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買下《流浪地球》海外版權 奈飛要布局中國市場?

肖揚

2019年02月22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國內票房已經突破40億元的《流浪地球》繼續收獲利好消息,2月21日,奈飛(Netflix)宣布獲得《流浪地球》除中國內地外的全球流媒體播放權,對此,《流浪地球》導演郭帆表示:“非常高興我們的影片可以讓來自世界上更多地方的更多人看到。”

而對於正在大力收購國內影視作品全球版權、以加快布局中國市場的Netflix來說,大熱的《流浪地球》顯然是不容錯過的一部作品。

《紙牌屋》讓奈飛一舉成名

奈飛成立於1997年, 原本是一家DVD租賃服務商,2011年起CEO裡德·哈斯廷斯分拆了公司業務,奈飛主營流媒體,2011年開始探索自制內容,2013年憑首部自制劇《紙牌屋》爆紅,此后,又趁熱打鐵推出多部熱門自制劇。

根據Symphony Advanced Media的調查,2016 年美國前10大最受歡迎自制網劇中奈飛佔了9席。2017年,奈飛更是斬獲91項艾美獎提名,僅次於HBO。

劇集方面大火之后,奈飛開始向電影進軍。2015年推出第一部故事片《無境之獸》后,2017年奈飛又攜《玉子》《邁耶羅維茨的故事》參戰戛納,2018年憑《泥土之界》和紀錄片《伊卡斯洛》在奧斯卡上嶄露頭角。諸如伍迪·艾倫、托德·海因斯、特裡·吉列姆等知名導演都和流媒體平台有過合作。有人甚至把奈飛稱為“被大片廠拋棄的作者導演的拯救者”,這讓龐大的好萊塢等傳統院線備感威脅。

2010年, 奈飛開始拓展海外市場,進入了加拿大、英國、德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地,會員幾乎遍布全球。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奈飛全球共新增740多萬用戶,總訂閱用戶數已達到1.25億。

中國是奈飛全球少數幾個尚未開展業務的地區,而巨大的中國市場,顯然是奈飛全球化戰略不想忽視的一個重點區域。

進軍中國市場還是補充內容?

有媒體報道,早在2015年,奈飛公司就在尋找漢語服務人員,希望以獨立流媒體服務平台的形式進入中國市場。但因中國法律不允許外國公司在境內經營媒體企業等因素,使奈飛“獨立入華”變得不太可能。相比之下,與中國本土企業合作的方式更為可行。

業內人士分析稱,突破單片簽約的限制,以官方授權播放平台的形式,拿下相關劇集獨家播出的權利——或許是奈飛折中的“曲線”合作模式。

從去年開始,奈飛加大力度收購中國優質影視作品,包括優酷的《白夜追凶》、愛奇藝的翻拍美劇《殺無赦chosen》、暴走漫畫的動畫電影《未來機器城》(原名:《暴走吧!失憶超人》)、劉若英的導演處女作《后來的我們》、韓延導演的《動物世界》等。

《流浪地球》改編自劉慈欣同名科幻小說,講述了未來時代,人類為了自救啟動“流浪地球”計劃,傾全球之力在地球表面建造上萬座發動機和轉向發動機,推動地球離開太陽系,尋找新宜居星系的故事。該片由郭帆導演“四年磨一劍”,在北美上映首周,即獲得388萬美元票房,破近五年華語電影票房紀錄。奈飛購買其版權也並不意外。 奈飛稱,《流浪地球》是一場盛大的視覺盛宴。這樣大的制作規模在華語電影中是很罕見的。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只是奈飛在內容層面的補充。畢竟迪士尼2019年要與奈飛結束合作,且迪士尼收購福克斯后,電視劇版權庫存也在增加,這對奈飛來說,都是不小的壓力。於是,奈飛在2018年開啟了全球買買買模式,從英國神劇《黑鏡》到日本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等等。奈飛曾表示,2018年計劃在內容上投入約80億美元,而據《經濟學人》推測,這個數字隻會更高,或為120億至130億美元,因此購買中國作品的版權,也是情理之中。

據悉,奈飛將會把《流浪地球》翻譯成28種語言,面向全球190個國家地區的觀眾播放,但目前上線時間未知。同樣,之前購買的《動物世界》和《后來的我們》上線時間也未定。

文/本報記者 肖揚

統籌/劉江華 余美英 

相關新聞

優酷拿下《流浪地球》獨家網絡版權

2月21日,優酷宣布拿下春節檔票房冠軍、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的獨家網絡版權。

《流浪地球》由阿裡影業聯合出品、淘票票聯合發行。春節期間,近40萬優酷用戶預約觀看《流浪地球》,並通過淘票票的關聯賬戶,直接成為院線電影的“想看”用戶,拓寬了用戶觀影決策場景。針對《流浪地球》,優酷、淘票票聯合宣發物料達10支,不僅包含首發預告片,還有獨家紀錄片、《曉說》劉慈欣訪談等獨家內容。

日前,《流浪地球》官方宣布該片在北美上映第一周即攬獲388萬美元票房,成為近五年來中國電影在北美票房的最高紀錄。而在國內,《流浪地球》的勢頭依舊強勁,在上映13天后,《流浪地球》票房趕超《紅海行動》,成為中國電影票房總榜第二名。上映15天后,《流浪地球》票房破40億元。貓眼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流浪地球》實時票房為40.85億。

文/本報記者 王榮輝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