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OLED概念股持續高漲,折疊屏這把火能燒多久?

吳鳴洲 蔡淑敏

2019年02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受益於多家手機廠商即將推出折疊手機的消息,春節過后的這一周,OLED柔性屏概念股持續高漲。

截至2月14日收盤,東材科技、錦富技術、隆華科技、領益智造等多隻股票已接連兩日漲停,京東方A、彩虹股份、深天馬A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 OLED 概念股2月14日上漲個股

中信証券研報指出,2019年為柔性屏起步第一年,安卓陣營廠商有望全線推出相關概念機緊跟技術趨勢,后續iOS陣營也有望跟進。

折疊屏手機推出在即

從消息面上看,多家手機廠商將在本月推出採用OLED柔性屏的可折疊手機。

自去年展示可折疊屏幕后,三星於2月12日發布了一則視頻,宣布將於北京時間2月21日發布新品,此外,三星中國官方微博近日發布三星電子高級副總裁Hark-sang Kim與媒體的對話文章,文中稱,三星在新材料領域進行了大量投資,制造出一種可以折疊的顯示屏。種種跡象暗示三星折疊屏手機即將面世。

國產手機廠商中,小米此前在1月底通過視頻展示了一款折疊屏手機,華為和OPPO將在本月底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帶來折疊屏手機。

下游手機廠商在折疊屏手機上的動作使得上游的OLED面板企業備受關注。

家電行業專家劉步塵分析,OLED概念股連續多日上漲主要有短期和長期兩種因素,短期因素是多家手機企業即將推出折疊屏手機,長期來看,柔性屏取代液晶屏是行業的大趨勢。

據悉,A股上市公司中,京東方A、維信諾、深天馬A、TCL集團、領益智造已經擁有柔性屏生產線。作為華為OLED面板供應商之一,目前京東方A已經在四川成都和綿陽布局了2條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其中,成都線是中國第一條柔性AMOLED生產線,也是全球第2條量產的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已經於2017年10月實現產品量產交付。

因為擁有國內首條在產第6代柔性屏生產線,自2月11日以來,京東方A已上漲近40%,今日開盤漲停后隨即開板,截至收盤,京東方A換手超11%,成交量達141.25億元。

小米折疊屏手機的面板提供商維信諾自2月12日期連續三日漲停,總市值飆升至169億元。

持續漲停可能性不大

雖然股價高漲,但是上述面板公司的基本面實際並未發生明顯變化。

京東方A歷年年報顯示,2016-2017年,公司的顯示器件業務收入佔比接近90%,並且保持著一定的增長。但到了2018年,京東方A預計2018年歸母淨利潤為33.8億元至35億元,同比下降54%-55%。

對於業績下滑,京東方A公告指出,進入2018年以來,由於市場供需變化,半導體顯示行業持續低位徘徊, 主要產品價格競爭激烈;受市場環境影響,公司主要面板產品價格呈下降趨勢,整體經營業績同比下降。

另外幾家上市公司的業績也並不理想,如維信諾已經連續四年扣非后歸母淨利潤為負。

2018年10月,維信諾曾預計2018年度歸母淨利潤虧損4億-5億元。近日,維信諾更改業績預告為盈利3250萬-4000萬元,原因是控股孫公司昆山國顯光電有限公司申請2018年下半年度政府補助工作進展順利,收到的政府補助對公司的利潤總額產生積極影響。

北京大學一位經濟學教授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二級市場的資金流動性緊張、節奏性強,板塊輪動現象較為常見。對於OLED概念股而言,最近有消息面利好,吸引游資進入,公司股價因此大幅直線拉升。但是基本面並未發生變化,隨著利好因素消退,股價很大可能還會跌下來。

換機潮仍需等待

2017年,蘋果推出的iPhone X不僅引領全行業開始追求更高的屏佔比,還帶動OLED面板成為手機廠商的主流選擇。

第三方數據研究機構IDC最新發布的手機行業報告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1.03億台,同比降幅9.7%。國內智能手機市場整體環境並不樂觀,折疊屏手機的到來是否能夠催生出新一輪的換機潮呢?

中信証券研報顯示,2019年是可彎曲可折疊應用的開始,三星引領,國內OPPO、vivo和小米跟進,預計2019年出貨量在百萬級,為應用元年,但目前面臨的問題是價格偏高,以及鉸鏈的使用壽命不夠。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認為,可折疊手機並不會帶來新的換機潮,除了貴之外,應用層面仍存在瓶頸,消費者並不會因為出現了一個全新的技術而拋棄原來還能使用的產品。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