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頹勢”下的富士康:員工吐槽班車、洗衣福利取消

陸一夫 馬婧

2019年02月15日08:35  來源:新京報

進入2019年,蘋果業績遭遇滑鐵盧讓富士康科技園蒙上一層陰影。“之前廠區到宿舍都可以坐班車,現在班車取消了。”工作一年有余的設備調試工人王小君(化名)告訴新京報記者,富士康鄭州科技園的班車去年8月取消后,工人隻能步行20分鐘回宿舍。

每年9月,是鄭州新鄭國際機場最繁忙的時節。當蘋果年度性的秋季發布會結束后,距離機場隻有數公裡的園區就開始緊張有序地交付——從2011年開始,這在新鄭機場成為一種常態。

下班的工人陸續走出富士康E區廠區。攝影/新京報記者 陸一夫 實習生 王浩然


  這就是負責代工全球一半蘋果手機的富士康鄭州科技園,被當地人形象地稱為“蘋果城”。從2010年為滿足蘋果需求投建,到次年3月第一條手機生產線正式投產,富士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和鄭州科技園不僅為蘋果提供了物美價廉的代工服務,同時也讓河南一躍成為內陸省份裡的進出口大省。

  不過,進入2019年,蘋果業績遭遇滑鐵盧讓這裡蒙上一層陰影。對於iPhone銷量下滑所帶來的影響,在鄭州和深圳富士康科技園工作的員工感受更為直接。

  “之前廠區到宿舍都可以坐班車,不過現在接送的班車取消了。”工作一年有余的設備調試工人王小君(化名)告訴新京報記者,班車去年8月取消后,富士康的工人隻能步行20分鐘回到宿舍。隨之消失的福利,還有員工宿舍裡的洗衣服務。在富士康員工看來,這些細節透露出鄭州科技園與已往不同的景象。

位於鄭州豫康新城南區的富士康員工宿舍。攝影/新京報記者 陸一夫 實習生 王浩然

走訪
  員工稱洗衣福利已取消,招工試用期縮短至1個月

  根據鄭州海關公布的數據,2012年富士康集團下轄企業進出口293.9億美元,佔河南省進出口的56.8%,這一數字在2016年上升至67.3%。但受蘋果訂單減少的影響,鄭州科技園略顯頹勢。

  “之前臟衣服交給專門的洗衣工就幫你洗好了,現在沒了。”至於福利取消的原因,王小君不得而知。

  鄭州科技園附近,東西走向鄱陽湖路隔開的豫康新城小區是富士康員工宿舍。2月12日晚上,記者在走訪中看到北區宿舍一片漆黑,南區宿舍裡也不過寥寥燈光。王小君告訴記者,富士康員工宿舍會根據員工數量調整,公司盡量把員工集中在一個宿舍樓裡節省開支。據了解,富士康員工宿舍內配備空調、暖氣、獨立衛浴。“一天5塊錢,水電取暖全部包括,一般住6-8個人上下鋪,隻有工程師才是4人間的上床下桌”。

  談到生產,王小君說一個車間比如有七條生產線,現在可能就開兩條,“工人加班現在確實普遍少了,有的能加,有的不加。”

  由於iPhone三款新機型銷量不佳,去年蘋果陸續向富士康削減訂單,隨之而來的是人員裁減。早前有媒體援引消息人士話稱,鄭州科技園去年10月至今已裁員超過5萬,其中主要為臨時工。按照生產規律,富士康的用工需求在完成iPhone新機型的首批交貨后會出現季節性下坡,但這一次比往年來得更早。

  對此,富士康1月22日曾發布聲明稱,為配合集團全球布局及客戶業務發展需求,不同園區的員工數量調配為集團常規性動作。富士康還表示,預計2019年首季在大陸部分廠區仍有逾5萬人力招募需求。

  記者注意到,鄭州科技園的微信公眾號已在春節假期后發出招工信息,稱園區從正月初七就開始面試接待,試用期縮短至1個月,轉正后底薪2100元(底薪1900元+入職激勵獎金200元)。

  目前廠區周圍的第三方勞務公司大都沒有營業,王小君稱現在正處於招工淡季。“沒有什麼返費,中介公司也不願意往廠裡送人,7月到10月招工旺季時,你會看到廠區附近一切都不一樣”。

富士康深圳龍華科技園附近勞務中介的招工現場。攝影/新京報記者 陸一夫 實習生 王浩然


  深圳園區開啟招工模式,勞務中介稱員工加班費減少

  與鄭州廠區的冷清相比,深圳富士康早已開啟火熱招募。從大年初七開始,勞務中介“傾巢而出”,廠區周圍的公交車站和地鐵口都能看到這些人的身影。在記者走訪中,多位自稱是富士康內部員工的勞務中介向記者“推銷”各類富士康崗位,甚至主動邀請記者到龍華科技園參加當天的面試。

