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易發布Q4財報,游戲和電商仍是兩大支柱

蔣佩芳

2019年02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盡管網易在收入上增長強勁,但電商業務在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卻創下新低,僅為4.5%。

2月21日,網易發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財報。財報顯示,網易第四季度淨營收為198.443億元(約合28.862億美元),略低於分析師預期的29.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5.8%;歸屬網易股東的淨利潤為16.977億元(約合2.46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12.856億元增長32%。

互聯網分析師簡小可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在過去的兩個季度中,網易管理層預期游戲業務營收達到100億元,但這個季度就已經實現了超過110億元的成績,這其實並不容易。

游戲和電商仍然是網易的兩大支柱。其中,在線游戲服務淨收入為110.20億元(16.03億美元),同比增加37.7%;電商業務淨收入為66.79億元(9.71億美元),同比增加43.5%;廣告服務淨收入為7.61億元(1.11億美元),同比增加3.3%;創新及其他業務淨收入為13.86億元(2.02億美元),同比增加14.2%。

不過,《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盡管網易在收入上增長強勁,但電商業務在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卻創下新低,僅為4.5%。梳理網易電商業務的歷史季度毛利率可見:2018年第三季度為10%;2018年第二季度為10.1%;2018年第一季度為9.5%。另外,其業務增速也有放緩,從167%下降至43.5%,但仍高於行業水平。

網易公司CEO丁磊表示,除了核心的游戲業務,網易在電商、音樂和在線教育等領域也看到了巨大的發展機會,這也將是網易2019年持續投入的重點方向。

與此同時,網易還宣布了公司2018財年未經審計財務業績。數據顯示,網易2018年實現營收約671億元(約合97.68億美元),同比增長24%;淨利潤約87億元,同比下降31.4%。其中,網絡游戲服務的營收約為402億元,同比增長11%;電商業務的營收約為192億元,同比增長65%。淨利潤的下滑主要緣於游戲研發的投入、電商業務的擴張和對網易雲音樂等創新服務投入。

網易財報發布后,網易CFO楊昭烜在財報電話會議上稱:“對於公司的電商業務,2018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較其他三個季度和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與此同時,我們的庫存數也在持續減少,因為為了優化庫存結構,在第四季度我們進行了很大力度的促銷活動。之后在2019年,(想要)在成交總額增長和毛利率增長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還是很難的。不過可以說的是,在2019年,我們預計公司的電商業務還會迎來一個迅猛的利潤率增長,同時伴隨著一個較為穩定的營收總額增長。”

楊昭烜還進一步解釋,雖然營收會在季度間有所波動,但這對電商來說十分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2月19日,有媒體傳出,網易考拉將合並亞馬遜中國海外購業務,雙方在2018年底簽約,或採取換股方式,該談判歷時數月,由網易考拉主動發起並推進。

對此,楊昭烜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回應稱,“關於跨境電商業務,我們在這裡不想對一些坊間傳言進行評論,但是網易一直都在以開放的心態去進行商業拓展,尋找商業戰略伙伴,為了給網易的跨境電商和其他業務單元帶來更多活力和發展。”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