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單霽翔:故宮口紅唯一缺點是買不著

宗泳杉

2019年02月18日07:56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宗泳杉)2月17日,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上,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談及故宮口紅時表示,“故宮口紅唯一的問題是買不到,雖然已經加急生產了90萬件,但依然供不應求。”但對於同期上線的故宮面膜為何銷量不佳,單霽翔則回應道:“我想大家在大庭廣眾之下拿出故宮口紅是一件足以彰顯身份的事情,但通常情況下不會在公開場合使用面膜。”

去年12月,作為故宮“嫡子”的故宮博物院文創館率先推出了6款“國寶色”口紅,售價為199元,而同時推出的還有售價為99元的“故宮美人”面膜,上線當天便有兩款口紅火速售罄。而僅一天之隔,故宮“庶出”的故宮淘寶也快馬加鞭地上線了包括眼影、腮紅、口紅在內的首批彩妝。開售一小時,故宮淘寶推出的兩款口紅銷量均破2000件,眼影銷量突破1000件。

但上線不足滿月,故宮淘寶便在其官方微博宣布故宮淘寶彩妝因品質問題全線停產,這場“嫡庶之爭”也以故宮淘寶彩妝停產而告終。事實上,產品上線一周后,對故宮淘寶口紅的質地、實用性、外包裝等方面的質疑之聲便不斷傳出。當時,故宮博物院文創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便介紹,品控問題仍是他們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故宮系美妝”也難逃厄運。此前推出的“美什件”就曾被指定價過高。有消費者表示,百雀羚旗艦店內的口紅售價為99元、氣墊BB霜的售價為198元,而僅包括口紅、BB霜和眉筆的“美什件”售價卻高達1099元。據業內人士透露,化妝品的進貨成本基本上是售價的50%左右,也就是說一瓶售價200元左右的化妝品,它的進貨成本或許就100元左右,而且這些都是比較大眾平價一點的化妝品,如果是某些知名品牌,利潤空間還會更大。

雖然在美妝方面遭受了一定的波折,但單霽翔在會上透露:“2017年故宮博物院文創產品的收入已達15億元。”近些年來故宮的文創生意可謂是風生水起,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故宮文創產品的種類已經突破了10000種,從高達上萬元的茶壺到幾十塊錢的行李牌,頗具創意的產品設計再配以“呆萌”的文案,600歲的故宮俘獲了一眾消費者。“十二美人圖”挂歷、清代宮廷娃娃、《點染紫禁城》等文創產品一經上市就掀起了購買狂潮。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認為,“為了提高產能,故宮在持續研發、尋求生產能力更強的制造商的同時,還需要通過專業的機構去合理規劃產品的生產數量。”長期以來,我國國有博物館均為事業單位,這也使得外界總是習慣於過分強調博物館的文化事業屬性,沒有建立社會公眾對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研發與經營活動的正確認識。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的研發和營銷,甚至容易受到社會輿論的批評和質疑。而如今,故宮式的成功証明了博物館隻要能夠抓住當下消費者的心理、需求,敢於嘗試,敢於突破文化創意產品研發的舊套路,就一定會在消費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