  “富士康畢竟是世界500強企業,越是好的崗位越是需要早一點來上班。”勞務中介向記者表示,當天面試完成后,隻要面試通過,富士康可在當天或次日立刻安排住宿,獲聘員工需立馬上班開工。

  對於富士康員工來說,加班費是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在生產旺季,尤其是每年9月蘋果新品發布前夕,普工的收入可以較淡季翻番,最高甚至可以達到上萬元。而在富士康,年輕人選擇做正式工的意願並不大,理由是不用扣除五險一金的臨時工到手工資更多。在他們看來,正式員工雖然有機會升職做線長,但工資隻不過多出幾百元,如果沒有計劃在富士康長做,沒有必要選擇當正式工。

  蘋果手機滯銷,對工人的加班收入帶來明顯負面影響。在龍華科技園往北十幾公裡外的觀瀾科技園,是富士康在深圳的另一個重要園區,勞務中介稱這裡多為正式員工,原本工資比不上臨時員工的他們,因近期加班費用銳減而感到不滿,雖然富士康會主動將這些人調到龍華科技園上班,但收入無法與以前相提並論。

  蘋果銷量不佳,華為成了工人們眼中的香餑餑。有龍華科技園的員工向記者表示,iLVG部門主要負責華為等手機的金屬支架,是近期加班較多的部門,他認為今年負責華為手機相關的部門都會很忙。市場研究機構IDC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iPhone在華銷量同比下降20%,而華為則大幅增長23.3%。


  探因
  園區定位“微硅谷”,卻患“蘋果依賴症”

  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利潤受人力成本的影響極大,富士康從蘋果等廠商拿到的代工費決定工人的工資水平。根據2014年市場研究公司IHS拆機分析顯示,每部iPhone6的代工成本為4美元至4.5美元。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工藝要求較高,事實上蘋果給富士康的代工費在手機行業裡屬最高水平。

  龍華科技園的員工向記者透露,旺季每小時工資可以達到26元,目前招工的薪酬普遍為18至22元左右。

  其實,坐落在深圳龍華鎮的龍華科技園一直是富士康的生產重地。1988年,38歲的郭台銘回大陸探親,其間曾到深圳考察,當時他決定租用寶安西鄉一處廠房,開始做電腦接插件的來料加工。

  在郭台銘看來,深圳特區緊靠著香港,船運、運輸、人流、物流發達,而且這座“移民城市”對外來文化接納度比較高。“改革開放之初,深圳缺資金、缺技術,但國家、省政府願意給政策吸引外商投資,讓企業先行先試、邊做邊改。”

  直至1996年2月2日,富士康辦完土地手續正式在龍華開建新廠區,僅僅用時4個月,當年6月6日完工。

  郭台銘對龍華科技園的定位非常高。去年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深圳就是未來的硅谷,而富士康龍華園區是未來硅谷的核心”。郭台銘當時透露,富士康龍華園區將成為“微硅谷”,未來將擁有精密機構件、模具、刀具、光學、物理、軟件、半導體、設計等中心,預計到2022年實現。

  但眼下龍華科技園仍只是富士康的代工基地,需要大量的人手維持其“代工大王”的地位。

  作為蘋果主要的代工廠,富士康的起伏與蘋果公司的業績有很大關系。蘋果去年第四季度營收843億美元,同比下降5%,營收貢獻最大的iPhone收入同比下降15%,大中華區營收同比下滑27%至131.69億美元。處於供應鏈下游的富士康業績出現下滑,公司去年12月的營收同比減少8.27%,其解釋稱這是因為消費類產品的需求量出現了大幅下滑導致。

  其實,這並不是富士康第一次遭遇“蘋果依賴症”。2016年,因蘋果銷量下滑,富士康出現上市以來首度營業額下滑,當年其營收同比下降2.8%。不過,隨著蘋果的銷量重拾升勢,富士康營收同步重回正軌,並在iPhone X的大賣帶動下創出季度淨利潤的歷史新高。

  富士康從未具體披露過蘋果對其收入的貢獻佔比。德國數據公司Statista曾在2017年發布報告稱,蘋果佔富士康的訂單量約為54%。另據富士康旗下公司工業富聯招股書顯示,來自某美國知名品牌客戶(即蘋果)的收入約佔該公司營業收入總額的20%-30%左右。

  富士康轉型
  謀求“機器換人”,轉型時間窗口縮短

  實際上,郭台銘並不甘於只是成為“代工大王”,而是積極謀求“制造服務”到“科技服務”的戰略轉型。

  在去年6月舉行的股東大會上,郭台銘就表示,富士康將用機器人取代80%人力。“鴻海在10年前就決定用機器人來取代人力,我們目標是希望能夠拿掉80%(工人),如果5年做不到,10年內也會做到,因為科技已經在這裡了。”

