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虎牙2018年盈利超4.6億元,將加速推進直播“出海”

蔣佩芳

2019年03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3月5日(美東時間3月4日美國股市盤后),“游戲直播第一股”虎牙直播(以下簡稱“虎牙”)發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

財報顯示,虎牙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營收均超預期,且同比增長都超過了100%。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Non-GAAP)下,虎牙已連續5個季度盈利,2018年全年盈利超4.6億元。用戶數據方面,2018年第四季度,虎牙平均MAU(月活用戶數)同比增長34.5%到1.166億。

虎牙指出,業績增長主要受三大因素推動:一是對網頁版的觀看體驗做重大優化;二是一系列的重大電競賽事在2018年第四季度舉行,令游戲直播平台收獲更多活躍用戶;第三,持續重視內容合規並加強在應用商店的合作。此外,主要競爭對手2018年10月份在國內蘋果和安卓應用商店的下架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虎牙整體的競爭地位。

在電話會議上,虎牙首席執行官董榮杰特別提到了移動端用戶增長的貢獻。他表示,虎牙的移動端月活用戶現已超過5000萬,移動端用戶次月留存率繼續保持在70%以上。此外,移動端用戶還具備更強的變現能力以及更高的付費轉化率,在第四季度繼續貢獻80%以上的直播收入。

此外,第四季度數據顯示,通過內容分發技術優化,虎牙帶寬成本佔總收入比重持續降低,有力拉動了其毛利潤的同比大幅增長120.7%。

值得一提的是,虎牙平台的許多內容還通過外部鏈接在第三方平台進行播放,包括微信游戲直播小程序,微博,WeGame等。2018年12月,通過外鏈和推流在第三方平台觀看虎牙直播內容的用戶已超過4000萬,但是由於虎牙採用和母公司一樣更為嚴格的統計口徑,這部分用戶數據沒有被計入虎牙上市公司財報使用的MAU指標。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電競”在隨后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上成為高頻詞匯。董榮杰表示,虎牙在電競賽事上的投入回報顯著,2018年第四季度,虎牙播出了包括英雄聯盟2018賽季全球總決賽(LOL S8)和王者榮耀職業聯賽秋季賽(KPL Autumn)等在內的110多個電競賽事,觀看人次超過3.8億,這使其2018年的外部賽事直播總數達到約400個,總觀看人次超16億。

此前,產業時評人張書樂曾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稱,優質的直播內容、獨家的賽事直播,一直都是體育類直播。電子競技,不是游戲,而是體育賽事,把體育營銷的模式帶入到電競直播中,無論是在移動端還是PC端,都可以黏住以90后為主的電競粉絲的關注,這是電競直播的關鍵。

另外,在當前電競體育化和全球化的大趨勢下,“出海”已成為中國游戲和直播公司在2018年的核心命題。2018年6月,虎牙率先宣布與騰訊展開戰略合作,進軍東南亞市場。截至2018年12月,虎牙海外產品月活用戶已突破1000萬。

“我們將海外業務視為直播領域的核心差異化競爭因素。”分析師電話會議環節上,董榮杰稱,除東南亞外,虎牙在最近進入的拉丁美洲市場用戶增長迅速,佔領該市場具有非常大的戰略輻射價值和巨大增長潛力。2019年,虎牙希望加速出海,建立起更明顯的規模優勢。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