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粵港澳大灣區加速移動支付布局

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19年03月06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關鍵環節,移動支付正加速布局。微信、支付寶和銀聯等支付巨頭正逐步實現在大灣區交通出行、零售等多場景的覆蓋。專家表示,移動支付的互聯互通,將促進智慧生活圈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初步成型,還將為大灣區各行各業的發展帶來活力。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建成智慧城市群,共同推動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移動支付為代表的電子支付是實現各領域互聯互通的基礎性環節。移動支付的加速布局,不僅將為群眾生活帶來極大便利,促進智慧城市建設,對於大灣區及相關產業如金融業、零售業的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將激發大灣區各行各業發展的活力。

目前,大灣區跨境支付業務已展開布局。支付寶近日宣布將於3月上線港版“支付寶”AlipayHK跨境線下支付新功能,率先覆蓋大灣區和日本。支付寶香港錢包用戶在大灣區消費時,可以通過線下掃碼的方式進行跨境支付。據悉,3月起首批接受AlipayHK支付的商家,將覆蓋大灣區數十萬商鋪。騰訊近日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智慧生活圈報告》(下稱《報告》)顯示,內地微信用戶今年1月份在香港和澳門的跨境支付日均筆數,分別為去年同期的3倍和10倍。

從具體場景來看,大灣區移動支付正在實現互聯互通。在交通出行方面,港珠澳大橋收費站、廣深港高鐵已開通微信支付﹔深圳地鐵8條線路、199個車站已全線開通受理銀聯閃付。在出入境辦理方面,《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2月末,在微信城市服務中,廣東省使用過其出入境業務服務的用戶數累計超過1300萬人。此外,餐飲、零售、景點、醫療等多種場景的移動支付智慧生活體驗在粵港澳大灣區也日漸普及。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移動支付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布局更多集中在單點或者單個行業,且多為依托現有業務進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系統戰略的推進,更多產業將加速崛起,從而將為支付行業帶來更多機遇和更加廣闊的市場。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