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新辦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新聞發布會精彩看點

黃玲麗

2019年02月27日1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2月27日下午,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副主席李超、方星海,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首席律師焦津洪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介紹和回應。以下為精彩看點摘編:

談注冊制

無論是注冊制還是目前的核准制都有一些發行上市的硬條件,但注冊制允許沒有盈利的企業上市,這是在硬條件上有所放鬆。在這個前提下,我們要實行更嚴格的信息披露制度,這是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核心內容。

試點注冊制更加強化中介機構的盡職調查義務和核查把關責任,對違法違規的中介機構及相關人員將採取嚴厲的監管措施,對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強有力追責,實行依法治市、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大幅提高違法違規成本。

在審核過程中,主要的審核工作放在上交所。審核人員對相關報送材料和將披露的信息要合理懷疑、充分問詢,並且要問很專業的問題,嚴格把關。用通俗的話說,審核是要審核出一家真公司來。

試點注冊制要解決資本市場違法成本過低的問題,推動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和司法解釋,並探索完善與注冊制相適應的証券民事訴訟法律制度。

新股的發行價格、規模,股票市值多少,發行節奏,都要通過市場化方式決定。新股發行定價要發揮機構投資者的投研定價能力,建立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機制。

談二級市場影響

科創板准備上市的企業存在著技術迭代快,尚未盈利的情況,相應的不確定性比傳統行業、企業的不確定性更大。

不排除科創板初期可能出現個別公司定價並不完全符合市場各方預期,也不排除科創板開板初期部分股價出現一定波動甚至是較大波動,同時也不排除市場各方對個別公司是否完全符合科創板定位出現質疑等情形。

科創板更加需要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而不是靠証監會、上交所去判斷價值和估值,而且在發行環節,買賣雙方有詢價、路演等一系列的制度性安排。希望這些安排和市場的約束機制能夠促使科創企業的估值更加合理。

談設立進度

一段時間以來,財經報道的熱點話題是“首批名單”,我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目前沒有“首批名單”,但交易所通過証券公司、各地方政府的金融局、証監局了解了科創企業的儲備情況,確確實實做了很多摸底工作。

后備的可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數量比較適當。從這些企業的准備來看有快有慢,我們有一個基本判斷,可能不太會出現大批量的集中申報。后備企業在北京、長三角、珠三角、武漢、成都、西安這些科技企業集中的地區數量比較多﹔聚焦新一代的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制造、新材料這些領域的企業相對多一點。

上交所內部已經設立了上市審核中心,其下還會有專業化的按照職能分配的二級部門,設立科創板專門的公司監管部以及企業培訓部。

此前交易所沒有直接參與股票審核,所以我們抽調了一些過去參與過証監會發行審核工作的專業人員,還從市場上招聘了一些專業人士,包括有証券從業經驗的律師、會計師以及投行和投資機構的專業人員。

剛才記者朋友問到第一家什麼時候上,目前不太好估計。因為涉及的因素和環節比較多。下一步規則公布以后,交易所要啟動受理工作。但第一家公司挂牌上市還取決於企業的准備情況,投行還要做一些盡調和申報材料准備的工作,然后才是交易所的審核。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