  提出“機器換人”,一個原因是國內人口紅利日漸殆盡亦迫使富士康尋找新的利潤空間。工業富聯的招股書顯示,2015年至2017年期間公司實現營收2728億元、2727億元及3545億元,但歸母淨利潤隻有143.50億元、143.66億元和158.68億元,淨利潤率僅5.26%、5.27%和4.48%,淨利潤率水平較低且有下滑趨勢。

  在工業富聯270多億元募資投向中,多達51.08億元將投向高端手機精密機構件智能制造、無人工廠擴建項目,這是富士康減少人力成本的舉措之一。

  為了擺脫“蘋果依賴症”,富士康近年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包括2016年完成日本夏普收購,以獲得液晶面板業務。其后在2017年,富士康宣布第10.5代線液晶面板全生態產業園(簡稱富士康8K項目)落戶廣州增城,投資金額達610億元,是目前全球規模和投資金額最大的高科技面板廠計劃,也是廣州單筆投資最大制造業投資計劃。

  富士康還一直想進軍半導體業務,不過2017年在競購日本東芝公司的內存芯片業務時,輸給了西部數據公司主導的財團,導致其錯失布局半導體的機會。

  除了上述動作,富士康近年還積極投資布局大出行領域,包括戰略投資滴滴出行和摩拜單車,以及與騰訊、和諧汽車成立電動車合資公司等。在共享單車的鼎盛時期,富士康甚至專門開出一條年產量高達560萬輛自行車生產線為摩拜服務,這些轉變對富士康來說非常罕見。

  但蘋果的衰退不期而至,大大縮短了富士康轉型的時間窗口。根據天風証券分析師郭明錤的預測,iPhone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貨量將下調至3600萬至3800萬部。此外,IDC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全年,中國智能機整體市場出貨量同比下滑超10%,IDC中國分析師王希表示,2019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整體環境仍然不算樂觀。

  孫燕飆認為,富士康自成立以來就一直負責代工業務,電子產品從PC到智能手機,富士康的客戶也隨之發生變化,目前蘋果銷量下滑,但華為已經接棒,“富士康的轉型實際上是客戶的轉移。”

  蘋果自救
  iPhone降價,有平台半月銷量提升近八成

  在最新財報中,蘋果並未公布iPhone的實際銷量,並且聲稱此后也不會再公布具體銷量。對此,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吳怡雯告訴記者,估計2018年4季度iPhone的出貨量在6600萬台左右,同比下降約15%。

  在蘋果CEO庫克看來,導致iPhone收入下滑的原因有三個,包括美元持續走強,iPhone的補貼變得越來越少以及蘋果推出的iPhone電池更換計劃,讓許多用戶以不昂貴的方式更換電池,延長iPhone的使用時間。

  早在今年年初,新款iPhone銷售不振已令蘋果公司迅速採取行動。1月11日開始,京東、蘇寧下調部分iPhone機型價格,相比蘋果官網報價,降幅達到千元有余。降價行動的確對銷量有所提振,天貓數據顯示,自1月13日iPhone在天貓啟動降價以來,截至1月29日,半個月來iPhone銷量提升了76%。

  2月12日,庫克在接受美國國家公共電台採訪時表示,調低iPhone在華售價的效果還有待觀察。他認為,iPhone在華銷售放緩一定程度上源於人民幣的貶值,作為回應,蘋果已經把iPhone中國售價降低到了貨幣貶值前的水平。

  此外,蘋果還推出了以舊換新項目。庫克認為,“蘋果手機本身非常保值,這種以舊換新的方式,能夠將舊機以非常好的價格作為抵扣。對於想購買新機的用戶來說是一種很好的補貼。另外也能夠通過這種方式大幅度增加蘋果的裝機量。”

  IDC近日發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報告顯示,當季共出貨3.765億部,同比下降4.9%,連續第五個季度下滑。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在2018年下降了4.1%,全年共出貨14億部,充滿挑戰的市場狀況持續到2019年第一季度。去年第四季度,蘋果以18.2%的市場份額位列第二,出貨量同比下降11.5%。

  而5G時代手機廠商或將迎來洗牌,2019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期間將會有5G手機面世,蘋果能否在今年推出5G手機還需要打個問號。此前據外媒報道,蘋果手機已確定推遲支持5G網絡iPhone的發布時間,從原計劃的2019年變成了2020年。主要原因是蘋果的基帶供應商英特爾在5G基帶上的進展太過緩慢,英特爾此前公布的5G基帶XMM 8160(採用10nm工藝)被推遲到2020年供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