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漸近  市場基礎制度完善進行時

一 帆

2019年02月27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並講話,對金融的功能、金融服務的定位,以及金融業改革開放提出新的要求。資本市場作為金融的重要組成部分,也被重點提及。

資本市場是發揮金融服務功能的一個重要載體,在當前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迫切面臨進一步完善和提升功能,這也是資本市場改革的推動力之一。尤其是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一增量改革的推進,無異於吹響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升級版的號角。

近年來,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蹄疾步穩。

在優化交易監管方面,中國証監會發布《關於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復牌制度的指導意見》,確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復牌的基本原則,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機會,增強市場流動性,強化信息披露要求,一批停牌“釘子戶”先后復牌,市場交易秩序大有改觀。當前市場停牌率在國際主要市場處於領先水平。

在公司治理層面,中國証監會修訂發布了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則》,推動上市公司落實新發展理念,健全治理結構,提高治理水平﹔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公司法》相關回購條款修訂,聯合財政部、國資委發布《關於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意見》,拓寬回購資金來源、適當簡化實施程序、引導完善治理安排,鼓勵各類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或員工持股計劃,強化激勵約束,促進公司夯實估值基礎,提升公司管理風險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統計數據顯示,《公司法》修改后,上市公司股份回購交易金額日均3.78億元,為之前的2.4倍。

大力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在這方面,中國証監會結合企業訴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審核效率,簡化行政審批,超過90%的並購重組交易不再由証監會審核,同時,鼓勵市場化並購,推出“小額快速”審核機制,按行業實行“分道制”審核,試點定向可轉債並購支持上市公司發展,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此外,積極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優勢,不斷拓展債券市場直接融資功能,試點了定向可轉債交易支付工具,穩妥推進資產証券化,企業資產支持債券已佔全市場各類資產証券化產品的50%。同時,期貨及衍生品市場日益豐富,原油期貨成功上市,2年期國債、紙漿、乙二醇等期貨品種上市交易,銅、玉米、棉花、天然橡膠等期權合約面市,從交易保証金、單個合約開倉限制、平今倉交易手續費等方面優化了股指期貨交易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一年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滬深交易所發布五大安全領域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新規,進一步完善退市制度,長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強制退市,有力維護了市場秩序。

如今,面對新的經濟發展形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資本市場將與時俱進,把握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一機遇,切實增強對科技創新的包容性,增強市場投融資功能,激發市場活力,通過融券機制,股份減持制度等基礎制度的完善,增強市場流動性,提升市場活躍度,通過優化、豐富強制退市指標和類型,實施嚴格的退市制度,從而把好市場入口和出口環節,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更好地服務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