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交所報告建議  科創板設置退市委員會決策機制

朱寶琛

2019年03月01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昨日征求意見正式結束,而上交所層面的六個配套業務規則的征求意見在上周已經結束。在業界看來,隨著征求意見的結束,辦法和配套業務規則正式發布也是指日可待。

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緊鑼密鼓地推進的同時,一系列的制度也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關注。2月28日,上交所網站發布了兩份由上海証券交易所資本市場研究所撰寫的報告,分別是《全球主要資本市場退市情況研究及對科創板的啟示》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IPO新股發行上市審核研究及對科創板的啟示》。兩份報告的成文時間分別為2018年12月份和2019年1月份。

《全球主要資本市場IPO新股發行上市審核研究及對科創板的啟示 》指出,借鑒美國與香港地區的注冊制審核經驗,在上交所科創板建設並試點注冊制的過程中,建議要重視會計與法律問題,在未來的審核中,要嚴格審核營業收入的確認標准﹔重視營業成本、股本等財務信息﹔也要重視潛在的法律訴訟等風險。

要重視量化指標,杜絕夸張性文字描述,在未來的審核中,要盡可能使用量化指標代替定性指標的描述,並要求引用可靠獨立第三方機構的數據,還要求發行人全面分析這些量化指標的變化對財務報表的影響。

重視審核效率,給發行人以穩定預期,要根據科創企業的細分領域設置不同的行業審核小組,並設置第一輪審核反饋時間上限,還要加強審核人員的專業知識培訓與審核技能的學習,不斷完善審核方法。

重視公開透明,保持與市場充分溝通。可將審核意見、發行人答復及時在網站公開,保証審核過程的公開性﹔成立聽証委員會,發行人可就不認可的審核意見或者結果向聽証委員會進行申訴,保証審核結果的公平公正﹔還要成立行業專家委員會,參考行業專家對科創企業主營業務的評價,提高審核的專業化水平。

改革定價配售制度,提高市場化程度。要逐漸放開定價限制,把定價權交給發行人與投資者﹔同時,要實行自主配售,提高IPO新股定價效率,還要對配售對象范圍做出嚴格規定,嚴禁利益輸送,加大對自主配售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

《全球主要資本市場退市情況研究及對科創板的啟示》指出,退市制度是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性制度之一。在成熟資本市場,上市公司退市是一種常態現象。紐交所、納斯達克、倫交所等交易所的年均退市公司數量在兩百家左右。“有進有退”的機制保証了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在即將到來的科創板中,科技型創新創業企業是上市主體,這些公司的發展模式、會計盈利以及上市標准等方面與傳統企業大不相同,亟需健全完善與之匹配的退市機制,以保証科創板上市公司整體質量,保障投資者權益。

報告同時指出,借鑒國際經驗,建議在科創板的退市制度中,要設立多維度的強制退市標准,完善持續性經營指標,設立與多元化IPO上市標准匹配的量化指標,此外,還應豐富流動性與經營合規性方面的退市標准﹔要設立嚴格的退市程序,設置退市委員會決策機制,給予當事人合理的救濟途徑和救濟手段,並明確退市過程中的重要相關環節﹔要健全投資者保護制度,設置周密有效的投資者保護機制,完善配套法律制度,最大限度地維護投資者權益。長遠來看,將擾亂市場秩序、業績指標持續惡化的公司清出市場,才是維護投資者權益的治本之策。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