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媒:文化加持,故宮火鍋爆紅

2019年02月28日08:2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26日文章,原題:故宮火鍋店主打萬壽菊花鍋相傳由慈禧發明 北京故宮在大年初一開設一家火鍋店,開業以來餐廳一直處於爆滿狀態。故宮角樓餐廳以乾隆《紫光閣賜宴圖》作為空間主題呈現,展現皇家禮樂、宴會、家具器皿、游戲等宮廷文化,還原宮廷御食的場景和風貌。

  由於故宮不能使用明火,餐廳用的都是電磁爐,但店內有不少與故宮文化有關的特色。店內主打“萬壽菊花鍋”,相傳是慈禧的發明。每年深秋,慈禧便讓御膳房端出小火鍋,隨后再將洗淨瀝干水分的菊花瓣放到銀盤裡,擺上膳桌。開鍋后,肉片、雞湯、菊花各種鮮味混合,鮮美無比。慈禧有時不蘸作料,空口即可吃下許多。

  火鍋店以萬裡河山為基礎原型,以江山社稷五色土為靈感,將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調制五種蘸醬,滿足來自四海八方、擁有不同口味偏好的“吃貨”。用完餐的食客還可在店內加蓋印章,餐廳將贈送一張角樓專屬明信片,收集控可在這兒一直戳。

  故宮文化加持,餐廳很快就成了北京新晉打卡聖地。據悉,開業以來餐廳就一直處於爆滿狀態,店裡在晚上5點半后才供應火鍋,一直營業到晚上10時,但不少為火鍋而來的食客下午就在門口排起長隊。工作人員說,3月10日前的電話預約餐位已全滿,想吃火鍋隻能現場搶號,目前一晚隻有30鍋,先到先得。

  對於故宮火鍋,消費者評價不一。不少消費者稱贊餐廳環境和創意,但認為價格稍貴,光湯底就128元,人均消費價格200元左右,“有特色,但……性價比不高。”網民點贊故宮推廣讓人眼前一亮,也有人質疑是不是營銷過頭。有評論認為,這不僅創收,更有助於推動故宮文化傳播,人們希望故宮能好好打造品牌。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