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企業家褚時健傳奇人生謝幕

王曉然 徐天悅

2019年03月06日07:58  來源:北京商報

“衡量一個人成功的標志,不是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彈力。”企業家王石曾用巴頓將軍的這句名言評價褚時健。3月5日,褚時健走了,享年91歲。他一生大破大立,留下“煙草大王”、“中國橙王”的稱號,經歷70歲高齡入獄,到90歲仍高喊“閑不住”、“要為社會做點什麼”。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傳奇落幕,精神永存。

坎坷的“煙王”

人當擁有逆境中從頭再來的勇氣,才不枉一生風雨。而回顧褚時健的一生,便是在一次次的跌倒中重來,在一次次的摧毀中新生。1928年,褚時健出生於雲南一個農民家庭,家境並不好,15歲時父親便離世,身為長子的褚時健主動離開學堂,肩負起幫母親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每天要工作18個小時以上,一個人扛700多斤糧、1000多斤燃料。

1958-1978年間,正值壯年的褚時健又被打成右派,被下放到紅光農場改造,在那段特殊的政治環境中艱難堅持。

終於在1979年,51歲的褚時健任玉溪卷煙廠廠長,也開啟了中國煙草的新時代。在他的帶領下,破落的地方小廠被打造成了創造利稅近千億元的亞洲第一煙草企業。通過實施引進現代化卷煙設備、把煙田當作企業 “第一車間”、實行“三合一”管理體制等舉措,玉溪卷煙廠高速發展。到上世紀90年代,玉溪卷煙廠已經成為一個年創造利稅200億元以上的大企業,佔到雲南財政收入的60%。在雲南,一個玉溪卷煙廠相當於400多個農業縣的財政收入總和。

紅塔山成為中國名牌香煙,玉溪卷煙廠成為亞洲第一煙草企業,褚時健也成為“煙草大王”。

大器晚“橙”

直到1999年,鋃鐺入獄,褚時健的人生再次歸零。71歲的褚時健因經濟問題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一代煙王黯然離開一手打造的煙草王國。2001年5月,褚時健因為嚴重的糖尿病獲批保外就醫,回到家中居住養病。

離開監獄時褚時健已經73歲,不過,隨后在經歷了各種考量后,褚時健還是在2002年與妻子開始了第二次創業,他們在玉溪市新平縣的哀牢山承包了一片荒山,開始種橙子。他用管理煙廠的經驗治理果園,寶刀未老,種出的橙子標明“褚時健種的橙”還可以每斤比別的橙子貴3元,一經上市便風靡昆明的大街小巷。

2012年11月,褚時健種橙的第十個年頭,“褚橙”首次通過電商開始售賣,由於品質優良,常被銷售一空,搶購熱度堪比當年的紅塔山香煙。褚時健再獲“中國橙王”稱號,這時他已經85歲。

“工匠”企業家

從“煙王”到“橙王”,在褚時健的手裡,煙草、橙子仿佛被賦予新的生命和意義,這背后離不開“工匠精神”。2015年,網上銷售的褚橙被部分消費者抱怨個頭小、口感下降,褚時健聽說后立刻在媒體上向消費者公開致歉,並與果農和技術人員一起尋找橙子品質下降的原因。最后了解到橙子品質下降一方面是由於雨水多,另外由於果樹越來越成熟,不斷增大的樹冠也影響了果樹的受光和通風狀況。當時的褚時健毫不猶豫地做了一個決定,砍樹、剪枝。為了保住橙子的品質,他砍掉了3.7萬株樹,也就是約2000噸的果子產量。

2018年1月17日,褚時健90歲生日那一天,在位於雲南省玉溪市的褚橙庄園,雲南褚氏果業股份有限公司舉辦了成立儀式。當時,褚時健在致辭中提到,“雖然我們都是七八十歲開始(創業),但對社會要做的事,我們也算做了一點。現在,還有一些人問我,這個果子很難種,為什麼還要做這個事。我閑不住”!

至於什麼是企業家精神?褚時健自己的說法是:把壞企業變成好企業,把不賺錢的企業變成賺錢的企業,就是企業家精神。

北京商報記者 王曉然 徐天悅/文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