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以科技應對科技”成金融監管新趨勢  互聯網巨頭扎堆布局監管科技

李 冰

2019年03月01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李 冰

科技正在不斷升級金融監管 “千裡眼”和“順風耳”的風險識別能力。據《証券日報》了解,進入2019年后, BAT助力監管科技應用正成為新常態,而監管科技有望成為下個投融資風口。

“金融業務相互交織,錯綜復雜,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已經深度嵌入金融領域,金融市場的繁復程度遠非以往。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金融業務呈現出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等特點,帶來了新的風險場景和風險特征的疊加,給金融監管帶來很多新的問題。‘以科技應對科技’成為全球金融監管的普遍共識。”京東數字科技研究院院長孟昭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監管科技應用

正在成為新常態

近幾年,金融監管部門對監管科技日益重視。

早在2017 年 6 月份,中國人民銀行印發《中國金融業信息技術“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要加強金融科技(Fintech)和監管科技(Regtech)研究與應用。

2018年8 月 31 日,証監會發布消息稱,已正式印發《中國証監會監管科技總體建設方案》,為備受關注的監管科技提供了一個官方的且頗為詳細周密的設計藍圖。

進入2019年后,監管科技應用在互聯網巨頭BAT等金融科技公司的助力下,正在成為新常態。

在互聯網巨頭中,百度較早宣布了其在助力金融監管方面的成果。2017年5月份百度金融(現度小滿金融)宣布,與貴州省政府金融辦、大數據局聯合推出“貴州金融大腦”,成立國內首個打通政府、企業、金融機構、互聯網數據的中小微企業智能融資撮合平台,提供中小微企業綜合評估系統、融資撮合、智能監管等功能。

騰訊則是2017年底分別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簽署戰略合作,雙方將聯合開發基於北京地區的金融安全大數據監管平台,致力於通過資源共享,對各種金融風險進行識別和監測預警,防控金融風險﹔同年也與深圳市金融辦簽署戰略合作,雙方將聯合開發基於深圳地區的金融安全大數據監管平台,通過金融風險的識別和監測預警,助力地方金融監管,保障金融業務安全﹔2018年8月份,騰訊與河北省金融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建立長期、全面、深度的戰略合作關系,在金融監管科技領域展開深層次合作。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也曾不止一次表示,在金融安全監管方面,騰訊希望認真扮演好“助手”的角色,開放自己的技術與能力,協助政府部門和監管機構,拿下防控金融風險這場“攻堅戰”的勝利。

而在阿裡巴巴方面,通過螞蟻金服,其布局速度亦走在行業前列。2019年2月26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提及新的創新成果“風控駕駛艙”,該系統由北京市金融監管局和螞蟻金服合作開發,依托北京市金融監管局超前的監管理念和豐富的監管經驗,利用支付寶的金融科技手段,實現穿透式監管。

此外,自2018年4月份至2019年2月底,螞蟻金服已與北京、廣州、西安、天津等至少10家金融局(辦)達成合作,裝備“螞蟻風險大腦”,提升科技監管能力,防范涉眾金融風險。

“金融科技今天的發展相當於1萬米才跑了100米,在數字綠色金融、消除貧困方面還有巨大的空間有待挖掘。監管部門也需要借助最新的科技,發展出適宜於明天的監管體系。”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表示。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理事長兼院長、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吳曉靈表示,“大技術公司的平台成為了金融與科技結合的媒介,應對挑戰,需要打造監管科技的生態圈和金融科技發展生態圈。”

監管科技或為

下一個投融資風口

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金融監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監管機構渴望獲取更加全面、更加精准的數據﹔另一方面,監管部門面對金融機構報送的海量數據,需要借助科技提高處理效率和監管效能。”

而區塊鏈技術或將在監管科技中起到重要作用。京東金融研究院《Suptech:監管科技在監管端的運用》報告中指出,區塊鏈技術將在金融監管領域(例如智能合約、智能監管報告等)得到進一步開發與運用。

億歐智庫也認為,未來基於海量多源異構數據,隨著機器學習技術的成熟,無論是監管端還是合規端,在數據處理與數據分析方面都將得到極大的提升。而且,通過AI和區塊鏈結合,區塊鏈智能合約還能夠推動金融機構智能化調整並符合監管規范,降低了監管當局的政策法規成本,在智能化過程中促進動態合規,讓監管科技和監管政策能夠智能化應變、協同化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監管合規對於數據的依賴程度逐漸上升,監管科技智能化是必然趨勢。

億歐智庫認為,監管科技潛力巨大,雖然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但是其發展后將給整個監管合規領域帶來顛覆性的變化。抓住目前熱度居高不下的區塊鏈風口,未來智能化的監管科技將會是廣受青睞的藍海。

鈦資本研究院認為,早在2016年6月份,國際金融科技媒體MEDICI發布了一份2015市場調研報告,認為全球對於監管、遵從和治理軟件的需求將在2020年達到1187億美元,當時亞太市場就佔據了35%的市場份額。其分析認為,監管科技將是一片藍海,具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並提出以區塊鏈為首的新技術在監管領域大有可為。

孟昭莉也對《証券日報》記者坦言,“監管科技至今已由停留在理論和倡導的‘啟蒙’ 階段進入到制度化和具體運用的‘探索’階段。行政監管、自律監管都對監管科技寄予厚望,監管科技有可能成為金融科技領域的下一個熱點。”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