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支付寶信用卡還款超2000按0.1%收費

陳鵬

2019年02月22日08:26  來源:新京報

下月26日起,部分用戶再也不能暢享支付寶免費還信用卡的福利了。成本壓力之下,支付平台對信用卡還款收費成勢不可當。2月21日,支付寶對外發布公告稱,自3月26日起,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將收取服務費。同時,支付寶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費額度,超出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務費。如果用戶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費額度,可以通過支付寶會員積分進行兌換。

收費背后:支付寶微信收費折現成本壓力

在支付寶宣布對信用卡還款收費之前,微信已經進行過兩次收費標准的調整。去年7月份,微信發布公告稱,自2018年8月1日起,對每筆微信信用卡還款按還款金額的0.1%進行收費(手續費的金額計算到小數點后2位,最低0.10元)。

對於手續費標准的上述變動,微信方面解釋稱,“每一筆還款背后都會產生支付通道手續費,為了使廣大用戶享受部分免費的產品體驗,騰訊財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進行手續費補貼。近年來,隨著信用卡還款業務的快速發展,通道手續費成本也在迅猛增長。騰訊方面表示,為了適當平衡成本和可持續發展,我們將對業務規則做出調整:自2018年8月1日起,每筆還款按還款金額的0.1%進行收費。與此同時,為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我們將陸續推出手續費隨機減免等活動。

在此之前,微信還信用卡收費已實行半年有余。微信2017年公布的收費說明稱,自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將對每位用戶每個自然月累計還款額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進行收費(最低0.1元)。當時,騰訊方面的理由是,補貼的支付通道手續費也大幅增加。

和微信對信用卡還款進行收費的起因一樣,支付寶方面昨日也表示,收費的原因是“綜合經營成本上升較快”,調整信用卡還款的服務規則是為了減輕部分成本壓力。

對於此次支付寶針對還信用卡過程進行收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濤認為,有出於成本的考慮。除了技術成本外,包括各種渠道的通道費率,之前都是支付寶在承擔的。隨著業務量上升,這個成本會提高。

此外,他指出和防風險也有很大的關系。因為通過這種模式來還信用卡的話,正常老百姓問題不大,但的確有一些人進行信用卡套現等,存在很多風險隱患。對第三方機構來講,自身也會疊加很多風險,承擔的責任也很多。可能支付寶也有意去降低一定留存的資金,或者在這種風險中對規模進行一定控制,能夠有效避免和防控風險的堆積,特別是在自身體內的堆積,這也是一種市場化的選擇。

用戶或用腳投票部分用戶選銀行APP

隨著微信、支付寶對信用卡還款服務接連宣布收費,用戶還信用卡的方式面臨重新選擇。使用該項目服務的用戶群體有多大?微信在信用卡還款業務的介紹中稱,該服務支持70家銀行的信用卡還款,上線至今累計還款用戶超過1個億。

在新京報昨日進行的網絡調查中,有近50位用戶進行有效反饋,其中84%的用戶會選擇通過銀行APP還款,8%的人表示會在信用卡還款時繼續通過移動支付工具進行。

有用戶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直接用銀行卡綁定信用卡定期還款挺方便,沒有手續費。“我的信用卡綁定銀行卡,每月27日定期還款,很方便,不用微信還信用卡。”不過,在北京工作的於女士表示,一直在用微信還信用卡,每月還款額在8000元左右,千分之一的收費就是每筆8元,尚能接受。也有用戶表示,比較喜歡支付平台對信用卡還款賬單日期的提醒。

而支付平台對信用卡還款服務的收費動作,也會改變一些用戶的固有習慣。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王女士說,自己曾用微信和支付寶還過信用卡,現在既然收費了,會去嘗試通過銀行本身的APP進行操作。

■ 趨勢

銀行APP將迎用戶回流?

支付寶信用卡還款收費,或為銀行APP用戶回流創造了機會。

“之前老百姓還信用卡的時候,途徑很多,包括手機銀行、挂靠原有的儲蓄卡等。”為什麼一部分人願意使用支付寶來還信用卡?尹振濤指出,因為用支付寶還信用卡,實際上可減少還款周期,盡可能把資金放在余額寶裡獲取一定收益。

他認為,51信用卡這些以信用卡為底層資產的金融產品之所以能快速發展,是因為能夠給客戶提供更多獲得收益的機會。而以前通過手機銀行還信用卡或者挂靠自己的銀行卡賬號,不創造收益,只是提供了還信用卡的機會。

“支付寶對信用卡還款收費,對我們算利好,因為每個月有手機銀行推廣任務。”一位銀行工作人員表示,支付平台的收費動作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手機銀行APP的推廣,因為銀行APP還款免費優勢開始凸顯。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稱,斷直連和備付金集中存管后,支付機構憑借龐大用戶基礎獲取的談判話語權和沉澱利息收入大幅削弱,面臨綜合成本提升和營業收入縮窄的雙重壓力,免費提供服務的定價策略失效,服務收費正在成為行業趨勢。站在支付行業的角度,這是向正常的商業邏輯回歸。而站在用戶的角度,中小支付機構和手機銀行對轉賬還款等基礎業務仍在實施免費策略,用戶可以用腳投票另作選擇,也談不上會受大的影響。

尹振濤表示,從手機銀行角度來講,如果也能提供類似的一些金融產品,用戶可能會回歸。如果沒有提供這些的話,還可能有其他的模式出現。

■ 跟蹤

51信用卡、蘇寧金融順勢推信用卡免費還款

支付寶宣布對信用卡還款服務的收費標准后,也引發了用戶的一些比較。

從雙方公布的收費規則來看,在用戶通過平台向信用卡進行還款時,支付寶和微信均會收取0.1%的服務費。不過,目前支付寶提供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費額度。也就是說,2000元以內依然免費,超出2000元的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務費。

支付寶方面還披露,如果用戶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費額度,可以通過支付寶會員積分進行兌換。

記者注意到,支付寶接力微信宣布對信用卡還款服務進行收費后,一些互聯網金融平台也順勢進行相應業務的推廣。一則蘇寧金融的宣傳頁面顯示,用蘇寧金融還信用卡免手續費,目前支持45家主流銀行信用卡還款。51信用卡方面表示,管理信用卡賬單平台51信用卡管家的免費還款額度為2萬元。此外,通過儲蓄卡預約自動還款仍可享受免費的還款服務。

新京報記者 陳鵬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