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熱度不減 共享廚房趔趄前行

郭詩卉 趙超越

2019年03月06日08:01  來源:北京商報

2月22日,繼共享廚房品牌黃小遞宣布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后,共享廚房品牌熊貓星廚也宣布獲5000萬美元C輪投資,兩家品牌接連的資本運作揭開了2019年共享廚房擴張的大幕。近兩年,得力於外賣行業的快速擴張和餐飲企業普遍面臨三高一低,具有選址、整合供應鏈、IT 技術服務、管理經驗、線上運營等多方面優勢的共享廚房業態在業內快速成長,並且共享廚房也在由以往“二房東+營銷公司”的形象向新餐飲運營服務商轉型。在業內看來,無論是共享廚房還是轉型的新餐飲運營服務商,行業發展模式仍尚未成熟,除了實體運營中面臨的問題外,企業是否滿足商戶多維的運營服務需求也有待進一步觀察。此外,在下沉的三四線外賣市場,餐飲運營服務商亂象叢生,如何構建行業壁壘加速品牌升級將是未來行業決勝的關鍵。

熱度上升

近日,共享廚房品牌熊貓星廚對外宣布,已完成5000萬美元C輪融資,由國際基金組織Tiger Globa領投。本輪融資后,熊貓星廚總資產將達到8000萬美元,成為首個獲得C輪融資的共享廚房品牌。熊貓星廚方面表示,本次融資主要用於擴大國內共享廚房業務,加強商戶服務業務建設。

據了解,熊貓星廚成立於2016年,是一家以餐飲為主的生活服務運營商,為餐飲企業提供商業地產、運營管理、供應鏈、品牌推廣等一體化解決方案。目前,品牌已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布局超過100家共享廚房。合作企業包括了漢拿山、海底撈、霸蠻牛肉粉、真功夫等品牌在內的超500家國內優秀餐飲品牌,其中包含了30%創新品牌和70%成熟品牌。此前,熊貓星廚曾獲得由啟承資本、嘉御基金領投,DCM、世界銀行、紅星美凱龍等跟投的數千萬美元B輪融資。

而就在熊貓星廚宣布獲得C輪融資的前幾天,共享廚房品牌黃小遞宣布已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據36氪消息顯示,黃小遞CEO黃獻興表示,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加速市場拓展,包括在核心城市增設門店、擴充團隊等。此前,黃小遞於2017年完成了數百萬元天使輪融資,資方為淺石創投,現已開放A輪融資。

除了熊貓星廚、黃小遞近期獲得資本助力外,成立時間更早一些的吉刻聯盟也在2018年中旬獲得數千萬美元A輪融資。而就在本地共享廚房爭相發力的同時,更有國外品牌對中國市場“躍躍欲試”。今年2月,據外媒報道,Uber前CEO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正著力打造一個名為“雲廚房”(CloudKitchens)的全新創業項目。目前,該項目已經在印度等地區獲得成功,不久也將進入中國市場。有業內預測,2019年將是共享廚房的分水嶺,隨著熱度的上升,市場也將面臨重塑與“洗牌”。

市場擴容

共享廚房的走紅與背后快速增長的外賣市場不無關系。據艾媒咨詢數據發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國在線外賣市場監測報告》顯示,中國在線餐飲外賣市場規模每年保持兩位數擴張速度,2017年外賣市場規模突破2000億元大關,2018年上半年中國在線餐飲外賣市場規模已超1250億元,預計2018年全年整體市場規模將達到2430億元。

不知何時,打開外賣平台,排列頭部的餐飲品牌已由此前知名的老牌餐飲轉變為名稱獨特、LOGO時尚的新興品牌,其中,不少主打外賣的新創餐飲品牌單量不凡,這些品牌主打外賣市場,甚至不提供堂食的場地,卻基本每天出數百單“輕鬆賺錢”。

有資深業內餐飲人士指出,看似火爆的外賣市場其實並不好做。除了平台抽成上漲成本上升外,一些中小餐飲品牌備受這些美食城、共享廚房孵化品牌的沖擊,這些新品牌商戶房租地、人員、運營等成本都很低,但效率高、產品迭代快,這無疑受益於共享廚房的巨大優勢。此外,共享廚房的開店、運營、設備等方面成熟,即使創業失敗,較低的試錯成本也成為一些餐飲創業者選擇的原因。

在業內看來,利用科技、智慧手段降低自身運營成本已經成為餐飲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式,而共享廚房在此類方面的優勢也符合這一行業的發展需求。當前,共享廚房仍處於起步階段,隨著行業的迭代升級仍具備一定的發展前景,這也使得共享廚房成為資本爭相布局的“新戰場”。

轉型不易

談及共享廚房不少消費者及商戶還停留在共用場地、空間的概念內,但這一發展形式似乎已落后於當前外賣市場的變化。從金百萬斥資近千萬開出的共享廚房來看,商戶需要的已不僅僅是提供場地服務,如何兼顧開店、運營、供應鏈、孵化等綜合服務已成為共享廚房發展的新方向。

在黃小遞官網的公司簡介內,明確指出品牌提供商鋪租賃、門店運營、線上運營、數據營銷、市場推廣、品牌孵化、產業鏈等一體化解決方案,並摒棄共享廚房的“二房東”形象。

有業內專家表示,共享廚房向服務商轉型是未來的發展趨勢。隨著共享廚房概念的普及,平台想吸引更多優質商戶入駐就要提供更豐富的服務項目,這也倒逼平台加速向服務商轉型。在未來外賣增速放緩時,具備更多優質商戶資源的平台將擁有更高的抗風險性。

近期,很多三四線城市發生外賣代運營商“欺騙”商戶事件,這些城市的商戶因外賣平台抽成上漲、自身經營不善、新商戶增多等因素,滋生了外賣代運營生意。由此可見,作為外賣增長“新動力”的三四線城市的外賣市場亟待升級,這也給共享廚房的發展帶來一定空間。

上述專家認為,共享廚房仍是起步階段,除了實體運營中面臨的問題外,企業是否滿足商戶多維的服務需求也有待進一步觀察。當前,大多共享廚房還未具備一定的核心壁壘,雖然通過門店擴張帶來的門店壁壘不失為好的發展方式,但需要企業具備一定的盈利模式和監管能力,並加速核心競爭力的構建,通過差異化定位突圍市場。

北京商報記者 郭詩卉 趙超越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